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颜色会影响拍卖价格,红蓝两色抽象画更值钱

在艺术品交易领域,交易者们往往有一个经验上的共识:红色和蓝色的艺术作品更有可能在拍卖会上卖出高价。现在,这个经验被研究证实了。

artnet news的报道,近日荷兰蒂尔堡大学的两位研究人员发表了一篇名为《颜色、情感和画作的拍卖价值》的论文,分析了艺术品世界中抽象画颜色对于价格的影响。

2013 年,苏富比拍卖行的董事、绘画专家菲利普·胡克(Philip Hook)出版了一本名为《什么售卖艺术 (What Sells Art)》,其中指明了“对于交易者来说,红色和蓝色会是好消息”,这也成为了这项研究的由头之一。 研究的作者之一的 Marshall Ma 在接受 artnet news 采访时说明了研究的重要性:在艺术研究领域,关于作品颜色和市场价格关系的研究数量并不多,“尽管古往今来有很多颜色理论被提出,从恩培多克勒和亚里士多德开始,到画家、物理学家、哲学家、心理学家甚至最近的神经科学家”。

研究分为两个部分,首先是从历史成交画作中看它们成交价格和颜色之间的关联。研究人员根据布鲁因艺术品销售指数(Blouin Art Sales Index)收集了从 1994 年到 2017 年二十多年间的 5500 多幅抽象画作品,并在挑选画作时尽可能筛除了其它美学方面的干扰性因素:比如构图、几何图形和非矩形画布形状,只留下色调作为主要的刺激变量。

结果发现,当这些画作中的蓝色成分较作者所定义的“基准白色”(benchmark white)增长一个标准差时,它们的平均售价会高出 10.6%,换算成钱就是 53600 多美元;而红色成分的占比每增长一个标准差,售价平均会增长 4.2%,也就是 21200 多美元。

在研究的第二部分,研究者进一步运用上面这些画作的数据做了一个实验。他们找到来自中国、美国和欧洲的 500 多名学生,给他们在电脑上看这些画作,还让他们使用虚拟货币对画作进行投标。结果显示,在所有的画作中,参与者对于蓝色和红色作品的出价要比平均水平高出近二成。这样的溢价水平在三种文化之间没有明显的差别。

题图作者 Steve Johnson via Unsplash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