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系统的启蒙三岁幼儿的数学思维?

我家孩子刚好三岁,从他很小的时候,我和家人们会在生活和游戏里渗透一些数学启蒙的内容,大人的投入轻松简单,孩子学习起来也毫无压力,亲子间玩得很嗨,在此记录下来,也许对您也会有点帮助。

一、启蒙方向

数学的宇宙无边无垠,到底要从哪些方进行启蒙呢?我根据自家孩子的发展特点,确定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认识数字

2、培养数感:数数字、明确数字与数量的对应关系、估算……

3、认知空间数量:大小、多少、长短、远近、高低、上下、内外……

4、认知方位:前后、上下、左右、东西南北……

5、认知平面形状:方形、圆形、三角形、菱形、心形……

6、认知立体形状

7、树立时间观念和认知时钟

8、逻辑思辨能力

9、规律的发现

在讲具体方法的之前,先回答很多家长提出的一个问题,到底从多大开始进行启蒙?我个人的意见是因人而异,没有具体标准,每个孩子的天赋和爱好不同,也许有的孩子6岁才愿意接受启蒙,也许有的孩子1岁就表现出兴趣,家长是最了解娃的人,多观察孩子的兴趣点,及时抓住即可,别逼迫,别强灌,启蒙是为了激发兴趣,别为了家长的那点虚荣心,把孩子的兴趣给灭得精光,得不偿失。

另外,数学启蒙不是单纯地教认那些干巴巴的数字,而是在日常生活中进行渗透,将知识蕴藏于生活的点点滴滴。从生活中感受数学,运用数学,学会用数学的眼光看世界,才是我们学习数学的目的,如果只会了单纯的书写数字或者数数,不会运用,那这门学科,对咱们普通老百姓来说,还有什么意义呢?

二、实操笔记

接下来,说说我和家人们是怎样利用生活中的素材对孩子进行启蒙的。

1

先说认识数字。认识数字在我看来没有月龄、地点和时间的限制,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事物都是我儿子优酱认识数字的“教材”:

电梯里的按键
停车场里的车牌号码
超市里的价签
墙上的挂钟
玩具上的数字
绘本的页码
……

生活中有数字的地方太多了,平时无论家里谁带着孩子,只要见到就会读给孩子听,但是我们只是读,并不会刻意要求他记住。然而教育就是这么润物细无声的一件事,当你坚持去做并且不求结果的时候,花朵往往会于无声中悄然开放,那些数字就这样静静地驻扎在孩子的脑海里,变成了属于他的知识。

除了生活中所处可见的实体教材,我也会自己画一些优酱喜欢的东西,添加上数字,然后随口编一些故事来进行认读,如下图:

优酱是汽车狂热粉丝,平时也喜欢滑滑梯,所以我随手画了这些,贴上数字贴,然后和他一起展开想象编故事,在创作故事的时候,我除了引导他认识数字,还会引导方位,同时注意关联词的使用,“天气真好啊,8和9是一对好朋友,因为8和9都想去看大海,所以他们一起开车去海边兜风,8在前面开,9在后面舒服地坐着,突然,他们在路上遇到了正在太阳伞下面的5……”大部分时候都是我起头,孩子自己看图讲故事,每次内容都不尽相同,虽然他的语言平淡稚嫩,但这个过程很有趣。

2

再说一下数感的培养。什么是数感呢?是对数学、数字的一种感觉,更是一种综合能力。我咨询了几位资深的一线数学教师,他们给我举了很多例子来解释什么是数感,比如:左手拿着5跟小棍,右手拿着10根小棍,能感觉到右手的小棍比左手多,这就是数感;再比如,你面前有一个盒子和一堆糖果,盒子大概能装多少颗糖果呢,简单估算出结果,这也是数感;又比如,我们提到0.25,会想到什么?想到0.25也是1/4,也可以是25%,提到7/8,会想到什么呢?会想到7/8是0.875,想到87.5%,这都是数感。说到底,数感,就是一个综合的能力,是对数学的运用,是用数学的思维来看世界的能力。那在实际生活中怎么给孩子启蒙呢?

