大公司头条:美国宣布暂缓对半数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包括手机、玩具等;京东扭亏为盈超预期,股价大涨 12.89%;腾讯音乐增长放缓,可能被反垄断调查

我们挪了个新地方。希望每天早上在邮箱里收到「大公司头条」?点击这里订阅

微信公众号搜索「好奇心大公司」也能找到我们,ID 是:Qheadline

美国宣布暂缓对半数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包括手机、玩具等

美国调整了两周前宣布的对中国 3000 亿出口商品加征 10% 关税计划。

美国贸易代表处昨晚称这些商品将改为分两批加征关税,一批从 9 月 1 日开始,第二批从 12 月 15 日开始。美国贸易代表处称两份名单覆盖的商品金额大致各占一半。

官方公布的调整理由是考虑“健康、安全、国家安全等因素”。但调整商品名单包括手机、笔记本电脑、游戏主机、一部分玩具、显示器、皮包、部分衣帽鞋袜品类,很显然和上面列出的因素没什么关系。

设在 12 月 15 日意味着商家可以在美国人购物最密集的圣诞前购物季将商品进口到中国销售,而不受加税影响。

根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商务部部长钟山、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等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严正交涉”关税事宜。

受此影响,原本昨天还很悲观的华尔街乐观了起来:

  • 标普 500 +1.48%
  • 道琼斯工业指数 +1.44%
  • 纳斯达克 +1.95%

而直接关联的公司涨势更猛:

  • 苹果 +4.23%
  • 孩之宝 +2.75%
  • 耐克 +2.05%
  • 亚马逊 +2.21%
  • 沃尔玛 +2.08%
  • 百思买 +6.39%

用彭博社一位记者的说法,叫他(特朗普)圣诞老人吧。

两份名单:9 月 1 日生效名单点这里;12 月 15 日生效名单点这里

京东扭亏为盈超预期,股价大涨 12.89%

昨晚京东公布的二季度财报远超预期。今年的 618 季度,京东收入 1503 亿元,上涨 22.9%、比华尔街预期多高出近 28 亿。

更大的意外在于,京东今年二季度不再亏损,转而盈利 6.2 亿(GAAP)。如果单看经营收支,京东的运营利润达到了 22.7 亿(GAAP),去年同期是亏损 10.3 亿。

扭亏为盈主要因为效率提升。在收入上涨 22.9% 的同时,京东各项支出增速基本都更少:

  • 收入成本 +21.2%
  • 物流成本 +11.4%
  • 营销 +6.8%
  • 技术和内容 +34%(这部分总共只有 37 亿)
  • 一般性以及管理支出

而物流、海外业务所在的新业务部分亏损也显著降低,从 2018 年二季度的亏损 24.2 亿减少至现在的 20.4 亿。这些是在仓库数量、仓库占地面积持续增加的情况下实现的。京东 CFO 黄宣德称目前京东每日处理的订单量是五年(上市时)前的 6.5 倍。

在品类方面,京东二季度零售销售额中有 66.1% 来自电子产品和家电。2017、2018 年同期分别是 72.4% 和 69%。电子产品和家电占比的下滑意味着京东对大件但低频次老业务的依赖持续降低。

这些增长表现远远高过华尔街预期。截至收盘,京东股价上涨 12.89%,整个公司市值 514 亿美元,比百度高出 150 亿美元,约为到阿里巴巴的 1/8。

今年以来,中国电商的整体表现远远好过不景气的大环境。上半年中国线上实物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 21.6%,整个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长的 44.8% 由电商贡献。

阿里巴巴将在 8 月 15 日公布二季度财报;拼多多 21 日。

腾讯音乐增长放缓,可能被反垄断调查

根据多家中文媒体转述法律媒体 MLex 的消息,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近日对全球三大唱片公司环球音乐、索尼音乐、华纳音乐提出了问询,调查它们与腾讯音乐签署的独家授权协议是否限制竞争。

