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 金亦冶:专业的公司要做专业的事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微信号:)北京】7月23日报道

7月19日,“FUS猎云网2019年度科技金融产业峰会”在北京千禧酒店举行,近百位知名资本大咖、独角兽创始人、创业风云人物和数千位业内人士共聚一堂,共同探讨科技金融发展的现状及趋势。本次峰会由猎云网主办,锐视角、猎云资本、猎云财经、企业管家、AI星球协办。

在由多彩投首席执行官赵耕乾主持、以“金融科技ToB新思考”为议题的高峰论坛上,论坛嘉宾行列秩创始人兼CEO 赵杨、任买科技董事长张帆、理财魔方联合创始人姜海涌、建元资本董事长兼总裁王炜、Ping++创始人兼CEO金亦冶就论坛议题发表了精彩观点。金亦治指出,中国To B的金融科技公司具有一定的To C基因,因为中国信息化的发展与互联网的普及是同步进行的。但是,这也带来一定挑战,主要甲乙方的边界变得模糊,产业互联网的背景下,可能会出现甲乙方抢市场的情况。

据了解,Ping++是上海简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聚合支付品牌,公司成立于 2014 年。从支付接入、交易处理到业务运营,Ping++帮助企业搭建自己的支付系统。截至目前,Ping++ 已帮助近 30000 多家企业客户解决支付问题。“我们是标准的To B企业”金亦治表示。

此前,金亦冶曾站在To B 企业的角度做分享,他表示:“To B 产品的护城河特别难建立,对于 To B 的产品来说,非常重要的护城河就是产品在产业链中的价值。产业链的定位不是由产品决定,而是企业自己要想得很明白——坚守哪些事情,不做什么事情。企业在产业链中的角色越重要,就会越做越轻松。伴随着产业的发展,也会享受更多的红利。”

峰会上,金亦治再次强调,虽然甲乙双方的界限模糊了,但还是要回归专业的公司做专业的事。他还指出,产业互联网带来商业模式的改变,也会给专业的公司创造更多机会。

2019年,猎云网以发现产业独角兽为初衷,全面开启“FUS(Future Unicorn Summit)未来独角兽峰会”品牌。本次大会围绕“科技+金融”主题,对新时代下的科技金融创新与产业结构转型进行解析,共同探讨金融科技的机遇和挑战。

金亦治金句.jpg

以下为金亦冶和主持人对话实录,猎云网整理删改:

赵耕乾:首先请做一下自我介绍。

金亦冶:我们的客户大多数是电商、零售、在线教育,我们过去服务了将近3万多家企业客户,所以我们是非常标准的2B公司。

赵耕乾:近几年在产业互联网的大趋势下,不同细分领域有什么新的机会和挑战,请和观众分享一下您的看法。

金亦冶:因为我们做跟支付相关的业务,所以我们觉得产业互联网可能会带来一些商业模式的变化,这样就会带来资金流的扭转变化。比如,去年开始很多公司开始转型,去赋能给2B,然后让2B去2C。这样的商业模式下,我们跟他们共建资金,不管是收款,还是付款,还是结算的交易系统。越来越多的公司都会加入到产业互联网的商业模式里面,对我们来说,这是比较大的机会。

赵耕乾:与传统的金融2B公司相比,新兴的金融科技公司有哪些不同的地方?原因是什么?政策原因,还是B端C端的原因?

金亦冶:其实,我之前跟朋友聊一个观点,对比中国和美国的金融公司。美国是从软件开始的,所以发展2B的服务时没有互联网,那个时候是软件先发展,他们2B有了成熟的产业后,互联网才开始出现。

中国跨过了这个阶段,中国信息化的过程和互联网的普及是一起发生的。特别是2000年后或者2012年后这两波更明显一点,它的差别在于,新的2B的公司有2C的基因,就是我如何让它跟C端结合。

这个事情可能是上一代的2B公司,以软件行业来构建的,在基因上缺失的一点,这是我们的观点。它带来另外一个挑战,就是甲方乙方的边界怎么定,因为互联网强调边际成本。可能我是甲方,但我一定程度会做乙方的事情。其实往往做不好,我吃你的利润吃得不是很好。我认为,最后还是会回归专业的公司做专业事,其实你有场景有渠道,不代表你能够赋能得更好,专业深耕的公司才会赋能得更好,这是我的个人观点。

赵耕乾:现在的趋势下,大家觉得哪类金融科技创业企业未来最有可能成为行业的独角兽?也可以例举已经成为独角兽的企业。

金亦冶:金融科技板块每个垂直领域应该都有机会,金融行业是所有行业最顶层的逻辑。虽然我做支付,但是我个人比较看好保险行业,如果对照行业的渗透率、中国的体量和人均GDP,我比较看好保险。

赵耕乾:从今年来看,海外金融科技和互联网金融融资热度很高,比国内高了不知多少,可能有多方面的原因。 因为金融创业跟政策相关,请总结一下金融2B的新思考,还有希望政策如何支持?

金亦冶:监管是需要拥抱的。我想说一下,如果有可能可以在一些可控范围内,有沙盒的创新空间和实践方式,在完全可以掌控的监管下做一些探索,还是有这样的需求和必要,我相信未来这样的政策也会出台,这是我们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