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带量采购医药赛道迎寒冬?这样抱团很暖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8月9日报道(文/鞠姣)

珍珠只有连成串,才称之为项链;各业务结点只有实现共赢,才能打通利益链形成商业融合。

4+7带量采购及其带来的行业巨变,可以说是过去一年医药行业最关注的事情。大变局中如何顺势创新商业合作模式,通过利益驱动共同应对挑战?在我国基本医保支付能力有限、处方外流背景下,有没有一条产业线覆盖多个领域,解决市场痛点,将带病人群、药企、零售商、商业保险公司有效串联?答案在“2019商业保险与医药准入及支付创新研讨会”上揭晓。

此次研讨会于8月8日在上海举行,汇聚近200位业内人事共话商业保险与传统医药行业之间的合作机制,深入探讨如何用创新模式为行业赋能。会议由中国民族卫生协会主办,以“医改新政下,商业保险与传统医药行业之间如何实现合作共赢”为主题。

蒋炜:商保与慢病管理深度结合是最好模式

相关资料显示,我国现有慢病患者2.6亿,高血压患病率超过25%,糖尿病患病率超过9.7%,慢病导致的死亡已占我国总死亡人数的86.6%,医疗费用支出占GDP比重逐年递增。

对于慢性病防控与健康保险的融合发展,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任助理蒋炜指出,我国目前慢性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从1990-2017年,慢性病死亡占比上升明显,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增长了60%,在慢病负担里慢病占将近70%,预测到2020年,医疗费占GDP比重将达到9.38%。现有确诊患者2.6亿人,其中高血压患病率超过25%,糖尿病患病率9.7%,高胆固醇血症患病率3.3%,癌症发病率235/10万。

尽管国家在此方面做了诸多努力,但慢病防控痛点诸多:慢病的相关危险因素形式严峻,居民健康素养落后;适宜干预技术缺乏,基层技术人员能力薄弱,缺乏新鲜血液;慢病管理信息采集不够全面、效率不高,信息孤岛现象严重,信息技术未能有效利用;慢病管理筹资方式单一。

对于慢病管理筹资方式单一,他解释说:“医保资金支付的主要是医院服务,而非疾病防控。地方政府对慢性病防控的经费持续性投入不足,缺乏合理的付费机制,不能支持慢病防控体系(公共卫生机构、基层医疗机构、医院)有效联动。从国内外慢病管理的发展趋势来看,商业保险与慢病管理的深度结合应该是未来慢病管理的最好模式之一。药品销售与商业医疗保险的结合,介入慢病管理领域,从商业保险角度,提高了保险产品的附加值,降低风险;从制药企业角度,扩大了销售渠道、通过风险分担降低了患者的医疗消费成本。”

王军星:提高患者依从性最有效的方式是商保

众所周知,慢病人群一直是医保关注的重点,也是实现医保控费的关键一环。2018年,国家医药改革推出“一致性评价政策““药品集采政策”组合拳,使得仿制药价格大幅压缩,原研药企业迎来“专利悬崖”,整个医药行业面临巨大挑战,同时也迎来了行业整合的机遇。

对于机遇,诺华零售销售负责人王军星分析指出,中标的仿制药短期内重点是医院供货端,短期内价格较乱,由于巨大差价被迫零售下架。未中标的仿制品医院下跌厉害,因此没有医院客流基础的仿制品牌未来会尽可能中标,从而对零售关注度暂时下降。连锁向原研开放了巨大合作契机的窗口期,原研药布局零售更有优势和必要性。原研药企业加大零售投入,可以在零售做好承接和老患者维护(仍有一部分患者原研忠诚度高),通过品牌提高零售方的服务能力与高价值客流。