目前在中国的音乐市场,只有苹果音乐靠它在全球的合作关系免于各种大唱片公司与流媒体公司独占协议的影响。

消息赶在腾讯音乐表现不佳的二季度财报。今年 4-6 月,腾讯音乐总营收 59 亿元,同比增长 31%。这是腾讯音乐增速第五个季度下滑,2018 年一季度的时候它的增速还超过 95%。

作为对比,和腾讯音乐交叉持股的全球音乐流媒体巨头 Spotify 收入 18.5 亿美元(约 130 亿人民币),增长 24%。

与此同时,Spotify 的业务看上去更加简单有效:每月的用户量 2.32 亿,比一年前多 29%;当中有 1.08 亿人付费,增长 8%。腾讯音乐虽有 6.5 亿用户,增长已经基本是平的(1.2%);同时付费用户只有 1110 万,且增长也不快(16.8%)。

目前腾讯音乐的收入增长主要靠全民 K 歌和直播。如果把腾讯音乐视为社交娱乐公司的话,它的竞争前景就更不乐观了。社交的竞争更为激烈,并且最终往往是零和。

Also in the news

对了,昨天 Tumblr 卖 1000 万美元的消息可能是错的。更多信源指向 300 万美元。那就不是 0.1 折,是 0.03 折。

英业达计划在两到三个月内将部分业务撤离大陆。这家台湾企业所有针对美国出口的笔记本电脑生产业务将从大陆移回台湾。英业达旗下业务包括为苹果装配 Airpods 以及为惠普生产笔记本电脑,这占其营收的三分之一。

全球投行裁员已近 3 万人。降息潮、低交易量以及自动化进程给该行业带来冲击。据 FT 中文网报道,自 4 月份以来,包括汇丰、巴克莱、法国兴业银行、花旗集团和德意志银行等多家银行已宣布裁员近 3 万人。大部分裁员发生在欧洲,德意志银行的裁员量占这一总数的一半多,而交易部门受到的冲击最为严重。纽约州劳工部数据显示,在纽约市,6 月份大宗商品和证券交易领域的工作岗位同比下降 2%,也就是减少了约 2800 个岗位。

大疆推出 Osmo Mobile 3 灵眸手机云台,给了更多购买(但未必用)的理由。Mobile 系列将手机夹在云台上,拍摄视频时提供防抖,是一个初见都会觉得很神奇但买了往往放抽屉的产品——即便是专业人士。二代出来那年,苹果 iPhone 7 发布会后的媒体体验区至少能见到四五十台,再过一年基本就没见到了。三代短了一截且可折叠方便携带,改用 USB-C 充电,定价 699。

Snap 发布新的 Spectacles 3 拍摄眼镜,更大更贵能拍 3D。Snap 对于自己招股书里写的“我们是一家相机公司”深信不疑“,将销售表现一般的 Spectacles 眼镜更新到了第三代。但它最重要的改变双摄像头拍 3D 视频可能没多少人在意,并且确实也没道理在意。为了加一个摄像头,新墨镜价格从 150 美元涨到 380 美元,尺寸也大了一圈。

又一家肉类巨头将推出人造肉。美国最大猪肉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Smithfield Foods)周一宣布,推出一系列以大豆为基础的素肉产品 Pure Farmlan,包括汉堡、肉丸、肉馅和香肠。首批产品将于下周在美国上市。

网易考拉正进行新一轮融资,消息称阿里巴巴可能以 20 亿美元收购网易考拉。阿里巴巴和网易均回复称不予置评。据 21 世纪经济报道消息,有匿名投资人士表示,网易考拉正在进行融资,接触方可能包括了阿里巴巴、拼多多等电商平台。

