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可能进行大改革,降低上市门槛、允许借壳

5 月 18 日,深交所上海中心区域主任黄丽娜透露创业板的改革措施,包括允许尚未盈利企业上市,取消创业板借壳限制,容纳“同股不同权”企业等等。

这也是自 2 月 28 日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林少春表示正在积极争取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推动深交所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之后,再次传出创业板改革的消息。

深交所推动创业板改革,一方面是跟上交所、港交所、纽交所、纳斯达克竞争吸引优质上市公司,另一方面也是中国证券市场改革从试点注册制走向全面注册制的标志。

因为好公司能吸引更活跃的投资、交易,所以交易所之间,其实是争相吸引好公司的竞争关系。例如美国的纳斯达克交易所,擅长服务科技公司,上市规则向科技倾斜;为了争夺新经济公司,纽交所 2018 年改了上市规则,允许公司不募资,直接在纽交所上市交易。而港交所在错过阿里巴巴之后,经过反思,在 2018 年初允许同股不同权公司上市,成功吸引到小米、美团等内地新一批互联网公司登陆。

交易所之间的竞争,会有利于挖掘出最优的上市机制、提高市场效率,也能试验出何种制度更能适应市场、新经济发展。

而从目前证监会与上交所科创板上市规则、招股书意见问询来看,科创板的制度突破比预想的要大。

在发行上市门槛方面,放开了未产生盈利的公司、未产生营收的创新型公司、红筹与 VIE 框架公司的发行上市。为了配合上述公司上市,上交所专门设置了有针对性的上市、信息披露、退市与投资者保护规则,引入券商与高管配售绿鞋机制,放开 10%涨跌幅限制等境外成熟市场的经验。 

除了上市门槛发生变化,创业板借壳也有可能放开。

A 股上市公司的价值,还包含着“壳价值”。壳价值的来源之一,是上市地位的稀缺性。A 股 IPO 严格的额度调控,造成了壳的供给不足,让上市公司站在融资、信用与流动性价值的高点。A 股壳价值的另一个来源,是再融资牌照的价值。上市公司能够通过公开增发、配股、定增、可转债和优先股等方式实现再融资。

以往,新经济、成长性较好的公司去美股港股,体量较大、盈利能力不错、合规性强的企业去 A 股 IPO,剩下的才去借壳。

注册制之后,只要是优质的公司,能获得市场认可的公司,都有资格上市。那么上市地位理论上不是稀缺的,壳价值就会贬值。

事实上,从 2019 年第一季度 A 股控制权转让市场的情况来看,原先创业板不允许借壳的规定已经松动了,而且壳公司的价值在下滑。

今年一季度,A 股一共发生 27 例控制权转让,3 家还在筹备,其余 24 家,10 家是创业板公司,其次为中小板 9 家,主板仅 5 家。这和以往控制权转让最多发生在主板的情况有重大转变,因为以往创业板不允许借壳上市,今年监管在实际上已经默许了。

除此以外,一季度的借壳案例中,平均转让市值 46.39 亿,中位数为 36.02 亿。跟 2018 年度控制权转让市值平均值 52 亿、中位数为 42 亿的水平相比,今年的“壳价”继续下滑,下降幅度分别为 11%和 14 %,而且还出现了 8 家是折价卖壳。

只不过,2018 年的借壳数量为 13 个,今年一季度就有超过 20 家,也说明,借壳上市不会死,而且壳价的下跌,一定程度上还带来了借壳交易的活跃。

题图来源:pixaba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