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楚扫呗CEO王朋:城市的创新能力还在于它的容错能力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武汉】5月17日报道 

5月17日,“万物生长——2019武汉创业创新峰会暨第二届楚馨奖颁奖盛典”在武汉光谷凯悦酒店隆重举办。以“城市生长:一座城市的创新温度变革”为议题的圆桌论坛上,利楚扫呗CEO王朋通过分享企业自身的发展经历表明,城市创新还在于这个城市的容错能力。如果创业环境能够主动修正而不是过多打压,城市会更具发展。

这是王朋在武汉创业几年来的最大感受。利楚扫呗的是国内最早从事聚合支付技术研发和应用的企业之一。目前,已服务国内50万家商户,大到国家电网、湖北电信等流量级企业,小到路边摊。因为是金融科技,国家监管政策的就像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利楚扫呗头上。在现行的管理办法中,利楚扫呗从事的聚合支付属于二清,承担着一定刑法风险。

2017年2月,央行发文直接点名清理聚合支付领域32家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好在监管部门给了一定时间期限。利楚扫呗与监管部门进行了大量沟通,监管部门积极将利楚扫呗的意见送到央行总行。一年下来,国家连续发文,对聚合支付行业予以一定认可。

王朋介绍,包括本地单位在内的国家监管部门,愿意给企业一个很长的时间去汇报,也愿意和企业交流,对企业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有了更多的理解和接受。“监管的转变对本土创业企业是一个非常好的开放环境。”

此次峰会由猎云网&猎励科技主办,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作为指导单位,锐视角、猎云资本、猎云财经、懂币帝、创头条作为协办方。

猎云网已连续两年推出万物生长武汉创业创新峰会,致敬最有拼搏劲和创新精神的武汉系创业者,窥探武汉创业投资变局,试图从媒体、数据、资本的角度全面解读“创业in武汉”。

王朋.jpg

以下为演讲实录,猎云网经删减整理:

主持人:请您介绍下利楚扫呗?

王朋:大家好,我是利楚扫呗的CEO,我们在武汉创业10年了,主要做的是支付领域,我们不重复的用户数据将近7亿,目前我们服务国内50万家线下的商户,大的商户有国家电网、湖北电信等流量级的,小的可能是路边摊。我们模式很简单,因为比较了解商户,所以基于对商户了解,提供比较精准的贷款、理财分期相关的精准项目。

主持人:无论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还是外地过来在武汉创业扎根的新武汉人,我们都陪伴武汉很多年。从2014年国家提出“双创”热潮,到现在升级,大家感觉武汉创业环境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王朋:因为定位是金融科技,我感受到的最大变化主要来自监管。利楚扫呗从创立到现在已经十年,从头到尾都与监管有很多接触。武汉在一些创新的容忍上发生了很大变化。

比如之前购买大量的设备,我们做帐目的时候都做成固定资产,但是税务局不允许把大量的设备做成资产,希望我们能够做成一个销售行为,而不是有这么多抵扣,虽然是赠送给商户。这两年,我们在这个事情上跟税务局有很多沟通,加上其他政府部门的介入,所以,他们比较理解创新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他们能够理解,也愿意接受。

监管我们这个行业是人民银行,以前对本土的一些涉及到支付结算,涉及到比较敏感的金融事物,采取的措施总体还是比较严厉。但是,现在包括本地单位,他们更多愿意给你一个很长的时间去汇报,愿意跟他们去交流,他们会告诉你边界点在哪里。政府做事情的态度,监管的转变实际对我们本土创业企业是一个非常好的开放的环境,这一点上其实是非常重要的,这是站在我们这个行业角度能感受到的变化。

主持人:在城市和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过哪些让各位印象深刻的事情,大家又怎么去克服?

王朋:因为我们这个行业距离监管太近了,所以过去十年,我们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就是监管。支付业态里是把支付交易先过我们系统,我们进行转接再送给上游企业,但是,在现行的管理办法里规定,这种行为是属于二清,这个是要入刑法的。

现行管理办法是2000年左右发布的,所以现在传统银行卡交易有敏感信息,所以出现了一个明显的现行的法规,对于现行的业务,支付非常之严重的,所以当时我们这个业态迅速诞生的时候,大家背后一直有一个非常大的危机,就是监管怎么看待这个事情。

2017年2月8号,中央人民银行直接发了一个文,把业内大一点的32个企业直接点名做清查处理,企业整个模式被颠覆了。企业非常焦虑,但好就好在整个的监管环境给了一个明确的时间。过去一年,我们跟本地监管单位频繁沟通,送到银行总行去。后来,我们行业发了四五次文,一个月连发三次文,月初是鼓励,月中认可价值,月末的时候就大力审视这个行业。出现了这个现象,一方面是监管对金融谨慎的态度,也是国家创新意识上的包容,虽然有风险,但是更愿意去观察,包容它。

好在目前为止没有相关管理办法出来,但是我们现在,建立了一个非常频繁的跟人民总行正常的交流,这种交流对企业来说,至少从法律合规上,企业可以把所有的专注力放在核心产品的研发,这是我这边分享的现实的案例。

上周,利楚扫呗实现了1000万订单的数据。目前在国内细分行业里规模比我们大的只有一家公司,因为我们这个企业发展很艰难,用了十年才走到今天这一步,所以非常不容易。前面六年是传统收单领域,后面四年搭上移动支付浪潮,然后迅速得到发展。以后十年,我们只做支付这个事儿。

但是今年也做了很多改变,因为我们服务国内50万家商户,中国处在把线下流量往线上提升非常关键的节点,现在中国商户经营很困难,特别是线下企业,付费意愿,第三方服务付费意愿很低。

支付是一个国际通行的运营成本,在国际上看,除了中国以外,支付手续费在2%-3%,中国是3‰-6‰之间,已经很低了,如果这个机会能保持住,我们比支付宝微信更了解用户,再加上我们有支付这一个收费方式,所以我们要打造新的形态。

只要商户在开店那一刻选择了我们利楚扫呗的产品,那我们只需要收一定的手续费,我们愿意与商户在扩建的时候担保贷款,送一套完整的支付系统解决方案,而在这之前是要花几千万块钱购买。

而我们现在一开始建立很好的商户运维数据,从经营那一刻长期跟踪,而这个新模式,重新改变一下商户经营成本的架构。希望我们能让商户开店更容易,信息化效率和信息化程度更高,开店成本降低,也让我们好的解决方案给商户,开店成功率更高,这是我们目前做的转变。

主持人:一个城市的创新对创业者最深刻的影响是什么,另外是大家结合自身经历谈一下感受,从创业者角度来看,大家认为城市创新应该具备什么特质?

王朋:城市创新的结果就是这个城市的容错能力很重要,死的原因都是因为犯错导致的,比如在一些税务上的错、融资上犯的错、企业运营中选择合伙人的错,很多方方面面。

如果每次整个城市大环境,都非常严格,有可能一点点小失误都会被监管弄死,或者税务定个责,这对企业很不利。所以城市创新的结果,城市能够容忍,创业者犯的小错,能够主动修正,而不是做过多的打压,这个其实是我非常认可的一点,也是这几年我在武汉创业的时候感受到的最大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