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 历史上有哪些著名的三分手,他们有怎样的故事和特点?

NBA 历史上有哪些著名的三分手,他们有怎样的故事和特点?

@张佳玮 的答案已经相当全了,唯独就是最早期一笔带过了,斗胆补充下:


1979-80赛季的揭幕战,CBS在魔术师和伯德的首秀中选择了魔术师,那场比赛中除了魔术师,还有一大看点:NBA历史上第一记三分球会不会诞生?因为湖人的对手快船阵中有着布莱恩-泰勒,曾经在ABA中有着42%的三分命中率的男人。

尽管那场比赛因为贾巴尔的天勾绝杀不失为一场精彩的比赛,但可惜双方整场比赛不说三分命中,连三分出手也没有…最后还是在伯德的首秀中,凯尔特人的克里斯-福特命中了NBA历史上的第一个三分球。

很多写“手枪”皮特-马拉维奇的文字中,都会用他生涯最后一个赛季NBA才有了三分线而他投出了67%(15中10)的命中率来嗟叹他的生不逢时…然而如果考虑到产量,当季的三分命中率冠军就是接下来要讲的主角:

雷霆队史的单场得分纪录是威少爷的58分独享的,如果把超音速的队史算上的话,就必须要和别人分享了,这个人不是雷-阿伦,不是戴尔-埃利斯,不是斯宾瑟-海伍德,而是

弗雷德-布朗(79-80赛季三分命中率44.3%,88投39中)

如今在英文解说中,常会用” ( from) downtown”来指代三分,这个词是谁发明的众说纷纭,有人说是发明” Air Ball”的Chick Hearn,也有人说是发明” March Madness”的Brent Musburger。不过可以确信的是,早在三分球被引入NBA之前,这个词就已经开始被使用了,被用作布朗的绰号,正是因为他在没有三分线的年代就是一个相当疯狂的射手。有传言说他能够像今天的库里一样从球员通道中把球投进。

比起马拉维奇,弗雷德-布朗在79-80赛季时尽管已经巅峰不再,但油箱里还有一点油,当时的他作为超音速后场双枪格斯-威廉姆斯和丹尼斯-约翰逊的替补还是有不少机会上场放冷箭的,而最出彩的就当属当年西决G1射穿湖人的比赛了。

当然,弗雷德-布朗骨子里还是一个比较传统的射手,三分对他来说只是一个辅助的得分手段,下面这位就不一样了。

如今一名球员三分出手比两分出手多已经是稀松平常的事情,但在将近40年前三分球刚刚出现时,这么做只会被人当成疯子,但还真有这样的疯子:

乔-哈塞特

当然这个曾经短暂做过NBA历史三分王的球员,只在NBA待了四五年就消失了。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铁打江山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50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NBA 历史上,哪些画面才能被真正奉为经典?

谁是NBA历史第一中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