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T电视布局再现互联网流量红利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北京】4月22日报道

从PC到手机,从一线城市到四五线城市,中国互联网的流量红利真的都消失了吗?近两年,互联网行业似乎在流行讨论一个话题,就是中国互联网已经饱和了,流量红利已经终结了,中国互联网将进入下一个阶段,比如今年初大火的产业互联网,但是互联网流量红利真的都消失了吗?

有观点认为,流量红利的本质是抢夺新增用户,抢夺新用户有两条路径,其一是占据新的品类提供新的产品或服务,例如短视频和直播的出现,从今天来看与视频网站还是相安无事和睦生存的。其二是提供更好的产品或服务,替换原有产品或服务。例如,智能手机取代传统手机,苹果干掉了诺基亚。

从这个逻辑来看,其实未来中国互联网还有一个流量红利的金矿待开采,它就是你家客厅的那个大屏幕,也就是OTT终端,即智能电视和盒子。

OTT终端必将取代传统电视

OTT终端的发展其实应该会与智能手机的发展轨迹类似,OTT终端替代传统电视,就像苹果取代诺基亚一样,时至今日,无论是线下商场还是线上电商,售卖的电视机已经绝大多数都是OTT智能电视机了。

当然和手机相比,智能电视是一个慢热的领域。究其原因,是因为智能电视机的硬件更新速度相比手机缓慢了许多。智能手机用了差不多五年左右就完成了对功能手机的大比例替代,而对电视机来说,5年前买的还没有更换的必要。事实上,近几年的换房热极大推动了智能电视机的销售,这也从侧面反应了智能电视机的用户属性更加偏向中产及高端。

更加有趣的是,一旦更换了智能电视机,用户对电视机的依赖程度就会大大增加。相比传统电视,智能电视机上内容更丰富,选择更灵活,使用更方便,画质和音质也逼近了人类感知的极限,用户自然就会更多地使用。

据中国最大的智能电视运营服务商欢网科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OTT终端设备保有量(OTT电视+盒子)已达到2.4亿台以上,基本和国内有线电视用户数量持平。除此之外,智能电视日均开机率高达52.5%,日均使用时长达318分钟。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用户在使用OTT终端的习惯已经形成,而市场中产品的新增潜力依然很大。未来OTT终端必将取代传统电视。

23791555899171_.pic.jpg

硬件升级将带来流量红利机会!

2008年,第一代iPhone横空出世,当时iPhone惊艳所有人的是手机竟然有这么大的屏幕竟然只有一个实体键,所有操作只要在屏幕上指指点点就可以了!由此出发,整机流量和各个APP之间的相辅相成、共建生态,引爆链式反应,最终颠覆了传统产业。

欢网科技CEO吴盛雄在前几日的欢视·超级大屏发布会上说过:“当终端形态发生变化的时候,那么整个产业链也会跟着一起改变。”回头看看手机端的发展历程,当智能化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整个产业链的变化随机形成。而现在,随着软、硬件迭代、技术的革新,电视变的多元化、动态化和智能化,这样的改变来自于OTT终端的改变,所以现阶段一定是下一个流量红利爆发的准备期,从各大厂商的布局来看也不难理解未来的红利爆发。

23801555899172_.pic.jpg

面对海量内容,OTT需要真正的智能模式

目前,OTT上的流量还是以视频观看为主,所以爱优腾的视频资源占据了优势。按照欢网科技数据来看,如果从用户观看行为角度分析,爱奇艺、腾讯、优酷三家合计占据了超过50%的用户使用时长。

剩下的50%就是其他各类长短视频、互动游戏的天下。少儿教育、老人养生、音乐K歌……视频内容超过1000万小时,每天更新总数超过10万条,而且这个数据还在加速增长中。

所以,面对海量的内容,传统的“用户找内容”模式已经无法满足电视机的使用需求,“内容找用户”的主动推荐模式必然是大势所趋。

欢网科技是中国最大智能电视服务商,旗下的欢视商店是TCL、长虹、乐华、东芝等多家电视机厂商的唯一官方商店(App Store),乐学教育也同时是上述各大品牌的唯一官方教育频道。截止2018年11月底,在智能电视/OTT市场,欢网平台已连接智能终端超过7400万台,激活终端突破6240万,日活跃终端超2700万,整体覆盖人群超过2.5亿。

更为重要的是,欢网科技的能力并不仅仅如此,在海量设备端覆盖背后,是用户实时数据联盟平台,欢网科技对于家庭用户的多重校准精准画像和使用行为习惯的追踪,能够使用户的分类更加微粒化。然后在通过强大的智能ID算法和智能推荐算法,为用户点对点推荐更加符合需求的优质内容。欢网科技已经逐步在短视频、教育等领域开始了探索,为合作伙伴带来了几倍到十几倍的流量增长。

皓月当空不如群星璀璨

在中国,所有互联网创业公司都会面临一个问题,就是BAT如果也做你怎么办?

在OTT市场BAT就已经占据了54.3%用户使用时长,但是与很多互联网行业相比,OTT市场依然还有很大的空间和竞争机会。市场变量依然有很多,比如OTT终端升级带来的变量,这个变量会导致整个产业链的变量。而这其中也包括开发者生态,甚至开发者更为重要。

颠覆性的交互体验是第一代iPhone给世界最大的震撼,但是真正成就iPhone的却是App Store和一大批iOS开发者。欢网科技在这方面已经走在路上。作为有传统电视厂商加持的欢网科技,一方面利用传统电视企业获得OTT终端和数据的优势,另一方面推出所的“星群计划”携手大批中小开发者。

欢网科技OTT事业部副总经理赵瞳介绍:“我们不仅可以对中小开发者的软件进行流量扶持,还会选择一些优秀的开发者进行资金上的扶持,更有星群同耀会社群来实现线上线下的对接,从根本上解决中小开发者在流量短缺、资金不足、变现能力薄弱上的一系列痛点,在帮助合作伙伴成长的同时,也使得大屏生态更加丰富,用户体验更加完善。”

把大屏流量更有效地分发给各个应用,成为欢视·超级大屏始终的追求。借助欢网科技积累多年的大数据能力,综合多个算法模型搭建智能推荐系统,欢视·超级大屏以应用商店、欢视助手、乐学教育为载体,形成平台、娱乐、教学培训三个既独立又融合的业务板块,不仅帮助各个APK和内容供应商快速触达用户,占领大屏阵地,同时也能针对APK的使用情况和内容点播情况进行精细化的数据分析与用户运营,从而保证大流量注入时的用户质量依然能保持较高水平。

无论如何,OTT市场在未来几年将依然保持高速增长,市场格局依然未定,流量红利还会存在一段时间。在有限的时间窗口中,能准确洞察行业趋势,抓住机会快速行动,是所有成功企业的共性。移动互联网的头等舱船票被微信拿到了,OTT头等舱的船票,将会花落谁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