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那个「大哥」- 知乎法律领域盘点第 26 期

本周,最高法、最高检、司法部和公安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办理恶势力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对「恶势力」做出了定义,对打黑除恶工作中的争议点做出了确认。

@月姬魔夜 为我们带来了对此份《意见》的专业解读:

月姬魔夜:《恶势力犯罪意见》研究心得

确立「恶势力」的法律属性,对依法治国至关重要,能够帮助避免地方将「打黑除恶」作为一项政绩工程、不合理扩大打击范围,导致纹身、戴金链子的守法公民被认作黑社会「大哥」。当然,这也有助于保护医生们免于被认定为黑恶势力。

说到大哥, @一丁 不知出于何种恶趣味,通过检索法律文书,对「大哥」们的江湖绰号进行了一次摸底排查。

在检索裁判文书的过程中,发现有哪些有趣的地方或是有哪些有趣的收获?

据统计,在各类刑事案件中,飞禽走兽成为了大哥们的创意来源:

山鸡哥,来自港片《古惑仔》中的人物。虽然他的扮演者现在已经在代言「是兄弟就来砍我」的贪玩蓝月,但是他的粉丝还活跃在祖国大陆。截止到今日,已经有402份关于「山鸡哥」的记录进入了我们的视野。

值得一提的是,在浩如烟海的裁判文书中,有 36 位「猫咪哥」也在和黑恶势力斗争的进程中留下了自己的名号。

打黑除恶要从娃娃抓起,上周,一起尘封多年的校园霸凌事件引发了知友们的讨论。

2014年4月30日,当时 15 岁的贵州少年陈泗翰遭到校园霸凌,被谩骂、脚踢、抽耳光、持刀挑衅。忍无可忍的陈泗翰向「带头大哥」李尚可挥出一刀后试图逃离,李尚可持刀追赶出十余米后倒地身亡。2014年8月29日,瓮安县人民法院一审以故意伤害罪判处陈浩瀚有期徒刑八年。陈泗翰上诉,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二审裁定维持原判。

TEDCJK:如何看待少年反杀霸凌者被判8年?

随着这一起「反杀案」重新引发社会关注, @TEDCJK 提醒我们,必须仔细审视客观事实,审慎判定案件性质:

然而本案的关键在于,行为人携刀赴会、致死者重伤致死的行为究竟是带有伤害故意的互杀,还是被强迫「单杀」不得已的自卫,亦或者是自卫手段不适宜导致的伤害升级。

@TEDCJK 指出,应注意避免只凭新闻媒体整理的行为人一方及代理律师意见断案,尤其是在杀人者伤情、刀具来源等关键问题上,媒体报道和裁判文书所记载存在较大出入时,不应脑补事实预设立场。

除了「大哥」之外,最近还有一类人受到了立法者的重点照顾:老赖。

本周有新闻称,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案例已经达到了 1294.6 万例。难道我们身边有 1300 万名老赖吗?对此, @高原小法师 做出了解释:

如何看待全国已经近1300万例被列入失信黑名单?

截止到2019年4月3日,共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3531189例,并非13531189人,一个被执行人可能会因不同的案子上失信,一个案号可能就算一例。

该回答同时也介绍了「荣登」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条件,各位如果受到老赖困扰,可以按照回答所列举的条件帮助他们「金榜题名」。

除了大哥和老赖,还有一类人在本周引发了知乎法律人的关注:家暴者。

有朋友抛出一个脑洞大开的问题,「夫妻一方可否以自己家暴为由,起诉离婚?」鉴于目前通过诉讼离婚较为困难,有人想到一个骚操作 — 我故意对配偶施加暴力,然后主动起诉离婚,要求法院按照《婚姻法》第二十三条的规定判决离婚。

夫妻一方可否以自己家暴为由,起诉离婚?

@stan 借由这个脑洞问题,为我们介绍了古今中外婚姻法中的法定离婚理由,指出我国目前主要采纳的是「破裂主义」:

感情确已破裂是准予离婚的实质性条件,是我国唯一的法定离婚理由。

既然为了诉讼离婚,丧心病狂到故意进行家庭暴力的程度,那么感情大约的确已经破裂了。有的朋友可能认为,这不正好遂了家暴者的心意,作恶的一方反而如愿以偿。对此, @stan 强调:

家暴会受到行政乃至刑事处罚,过错方可以少分、不分财产,同时被家暴方有权主张离婚损害赔偿,其中包括精神损害赔偿。

至此,我们集齐了本期盘点的三类人:大哥,老赖和家暴者。而说到三类人,我们不得不提一嘴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东哥。

本周,京东宣布将取消其快递员的底薪。对于这一「刘强东新政」,京东话题优秀回答者 @王瑞恩 指出:

在劳动合同中,双方当事人约定的劳动者在未完成劳动定额或承包任务的情况下,用人单位可低于最低工资标准支付劳动者工资的条款不具有法律效力……劳动合同中取消底薪,在法律上是无效的。

如何看待京东取消快递员底薪,收快递提绩效这一做法?

有朋友提出了疑问:上面讲的是劳动合同,但快递员不一般都是签的劳务派遣合同吗?对此,该回答也有提及:

据刘强东本人在采访中宣称,京东和全部员工签订了劳动合同,不找劳务派遣公司。

最后,奉劝大哥们早日金盆洗手,劝老赖们早日履行义务,劝动歪心思的人们莫伸手,也劝东哥勿再立 flag。

感谢阅读!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王瑞恩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