我先从数数开始,从1数到10,是很多孩子的数学启蒙必修课,但我不建议单纯数数字,最好从一开始就借助实物来数:

玩玩具的时候数数有几块乐高、几辆小汽车、几块拼图
爬楼梯的时候走一步数一步台阶
坐电梯的时候,一起和屏幕上跳动的数字数楼层。

用实物来练习数数,可以更明确数字与物品的对应关系,既便于记忆数字顺序,也更有助于数感的培养。

从1数到10,对很多孩子来说并不难,练习从11到20的时候我没有继续教读,而是引导他发现规律,慢慢地,他自己找到了规律,可以从11一直往下去,这也是数感的训练,在此,推荐一种神器叫“百数板”,品牌我就不推了,大家自己搜搜看,新品略贵,二手的更划算,如果不想买,自己在白纸上画一个也行,这没有什么科技含量的。

在“数数”一事练习得著有成效的时候,可以安排进阶,不再一个一个地数,而是“几个几个地数”,比如:5个5个地数,10个10个地数,来发现这种数学的规律,我儿子目前达不到这种程度,根据他的能力,感觉还需要很久才能达成,但是我不着急,根据儿童发展心理学的“双生子爬楼梯”实验可以知道,孩子的发展本身就是有早有晚的,但是有些事情真的早晚都能会,家长一定不要过分焦虑,现在不行的事情,五年后再做,说不定易如反掌呢?

3

刚刚说到,数感的培养不仅仅是数数字,还有一个综合能力的运用,其中,找到数字与数量的对应,感知数量的增加或减少,都是数感的范畴。所以我会在生活中渗透,比如吃蓝莓的时候,我看见他左手拿着一个,右手也拿着一个,我就会问:

“你左手有一个蓝莓,右手也有一个蓝莓,你现在一共有1——2——两个蓝莓哦。”
小优会马上自己也数一下,嘿嘿地笑起来,开心地说
“我有两个蓝莓!”
这时我会再问:“妈妈再给你一个,你有几个蓝莓?”
这时小优就会学着我刚刚的样子,一本正经地数起来:“1——2——3——我有三个蓝莓!”

还有,在陪他一起玩大米、玩豆子或者每晚睡前收拾小汽车玩具的时候,我都会主动将物品分出两个组别,一组多,一组少,让他判断哪组多,哪组少。刚开始我会让多的东西和少的东西在数量上相差迥异,便于孩子判断,渐渐地,减少二者之间的差距,提高判断的难度。这既是对数量多少的感知,也是一种初步的估算。

千万不要小瞧估算,这是一种很必要的数学能力,到了小学还会有估算题出现呢。对于估算,我主要是在玩玩具的时候引入这个概念,比如我们玩“工具箱”的时候,我会让他先观察,再估量下这个螺丝能不能装进这个小洞中;陪他玩豆子的时候,会让他估计一下这个碗里能不能装下这些豌豆,然后再和他一起装,验证他的猜测。

你可能发现了,所有的这些所谓的训练,不过都是一些生活中的小细节,没有什么特别的体系,在日常中自然而然地去询问,不刻意,不强迫,孩子想说就说,不想说大概是还没有准备好,家长有必要反思自己的引导方式是否适合孩子。

4

空间和方位的引入,完全可以从生活中进行,外出遛弯的时候,抬头看看树上的小鸟,树下的小虫子,听听远处的声音,再藏在离妈妈最近的地方,让小朋友来找。

去游乐场,爬进爬出,上上下下左左右右的,都可以用语言强调来说,慢慢就对方位很熟悉了。

至于东南西北,以我们生活的小区为例,我经常跟孩子讲去南门、去北门或者去东门(感谢小区有三个门),然后以门的方位类比,推导出其他建筑或者物体的方位,脱离了我们小区这个参照物,关于方向他目前还经常搞混,大概还是太小,这个不急,就算一辈子都不会方向也没事,咱不是有GPS么哈哈哈。

5

平面和立体。

平面这件事很好理解,在我后面推荐的绘本里,都会出现平面概念的理解,咱们在日常中多去引导观察,还可以利用七巧板,陪孩子玩耍的时候随风潜入夜地渗透。

平面图形的理解,确实难道不大,玩乐中就能get,关键是怎么从平面过渡到立体的认知。坦白说优酱在这个过渡的过程中感受到了迷茫,一个平面的正方形他认识,一个立方体他也认识,但是很难将二者联系起来。

于是我利用“变形”的方式来帮助孩子理解:拿一块橡皮泥,捏出正方形,压平,压扁,当做平面图形,然后再把橡皮泥逐渐变形,添加新的橡皮泥,使之变成一个立方体,孩子看到平面图形逐渐立体的过程,会更好理解二者的关系。

6

感知时刻和时钟,这方面我们家人都是先从大体的时间入手,比如引导孩子感知一天的变化:从早上——上午——中午——下午——傍晚——晚上。自从引入这个概念,优酱特别喜欢念叨“现在是上午啦,上午结束就是中午啦,中午结束就是下午……”恨不得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他已经会分辨一天的不同时刻了。

