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奈《干草堆》拍卖出 1.107 亿美元,是印象派公开拍卖的最高价

当地时间 5 月 14 日,在纽约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拍”上,克洛德·莫奈(Claude Monet)的《干草堆》(Les Meules)系列画作中的一幅,以 1.107 亿美元的价格售出,成为有史以来拍卖会上售出的最昂贵的印象派艺术品。

六名竞标者仅用了 8 分多钟就结束了这幅油画的拍卖,落槌价 9700 万美元,计入佣金后的成交价为 1.107 亿美元(约合 7.61 亿人民币)。

《干草堆》是法国印象主义画家莫奈的一系列绘画作品,主题主要是收割的小麦堆(也可能是大麦或燕麦),绘制地点是法国吉维尼莫奈居所附近。该系列主要作品有 25 幅,均为布面油画,完成于 1890 年夏末到 1891 年春季。这一系列作品以其对每天、每季不同时间的光线的敏锐观察而出名。虽然表面上绘制的全部都是一样的“干草堆”,但潜在的主题是瞬息万变的光线。

《干草堆》之一,1891,藏于明尼阿波利斯艺术学院,来自 wikipedia

《干草堆》之一,1890-91,苏格兰国家画廊来,自 wikipedia
《干草堆》之一,1890-91,苏格兰国家画廊,来自 wikipedia
《干草堆》之一,1891,奥塞美术馆,来自 wikipedia

莫奈热衷于对同一主题进行反复创作,着重于光影的改变、对时间的印象,并以生活中的平凡事物做为描绘对象。他曾画过不少系列画作,即在不同的光线和角度下连续画同一个物体。

他为人熟知的《睡莲》系列是他晚年的一个系列,总共约有 250 幅,主要描绘的是莫奈在吉维尼花园中的睡莲。1892 年至 1894 年,莫奈绘制了《鲁昂大教堂》系列作品,这一系列即是对鲁昂大教堂正面在不同光照条件下景象的描绘。

莫奈,《沐浴在阳光下的鲁昂大教堂:和谐的蓝色和金色》,1894,保罗·盖蒂博物馆,来自 wikipedia

莫奈,《鲁昂大教堂》系列之一,1892-1894,波拉美术馆,来自 wikipedia

莫奈,《鲁昂大教堂》系列之一,1892-1894,弗柯望博物馆,来自 wikipedia

拍卖行称,这幅 1890 年的画作被普遍认为是莫奈《干草堆》系列中最好的一幅。在 25 件该系列作品中,只有 4 件在本世纪的拍卖会上亮相,有 8 件在私人藏家手中。其余大部分收藏于世界各地的美术馆,包括奥赛博物馆和玛摩丹美术馆、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日本国立西洋美术馆等。

2016 年 11 月,莫奈的另一幅《干草堆》在佳士得以 8140 万美元成交。

“莫奈的《干草堆》系列是艺术史上最知名的画作之一,自 19 世纪 90 年代初创作以来,它一直是无数艺术家的灵感来源,”拍卖行印象派和现代艺术主管 August Uribe 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康定斯基曾在谈及《干草堆》系列时说:“我突然就明白了那种无名的调色的力量,我之前从来没有能够领会它,它凌驾于我最狂野的梦境之上”。

此次拍出的《干草堆》是印象派艺术作品中第一幅拍卖成交价超过 1 亿美元的作品。也是拍卖史上第九昂贵的画作。目前最高拍卖价为达·芬奇的《救世主》(Salvator Mundi),2017 年在纽约佳士得拍卖行以 4.5 亿美元(包括手续费)成交。

在此之前,巴勃罗·毕加索的《阿尔及利亚女人》(O 版)2015 年以 1.794 亿美元成交,保持了当时的拍卖纪录。爱德华·蒙克的《呐喊》(1895 年版,板上粉彩)在 2012 年以 1.19 亿美元的价格售出,是当时艺术品公开拍卖的最高价。

据路透社,这幅画在 19 世纪 90 年代被芝加哥社交名流 Potter 和 Bertha Palmer 夫妇直接从莫奈的经销商手中购得,此后一直属于该家族,直到 1986 年被买家以 253 万美元的价格拍出,只有这次成交价的 1/44 价格。

在同场拍卖中,莫奈的另外三幅画作 Prairie, ciel nuageux(草原,多云)、La Prairie fleurie(花香草地)、LA JETÉE DE FÉCAMP PAR GROS TEMPS 分别拍出 596 万493 万182 万美元。

莫奈,Prairie, ciel nuageux,1890
莫奈,La Prairie fleurie,1885
莫奈,La Prairie fleurie,1881

另,毕加索 1962 年创作的油画《女子与狗》(Femme au chien)在此次拍卖中落槌 4800 万美元,加上佣金为 5490 万美元,高于此前的预估价 3000 万美元。这幅画画的是毕加索的第二任妻子杰奎琳·罗克和他心爱的阿富汗猎犬卡布尔。

毕加索,Femme au chien,1962

题图为此次拍卖的《干草堆》,来自 sothebys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