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国产动画《少年歌行》?

内有剧透!

知乎的朋友们好!我是中影年年总监制朱明灿,很高兴能在知乎这个平台和大家交流自己的想法。

《少年歌行》受到这么多粉丝的喜欢,对我们全体工作人员来说是一种荣幸。我从事动漫行业50多年了,跟以往的作品相比,《少年歌行》有很多吸引我的地方,我主要从故事性、画面性、节奏感这三个方面展开。

首先是故事性,我很喜欢这部动漫的叙事方式。这个故事很不错的地方在于,它就是很单纯地讲一个少年无心的故事,想要报达养育他十多年的老和尚之恩。而围绕着故事主人公——无心,又牵扯出很多上一代的恩恩怨怨,下一代的人有些跟着上一代走,有些有自己的想法,到最后线索越来越多,产生了很多你意想不到的悬念。

这个故事有个概念,“一念成佛,一念成魔”的心中之魔。也让你去思考,一群人说一个人是坏人,他就一定是坏人吗?当你亲眼见了他以后,并不是你想象的那般……比如白发仙,一开始出现很多人以为他是大坏蛋,其实不是,他只是一个忠心的臣子,要迎接少主回家。所以你以为的反派其实不是坏人,只是每个人的角度所看的世界不同,产生了不同的结果,而一开始你以为的正义使者,反而是坏人。

这个故事一开始很简单,没有讲大道理,但是随着情节慢慢推进,最后让你发现“哦,原来是这样子”。原来,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再来说说画面性,整部剧的色彩是鲜艳的,亮度够,颜色浓郁,制作材质精致度高,符合基本写实的概念,颜色搭配符合中国传统的色彩风格,整体效果赏心悦目,让观众有角色扮演的欲望。

剧中出现的很多武打动作都很真实,有些动画片里的武打戏只有砰砰两下,或者一个爆炸就结束了,但是《少年歌行》中每一个动作和姿势都是精心设定的,很真实,观众看了以后会有一种熟悉的感觉。武打动作的招式也很多,圆圈式的打法,交叉式的打法等等都有,都是实打实地打,而不是唬人,有如真实的武打片段。

最后说说节奏感,就拿剪辑来说,一般的故事顺序可能是1.2.3.4,但是我们在剪辑时运用的可能是5.3.2,类似这样的剪辑方法,在对话中应用镜头画面、吸引你的眼球,让你无意间进入情境中的感情世界,再应用音乐、音效来扣住你的心,把这个故事一集一集地讲完。

当然啦,故事都有优点和缺点,就像没有完美的人一样。一部片子不是我觉得好它就好,我不能仗着自己多年的经验,就只考虑专业性,只从专业的角度去做,不能忽视观众的意见。观众很聪明,有自己的判断,片子到底好不好大家心里都懂,有没有用心大家也能看出来。

原本加入两个山贼是为了中和故事的严肃性,可是观众很讨厌,后面就对他们的戏份做了整改。但是不能直接杀死角色,因为故事线就在那里,只能减轻他们的存在感。

除了小说改编的《少年歌行》以外,我们还有纯原创的IP《乌鸦会》,小说改编的作品已经有一个基本架构在那里,纯原创的作品发挥空间更大,但相对来说也更复杂。《乌鸦会》这个IP我们做了很久了,改了很多个版本,就是为了呈现出最佳效果,讲出最好的故事。

一个原创IP要想长久地活下去,就要有创新,不是那种“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新,而是跟别人不一样。

我们可以从优秀的作品里借鉴好的地方,思考这部作品哪里好,为什么好,欣赏的过程中有自己的思考和想法。但是借鉴不等于抄袭,抄袭是绝对不能的,抄袭别人的东西永远是老二。借鉴和学习优秀的作品很重要,就像我经常去美术馆转,看那些经典优秀的作品,有时能在馆里待上好几周,馆里的工作人员都认识我了,我看了这些好的作品,就想他们好在哪里,学习它们好的地方,并消化吸收,使之成为自己的东西。

我知道有很多年轻人向往动漫行业,给大家的建议就是一定要找准一个方向,在这个方向上做好,做精,而不是什么都想要,样样都想抓。你可以多了解,但一定要有“专”和“精”的强项。学校是培养你的地方,有很多机会,大家一定要抓住机会,多学习,毕了业到了公司以后,公司看重的就是你能做什么。

我想说的就是这些,谢谢大家!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朱明灿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85 个回答,查看全部。
延伸阅读:
为什么国漫《秦时明月》不像大圣一样红?

国产单机为何大多都以剑为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