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赛程过半,这五部电影评价不错

今年的戛纳电影节已经过去了一半。虽然亚洲元素不像去年那么强,不过还是有不少作品获得了不错的评价,其中就包括唯一一部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华语作品《南方车站的聚会》。

除此之外,西班牙导演佩德罗·阿莫多瓦的新作、曾凭借《生命之树》获得金棕榈的泰伦斯·马力克的《隐秘的生活》、一部法国导演的处女作以及一部南美风情的剧情片都获得了好评。

佩德罗·阿莫多瓦《痛苦与荣耀》

这是西班牙导演第六次提名金棕榈,目前电影以 3.3 分领跑戛纳场刊。《痛苦与荣耀》也被看好让阿莫多瓦第一次获得金棕榈的殊荣。

《痛苦与荣耀》是今年 69 岁的阿莫多瓦一部半自传性质的电影。长期与阿莫多瓦合作的安东尼奥·班德拉斯在电影中扮演了一个身体状况每况愈下的导演。镜头展现了导演的恋爱、他的家人以及与他合作过的演员还有他过往的种种情感。通过回溯过去,导演发现了重新叙述的价值,也找到了相应的救赎。

阿莫多瓦的电影总是饱含私人的情感,不过此前这种私人一直与个人保持距离,导演更多是把共情放到了 LGBT 等镜头下的边缘角色上。《综艺》评价称,这次个人化的产品是一部精致的超小说,其中有许多导演的标志性元素,大胆的用色以及反复出现的启发过自己创作的灵感元素(费里尼)。他没有追求闹剧,而采用了一种更微妙真诚的叙事。

刁亦男《南方车站的聚会》

这是继《白日焰火》后,刁亦男和廖凡、桂纶镁的第二次合作,胡歌也加盟了演出。《南方车站的聚会》的故事改编自真实事件,胡歌在片中饰演的黑社会因为杀了警察而逃亡,而这场逃亡最终成为了他的救赎之旅。戛纳场刊给出了 2.8 分的评价,烂番茄上的新鲜度目前为 100%。

《综艺》称,在《白日焰火》中,刁亦男混合了中国黑色电影元素以及艺术电影的社会现实感,如强效奇特的鸡尾酒给人一种宿醉感。这次的新片中,社会政治的层面消失了,不过电影把中国郊区的质感展现得淋漓尽致。

这种质地也是刁亦男刻意呈现。胡歌的角色躲进的是一个不起眼的湖边度假小镇——野鹅塘(Wild Goose Lake),它也是本片英文片名的直译。刁亦男把故事的取景地放在了“千湖之城”武汉,因为认为电影需要一个有湖水的城市。《白日焰火》和《地球最后的夜晚》的摄影师董劲松负责了对这个无人管辖空间的捕捉以及灯光的调度。电影中的角色也用了方言对白。

刁亦男表示:“这个电影中的环境,相对于乌托邦,是一个恐惧的、不安的异托邦。这个空间是通过像电影中的酒馆、城中村构建的。我觉得每个人心中也都有这样一个异托邦,是我内心的一个投射。”

《南方车站的聚会》片段。

泰伦斯·马力克《隐秘的生活》

《隐秘的生活》取材历史真实事件,奥地利的农民 Franz Jägerstätter 因为在二战期间拒绝为纳粹德国而战,最终被判死刑。这是泰伦斯·马力克继《细细的红线》后再次执导二战题材的电影,不过这一次没有枪林弹雨。《隐秘的生活》聚焦的是 Franz Jägerstätter 的成长和家庭,以及他是如何变成一位坚定的反战者。

按照《洛杉矶时报》的说法,《隐秘的生活》既是一部线性经典的电影,又是一部充满探索性和浪漫感的艺术品。

玛缇·迪欧普《大西洋》

电影展映之前,导演就因为成为戛纳历史上第一位角逐金棕榈的黑人女性而创造了历史。放映过后,关于电影本身的讨论比导演身份更加热烈。

《大西洋》的故事发生在达喀尔,一群劳工建设着一座充满未来感的建筑,他们本身的待遇则与奴隶无异。Souleiman 和其他忍无可忍的劳工决定乘船离开这个国家,寻求更好的生活。Souleiman 在家园里也不是没有牵挂,只是与他交好的女人 Ada 却因家庭的命令要嫁给另外一个人。

BBC 在影评中写道,电影开始呈现的是浪漫与塞内加尔阶级分化的对比,后来发展成了独居特色和原创性的作品,这个过程中也并没有丢失对政治的聚焦。

儒利亚诺·多赫内利斯/小克莱伯·门多萨《巴克劳》

这样一部类型混合的电影中不乏对政治的表达:故事发生在巴西一个偏远的村落,虽然时间设定在近未来,但很多场景都似曾相识,比如缺水断电的社群和由腐败市长治理的小镇。一群远道而来打猎的美国人与本地村民发生了对峙,影片也因此变得有了西部片的感觉。

《卫报》在影评中写道,这是一部怪异的电影,起初像是一部记录民族的纪录片,后来变得玄幻,之后又上演了一出血洗。电影个人风格显著,清晰而有力。

《巴克劳》预告片。

题图来自:豆瓣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