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一扫就查词,让你的英文书也有实时翻译功能:网易有道词典笔 2.0

说起网易有道,大家一定会在第一时间想到「有道词典」这款产品。作为国内知名度最高的词典 app 之一,有道词典在 iOS、Android、Windows、macOS、Linux 等多个平台都给大家带来了优秀的查词体验。

当我拿到网易有道词典笔 2.0 的时候,我自然而然地对它产生了一份信任感,因为网易有道已经积累了多年成功的查词软件开发经验,所以我想他们家出品的查词硬件产品应该也不错。在体验了一周的时间后,我发现这款产品在阅读纸质的英文书籍报刊、论文报告等场景下使用起来还是相当方便的。

指哪儿翻哪儿,更高效的实时翻译体验

在新一代产品中,有道词典笔配备了彩色触控屏,基本上所有的操作都可以通过在这个屏幕上点触、滑动来完成,大大提高了操作的效率。

为了获得更加便捷的使用体验,网易有道词典笔 2.0 还加入了圆形实体按键,功能类似于手机上的 Home 键,可以实现「返回主屏幕」和「触发语音助手」两个功能。「返回主屏幕」这个功能不难理解,但很多人应该好奇一支词典笔的语音助手能实现什么功能。根据我这段时间的测试,它的语音助手可以完成如下任务:

  • 英文单词的释义/语句的翻译
  • 汉语字/词的释义
  • 英文单词的派生词
  • 汉语字/词的近义词
  • 成语解释
  • 中/英文读音
  • 诗词展示

语音助手的这些功能大大简化了操作的流程,这些需求以往通过浏览器搜索或者专门的 app 也需要好几个步骤才能完成,而在新款词典笔上你只需对着它说出你的问题即可,屏幕上立刻就会返回相应的结果,一天下来就可以节省很多时间。

另外一个让网易有道词典笔使用更方便的硬件升级是它笔尖的取词窗口。新款重新设计了笔尖,可以让你像用普通的水笔一样自然地握持词典笔,并且在笔身倾斜的状态下取词,而不需要向之前那样保持笔尖贴平纸面的状态,更加符合大家日常用笔的习惯。

按住轻扫即可实时翻译
中译英也可以

很多词典 app 都有「收藏夹」和「历史记录」的功能,对于很多英语学习者来说非常方便。这款词典笔也将这两个功能做到了产品中,「历史记录」会自动保存你的每一次查词记录,而「收藏夹」会保存你查词后点击红心的单词。这样一来,你就可以方便地回溯重点单词和高频单词,只需点击进入「收藏夹」和「历史记录」界面查看即可,而不再需要反复重新查找了。

比起手机,词典笔能给你更专注的环境

如果你在日常的学习或者工作中几乎都通过电子设备(如手机、电脑、Kindle 等)来阅读,那么你的确不太需要一款词典笔,因为这些电子设备都可以非常方便地直接查找单词的释义或者翻译语句。但是,如果你是一个无可避免地要接触大量纸质资料的学生或者文书工作者,抑或者是一个平时热爱阅读纸质书籍的读书爱好者,那么拥有一款词典笔绝对可以让你在阅读英文内容的过程中事半功倍。

如果将时间回溯到智能手机和个人 PC 普及之前,碰到英语生词我们只能选择找一本英语词典来查找释义。且不说用词典查找生词的效率很低,因为「纸质词典」本身的属性,收录的词库又是固定的,这就意味着你有可能翻了半天词典却压根找不到你想要的单词。另外,纸质词典只能提供单词的音标,而网易有道词典笔 2.0 可以在查词释义的同时自动念出准确的读音,这对于英语学习者来说无疑更有帮助。所以,用纸质词典查词到了现在已经不会是大多数人会考虑的选择了。

图片来源:Unsplash

那么会有人说:即使我阅读的是纸质资料,我也可以通过手机上或者电脑上的词典 app 来查词啊。那我们来仔细回顾一下用词典 app 查词的过程:打开词典 app-对照纸质资料上的单词在词典 app 中输入相应的单词-按下回车键。如果你想要查的单词很长或者词根很复杂,那么第二个步骤就会显得分外繁琐。而你使用词典笔,查词时需要做的只有一件事情:拿起笔对准单词,从第一个字母到最后一个字母移动一次,屏幕上立刻会显示出相应单词的释义。简单的一步操作,大大简化了传统查词的流程,也随之降低了英语阅读的门槛。

也许还会有人抱有这样的疑问:现在很多词典 app 都支持拍照翻译了,可以实现和词典笔类似的效果。但是在阅读纸质材料时,长时间举着手机用屏幕取词翻译的体验是远不如握在手里的「笔」来的好,抛开手机续航不说,翻译笔「指哪儿翻哪儿」的精确度也远比手机高很多。

除了手动输入单词的繁琐和拍照识别的低准确率,用手机等电子设备来查词还有另一个很重要的弊端,那就是容易影响使用者的专注度。试想当你认真地在阅读书籍或者资料的同时用手机查着生词,手机突然弹出了各式各样的通知,或者你自己查着查着忍不住打开了微博、微信朋友圈等,都是非常容易发生的事情,却极大地影响了你的阅读效率。而词典笔只有查词这一个核心功能,甚至可以在离线情况下正常使用,这支笔的离线翻译效果和联网翻译相差无几,翻译结果也非常准确。这就能「倒逼」使用者专注在阅读这一件事情上,使你不易受到外界事物的干扰。

通过上面的解疑,我想大家应该都明白了一支词典笔的用途是什么,那就是针对纸质文件(甚至 Mac 的屏幕、外文包装盒或瓶子都可以)上的英语 / 汉语内容提供随取随用的查词 / 翻译功能,而其最大的优势就是减少查词的繁琐过程,一步到位。

结尾

总体来说,网易有道词典笔 2.0 使用起来体验还算不错,操作自然简单,释义准确,语音识别率也不错,特别是针对需要大量阅读纸质英文资料的学生来说,查词和翻译的效率要远远高于使用纸质词典、电子词典或者词典 app。而对于家长或者老师来说,网易有道词典笔 2.0 的专业性和功能单一性可以让他们放心地把这款设备交到学生们的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