之后我们利用一些游戏板和家里的挂钟,来认识钟表的构成,以认读数字为主,激发兴趣,再简单讲解怎么看具体时间。我是不太会讲解这些,所以我请绘本帮忙:

7

逻辑的训练,方式也很多,我主要是通过各种桌游来达成。陪伴玩耍桌游,不仅提升亲子的亲密度,孩子乐呵,也能达成训练的要求。

此外,平时在孩子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会引导他来按照一定的顺序来思考解决的办法,逻辑清晰了,问题也更容易解决,慢慢地,他现在说话、做事都特别有条理,不得不说教育的渗透的作用是很伟大的。

此外,2岁以上的孩子,还可以引入迷宫书,迷宫书是倍受孩子们喜欢的逻辑训练书,品牌很多,我就不推荐了,网上的免费资源也很多,完全可以一分钱不花,就带孩子把迷宫玩到嗨。

还有很多好玩的逻辑类玩具,我有空的时候拍下来上传。

8

规律,确切地说规律也属于数感的范畴,孩子在数数的时候,就能其中的规律,无论是一个一个地数,两个两个地数,都是一种规律。

在认知百数板的时候,规律更容易被发现:单数、双数也是规律;几十几十的递增递减也是规律。

除此外,还有物品摆放的规律,比如ABABAB式摆放,ABBABBABB式摆放,AABAABAAB式摆放,ABCABCABC式摆放……各种各样,不一而足。规律的认知,是在教孩子用另一种眼光看待世界,用数学的能量去理解世界,有观察规律的能力后,将来在数学或者其他学科上学习规律类的东西,都更容易接受。

三、绘本推荐

除了生活中的素材和我的手绘数字卡,还有很多玩具和蒙氏教具都适合用来认识数字、培养数感,马云网上一搜一大堆,我就不一一罗列了。除此以外,最适合做数学启蒙的工具,就是绘本。我买过的数学绘本很多,有的理念新颖有的内容陈旧,以下这些是我觉得不错的,同大家分享,适合各个年龄段的都有。

乐乐趣的这本书设计的内容很丰富,不仅有对数字的认读,也有对数量的感悟,还有对逻辑思维的训练。翻翻书的质量也很好,可以承受多年的蹂躏。

这套书对于数字的认识是从实物来解决的,可以认知动物,还能认知数字,还能感受数量的变化。特别是对于家里有小车迷的男孩家庭,通过车来引入数学,更容易接受。

五味太郎有许多关于数学启蒙的作品,我特别喜欢这本《数字在哪里》,他用发散性的思维告诉我们数字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是在教数字,也让我们知道,数学就是一种生活的学科,我喜欢这个理念。此外,他还有这几本书也很好。

如果孩子很喜欢五味太郎的作品,那这几本书可是数学启蒙的利器,值得入。

卡尔爷爷的这本书大家都不陌生,也是很多孩子的英文启蒙必备书目。这本书以星期的变化,叙述了一只毛毛虫的变化,这其实就是一种数感的培养。此外,卡尔爷爷的另外一本书,《123,to the zoo》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对于大小、多少的对应关系,我想推荐这套幼幼系列,给小月龄的孩子:

特别是其中的《这是我的》,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对应概念:大牙刷是爸爸的,中牙刷是妈妈的,小牙刷是宝宝的。在小月龄的宝宝心中,树立一个浅浅的对应概念和大小比较的概念。

说到小月龄的数学启蒙书籍,我想再推一套下图,有形状,有想象,还是双语的,我个人很喜欢。

说完小月龄,我再推几套3岁以上大孩子的数学绘本:

以上绘本的内容比较复杂,需要年龄大一点、有一定阅读基础的孩子进行亲子阅读。

最后,推荐一本在家和孩子玩数学用到的书:

想轻松陪玩,这个指导得很细致。

以上文字部分内容首发于我的公众号,所以图片带有水印,那时候孩子才2岁多,荏苒间孩子已经3岁多了,关于启蒙的记录也更丰富了一些,今天在此总结一些,算是陪娃路上的小憩。

最后,希望孩子们都能在玩耍中,轻松get数学启蒙的要义,学习不是不快乐的,错误的学习方式才会导致不快乐,用心陪伴,游戏中获取营养,孩子就更容易快乐学习。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七优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55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如何对幼儿进行数学(不是算数)启蒙?

如何看待市场上的幼儿逻辑思维教育类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