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内游戏行业的发展来看,2019年哪些正在发生的趋势值得关注?

这几年我个人和身边的一些朋友都有密切的关注国内游戏业的动向,我很想分析一下我认为的未来国内游戏业的发展趋势,更是我个人希望和期待的未来中国游戏业应该如何发展:

1. 从什么类型都做,什么赚钱做什么到只做自己擅长的类型。我想无论是开发者还是玩家,过去看到和听到的最多的一个现象就是,很多游戏公司,什么赚钱做什么(抄袭什么)。这个现象在中小型和大型游戏公司都能见到,比如某个卡牌游戏火了之后,短时间内就会出现大量的克隆,这些克隆的数量庞大,质量也参差不齐。有些极低成本的简单换皮,bug多的上天,也有些极高成本的“再开发”,美术炫酷,程序优化流畅。但是无论是哪一种,这样的开发模式都是有问题的,在我看来,一个好的游戏开发组,无论是中小公司还是大公司内部的组,是要有自己的类型基因的,最重要的是要弄明白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然后在自己擅长的领域越挖越深,成为细分领域的龙头。

日本和欧美游戏到现在为止基本都是契合这条路线的。没有一个工作室是一直什么品类都能做的,比如顽皮狗这几年最擅长电影级别体验的第三人称动作冒险类型,比如treyarch一直以来都专注在第一人称射击类型。甚至是拥有多个组的大公司也都拥有着自己的类型基因,比如capcom最擅长hardcore的动作游戏,比如史克威尔艾尼克斯非常擅长日式rpg,等等。一个游戏公司有选择性的专注在自己擅长的细分领域很重要,就像这个细分领域是这个游戏公司的灵魂一样,往往这种积累都需要持续十几年,包括技术和设计的积累,也包括开发人员的积累,这种积累要建立在开发人员对这种类型的热爱上面。同时这种积累也是一把双刃剑,长期下来可以把同类型的竞争对手远远抛离,但是由于开发理念,开发人员和技术都是围绕着某一个特定类型,想要转型也非常困难。所以业界最最顶级的工作室就是在细分领域做的很好并且可以自断手足完成类型转型的工作室,这几年典型的例子就是guerrilla games,从一个制作fps的工作室转成了开放世界的第三人称动作,这其中的艰苦可想而知。

2. 基于第一点,首先跟上业界顶尖工作室的脚步,打磨好质量,然后基于自己擅长的类型,开发出一个或者多个游戏系列和ip。要一下子超过业界顶尖是不可能的,这个漫长的积累过程没有办法避免,但是如果我们反过来思考这个问题,实际上我们是幸运的,因为基本每一个游戏类型,都有一个或者几个前辈让我们学习,而不是抄袭。

假如有一个国内的开发组,非常热爱某一个类型,选择投入和深入下去,那么我个人对这个开发组的期待就是,学习世界先进的开发流程,慢慢积累,做到细分领域中国最强,世界也很不错的质量和水平,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开发出来能代表自己基因和特色的一个或者多个游戏系列。虽然我们暂时没有办法在硬实力上领先,但是我们硬实力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实际上就拥有了很多创作的自由,我们可以开发很多只有我们自己才能开发出来的题材和游戏系列,比如一个对动作游戏有长期积累的开发组完全可以开发出非常有自己特色的武侠游戏这种例子。

其实要展开说的话还有很多可以讨论,总结我最想表达的观点就是,非常希望看到细分领域的龙头开发组出现,就是让人们一听到开发组的名字,就能立马想到这个开发组就是开发高质量xx类型的最强开发组这种感觉,我期待中国未来也出现玩家口中的“xx出品,必属精品”的工作室和开发组,和大家共勉。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gougou槐宏文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89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如果等到真正懂游戏的一代拿到话语权,那么中国的游戏业是否会有改变?

游戏行业的你,还有着当初游戏带给你的快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