零售药房应抓住机遇,加强零售布局,从“提供药品”转向“提供服务”,通过院外服务,最大化地提升慢病患者的疾病管理质量,承接老患者维护,开拓新患者入口。通过线上电商/线下连锁/DTP专业药房关联药房模式,打造线上线下全渠道体系,多触点服务患者。提升药品可及性,广覆盖,精准分销,最大化方便患者购药。深化品牌教育,提升药店专业性和患者依从性。

他强调说,在实际落地中,提高患者依从性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商保。

宋强:连锁药店将迎来巨大增量空间

北京金象大药房总经理、国药控股国大药房总经理助理宋强,多维度分析了带量采购对零售药店处方药业务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指出由于带量采购增加了药房定价的不确定性和药品供给的短缺,以及OTC的网上分流、中成药销售额的下跌,使得整体药房短期内销售增速见底,第一季度增速仅为1.3%(IMS口径,相比于去年12个月的滚动环比),低于既往平均5%的水平。

但同时带量采购也可能会给部分药房带来机遇:部分社会药房可以在精准定位目标患者的前提下,承接对应部分的处方外流,及时将那些对价格不敏感,拒绝仿制药的忠诚患者引流到院外,可以为院外零售药房带来销售增量和更多品种进入、病房管理的机会。

就目前实行医药分开的国家连锁药房药品销售占比看,美国是80%,欧洲90%,日本50%,中国只有20%。随着医药分开,未来80%的医疗端份额可能会部分流向零售药店和电商终端,这将会给连锁药店带来巨大的增量空间。虽然目前国内连锁药房暂无承接上千亿处方外流的能力,但是专业药房无论从配送服务还是慢性病患者的追踪服务上,都还是具有承接潜力的。通过完善专业药房的会员管理系统,将有利于帮助患者管理自身的疾病,同时也可以为药企和政策制定者提供真实证据。数据管理服务也可作为专业药房收入的来源之一。

范敏峰:打通共赢的态系统

健易保执行副总裁范敏峰指出,中国医疗费用结构中,自费比例较大,商保覆盖较弱,对患者而言会有较大长期负担。在基本医疗保险总额有限的情况下,需要通过另外一只手来——商业保险,给予医疗保障系统更好的支持。

3_副本.jpg

(健易保执行副总裁范敏峰)

而⻓期以来,商业保险、医药⼯业和连锁零售⼀直是三个相对独⽴的业务领域,随着医改的推进和落地,三⽅不约⽽同地⾛向了共同的契合点——慢病管理。融合的难点在于共赢,散乱的珍珠只有穿在⼀起才是项链。基于对行业深刻的认知,健易保经过反复验证,终于打通了⼀个患者为中⼼,实现商业保险、制药企业、零售药店三⽅共赢的⽣态系统。

健易保主导的针对于带病⼈群商业保险项目,通过打造异业合作⽣态链,为药店⽤户(患者)开发专项保险产品,提高患者用药依从性,解决患者的⽀付问题;通过商保的规则设置,推动患者持续按治疗标准和医嘱进行治疗,促进药店长期绑定患者并提升业绩,提高制药企业的市场准⼊和销量;通过辅助药店进⾏患者教育、培训辅导、会员管理等,赋能连锁,提升了药店综合竞争力,真正实现了利益产业链上各结点的互利共赢。

在本次研讨会圆桌论坛环节,北京金象大药房总经理、国药控股国大药房总经理助理宋强、人保健康保险部副总杨慧晶、赛诺菲商业保险战略合作负责人徐依文、美德医中国总经理施萌萌、健易保执行副总裁范敏峰发表了在医药市场环境变化之下,各自领域所面临的挑战和变化,并对未来的行业发展进行了展望和预测。

22微信图片_20190809174820_副本.png

提及健易保未来的发展规划,范敏峰信心满满,他表示:“坚持合作共赢,健易保会持续不断地与医药工业、保险工业开展深度合作,开发出更有针对性的产品,同时依托零售药房、医疗机构、医院,甚至是电商渠道,精准触达不同需求用户,打造一个数据驱动的,针对带病人群的保险科技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