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学习、懂场景的智慧体验——旅途带上 P30 Pro 是怎样一种体验?

在吗「阿花」?

今天渝北区多云,最高
22 度,最低 16 度,不会下雨

您的备忘录如下:『D2373/16:56』

您有一项日历行程:回家

正在预约下午
4 点的滴滴快车

正在启动微博

……

如果「智能」有形态,那它一定是高度自动化的。答非所问,对话体验如鸡同鸭讲的语音助手往往会给人带来挫败感,不少「语音助手」也因此沦为鸡肋甚至惨遭用户雪藏。

但上面所描绘的交互体验,却是我在搭载了 EMUI 9.1 的华为 P30 Pro 上能够真实体验到的。

初识小艺,这个助手很有趣

我们可以为这个名叫「小艺」的语音助手自定义唤醒词,目前支持 4~6 个汉字,对于不习惯每次都喊「小艺小艺」的用户来说,算是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玩法,相信脑洞大开的用户肯定也能在自定义唤醒词上玩出更多花样。

自定义唤醒词让语音助手体验更为舒适

语音唤醒的人机交互感很强烈,如何提高语义识别的灵敏度和精确度也一直是各家语音助手的发展方向。但我们毕竟置身于周遭路人的目光之下,除非是接听电话,否则与手机对话总会被投以异样的目光。所以出门在外我还是尽可能选择按键和手动输入为主——P30 Pro 虽然不像某些机型那样为语音助手配备了独立的 AI 按键,但还是给电源键增加了一个长按唤醒语音助手的功能,长按约 1 秒便能触发。

悉心调教,「她」会的更多

除了自定义唤醒词,小艺还可以通过一套独特的技能学习系统来手动添加一些可以用特定关键词进行触发的技能组合,效果与 Siri Shortcuts 和 Google Assistant Routines 类似。

比如上面举的这个例子:当我用「早上好」或「早啊阿花」这样的关键词与小艺交谈,它会根据我在自定义技能中的设置先做出语音回应(「早」),然后为我播报今天的日历行程和备忘提醒,播报今天的天气情况,最后为我预约一辆前往车站的出租车。

强大的技能编辑

当然了,如果你愿意,小艺其实还支持包括个性回复、快捷设置和点击教学在内的三大类技能学习,个性回复和快捷设置可以像我上面提到的例子那样自由组合,点击教学更是可以用来实现「不动手就能自动刷微博」这样的懒人操作,实用性满分。

虽然小艺自面世以来在宣传上并没有太大声量,仔细调教一番它还是能够让我在使用过程中得心应手的。

如果恰逢工作日,我一定是会在睁开眼的时候高喊一句「满满的正能量」,然后让小艺就帮我播放音乐APP里置顶的那张摇滚专辑,为自己打上一剂「鸡血」,然后准时提醒我今天的通勤路况和出发时间。

但今天不一样——五一短短四天假期的第一天,我打算抓住这宝贵的片刻清闲,乘车返乡与父母相聚。作为一个在生活琐事上疏于打理的懒人,除了买好五一假期的往返车票外,我要记挂和担心的还有很多。好在手里这台华为 P30 Pro 的各种智能提醒功能完全没有辜负我对一台主力设备的期望,俨然一副全职助理的样子。

情景智能,润物细无声的生活帮手

收到 12306 行程信息的那一刻,情景智能的「齿轮」便在后台无声滚动起来了。

在短信应用中,与行程相关的文字信息都被做成了一张张直观的车票卡片,起点站、终点站、座位、订单号等信息的解析和重新编排效果上也相当不错,无论是实时需要还是事后回查,都能让我一眼看到那些最为关键的行程细节。

自定义唤醒词让语音助手体验更为舒适

而当我无意中从主屏划入负一屏,就会发现短信应用获取到的行程信息在这里又有了更加丰富地呈现:根据目的地的不同,负一屏情景智能会用一组卡片叠加的方式来展示即将到来的行程细节,出行前夕,根据我们所处的地址和出发时间,卡片会在行程当天即时建议出发时间和前往车站途中的交通状况,同时在卡片下方提供「导航」「打车」等快捷操作选项,贴心得就像手机里住着一个小女友。

情景智能卡片组

点击这则卡片组进入行程详情,交通信息、目的地天气、住宿、旅行攻略等等信息便从上至下一字排开,在出发前和行程中做一些相关的衣物、行李和具体活动的安排,这些信息建议也许能派上不小的用场。

根据场景适时出现的「到站闹钟」也值得称赞

这里还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细节:当我坐上返乡的动车,此前位于情景智能卡片下方的「导航」快捷操作已经变成了「到站闹钟」,点击即可根据到站时间设置一个闹钟提醒,这样一来即便我们选择在路上小憩片刻,也完全不用担心坐过站。

最后,到站前刚刚和姐姐商量好明天要去看的电影,双指长按聊天界面分词、识别并搜索电影信息、调用购票应用、完成订票……整个流程一气呵成,购票平台刚刚发来电影票的购买信息,bingo!这时负一屏便已经出现了一张虚拟样式的电影票……

双指按住即可提词、翻译或加入稍后读

短短几天的假期结束,随叫随到的小艺和「润物无声」的情景智能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还是打破了我对国内手机智能体验的刻板印象。不过还是得吐槽一点:EMUI 9.1 把负一屏和语音助手的常用地址设置区分开来,这多多少少造成了一些的困扰。

总体说来,当我摸清了这套机制,并尝试性地供给它足够的生活数据之后,一套由语音助手和负一屏情景智能构建起来的智慧生活体验还是渐渐清晰起来了——不管是平日里常用的快递、电影、好友生日,还是出国旅行时目的地的天气、常用语翻译和汇率信息,每一次进入负一屏我几乎都能找到想要的可用信息,而在这个过程中,语音助手则依然保持着有求必应的状态。

自动生成航班信息卡片/一键设置还款提醒

在 Google Assistant、Alexa 等一线智能助理深耕 AI 硬实力的当下,国内的智能语音助理也在暗暗发力,对于用户而言,虽然在体验上还没有达到随心所欲的程度,但是整体的易用性已经有了长足的提升。经过一段时间对P30 Pro的使用,EMUI9.1中语音助手加情景智能的解决方案让我有了使用的欲望,也让我在国产手机上难得一次感觉到了终端智能的便利。

希望 EMUI 在下一次的进化中能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