Facebook 被曝雇承包商听写用户音频。彭博社报道称,为了改善其人工智能技术,Facebook 雇佣上百名外部承包商,令其收听和记录用户通过 Facebook Messenger 聊天平台进行的特定语音对话。此前苹果也被曝出为提高 Siri 的语音理解能力,聘请外部承包商收听用户特定对话。Facebook 发言人称,如苹果和 Google 等公司,该公司已经在一周多以前暂停人工审查音频。

银保监会深圳监管局公布一则针对微众银行的处罚信息。因存在财务部门负责人存在未经核准履职长期未整改,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组织员工经商办企业,员工使用本行贷款购买股票及期货等四项违规行为,深圳监管局对微众银行处以没收违法所得 29.1 万元,罚款 200 万元的罚单。

保利地产净利润率创八年新高,计划年投资 2900 亿元。8 月 12 日晚间,保利地产发布 2019 年中期业绩,上半年地产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711.21 亿元、99.55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 19.49%、53.28%;总销售额达 2526.24 亿元,同比增长 17.33%。保利地产是内地第四大房企,排在其前面的房企分别是碧桂园、万科和中国恒大。这三家房企目前尚未发布 2019 年中报。

软银集团计划向近 300 家拉美初创企业投资 40 亿美元。软银今年 3 月初已宣布将向拉美地区投入 50 亿美元。据彭博社报道,其接下来计划支持的近 300 家企业中有 200 家在巴西,重点关注医疗健康、地产以及金融领域。去年,该地区初创企业共收到 24 亿美元投资,是 2017 年的两倍。2019 年初至今,已融资 21 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来自软银。

亚马逊收购印度零售公司 Future Retail 10% 股权的谈判接近尾声。Future Retail 目前在印度经营 900 多家门店,并拥有 9 个超市品牌。如交易成立,该集团估值将达到 2.81 亿美元。亚马逊希望拓展其在印度线下零售市场中的份额,除 Future Retail,亚马逊还在与印度另一大线下零售商 Reliance Indstries 进行入股交易谈判。

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下降 6.9%,系 2017 年 1 月来首次负增长。其中,纯电动汽车生产 6.5 万辆,同比下降 4.8%,销售 6.1 万辆,同比增长仅 1.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 2 万辆和 1.9 万辆,同比分别下降 13.2 %和 20.6%。6 月 26 日,2019 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实施,国家补贴标准将降低约 50%,而地方补贴直接退出,补贴退坡幅度近 70%。补贴退坡前夕,新能源汽车销售出现高速增长。6 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完成 15.2 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 80%。另外,从整体上来看,7 月中国新车销量为 181 万辆,同比下滑 4.3%,这已经是连续第十三个月下滑。

日本机床订单额连续10个月减少。其中机床内需已是连续八个月减少,本月减少 38.9%至 411.93 亿日元;外需则减少 28.2%,降至 600.75 亿日元,这已经是连续 10个 月减少。

新加坡将今年 GDP 增长预期下调至最低 0%。新加坡政府称因贸易战压力,将经济增长预期从早先的 1.5%-2.5% 下调至 0%-1%。

中信集团原执行董事赵景文被正式逮捕。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执行董事赵景文涉嫌受贿、贪污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今年 2 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赵景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果汁茶半年卖了 5.88 亿,香飘飘扭亏为盈。香飘飘发布 2019 年半年报,期内公司营收 13.77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58.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 2353 万元,去年同期则亏损 5459 万。其中,果汁茶成为业绩新亮点,实现营收 5.88 亿元,已超过公司景点系列营收收入,此外,液体奶茶实现营收 6258 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50.60%。

滴滴和美团 7 月在上海分别收到 550 万元和 147 元罚单。上海市交通主管部门 12 日-13 日联合上海市通信管理部门,对滴滴、美团、享道、首汽等互联网出行平台开展执法检查。仅 7 月,执法部门已向滴滴出行和美团出行分别开出累计 550 万元和 147 万元的罚单。

文:黄俊杰、唐云路、刘璐天。


我们还有另一个应用,会在上面更新文章。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