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极解析】湘北——荣耀之路(5/5)

元旦快乐!

谨以本系列的最后一部分,为2018年收一个尾。

另外要说明的是,这是湘北对山王之战下半部分的解说,从湘北的第二个暂停开始,到完场为止。上半部分如果你还没看过,请戳这里:

何明瀚:【终极解析】湘北——荣耀之路(4.5/5)


言归正传。

如前所述,在湘北和山王的终极之战中,虽然湘北在上半场依靠三井和樱木的优势对位(以及一些好运),在中场休息时仍能领先山王2分,但山王在下半场8分钟内先用3-1-1区域紧逼联防奠定大比分领先优势,然后在战术被湘北破去后又用强大的阵地防守把湘北的得分点统统冻结,一路将分差扩大到22分。

说来简直不可思议:以湘北的攻击力,下半场至今还连一个球都没进过。这一来因为山王的实力压制,但同时也是球员们自己心态大乱、节奏全失所致。

于是安西教练不得不再次呼叫暂停。

上图:湘北还是可怜的36分,而山王此时是58分

不过因为没有死球,所以湘北还得继续进攻。宫城再次观察场上形势:

上图:三井无法得到球

虽然防守者换成了功力稍差的松本,但上半场一之仓对三井的纠缠已经让三井无力摆脱松本的阻绝球。而且就算接到球,三井恐怕也已经没有体力持球突破了。

至于内线的赤木和樱木,已经分别证明了自己无力打开局面。这俩人基本是被大河田一个人干掉的。

而宫城自己也被放投防突,所以流川成了湘北仅存的希望

然而流川面对的,却是名副其实的高校第一人。

上图:沢北的防守极为强悍

看到流川有丢球的可能,深津毫不犹豫地上前夹击。流川只好回传宫城,宫城又不得已再次传给赤木。

上图:球又回到赤木手上

结果……赤木又来假投实突那招,还不等大河田封锁,自己就在运球之前移动了轴心脚,走步失误。

上图:赤木走步失误

赤木丑态百出,鱼住简直看不下去。为了赶紧进入暂停,宫城主动犯规。

上图:鱼住发现赤木不在状态

安西教练在暂停时发言。然而队员们完全没有反应。

上图:湘北队斗志全失

其实安西教练说得并没错,湘北现在之所以一直进不了球,不是因为他们实力就比山王差了如此之多,而是因为他们各自被对手压制之后,全体陷入了迷茫,最终动作迟缓、行动盲目。事实上他们虽然整体实力处于下风,但仍然有可以依赖的优势,只是需要更好的战术执行力,把这些优势转化为进球。

然而话虽如此,湘北球员们的士气却已经低迷到了无法做出反应的地步。

最终,安西教练将樱木换下。

上图:樱木被换下

樱木对这个决定极为不满,但安西教练一个超赛变身,立刻镇住了场面。

上两图:白!发!鬼!

随后安西老师说出名言——

上图:这一定是能进SD名言榜前三的句子

于是樱木老老实实开始看球。

上图:山王投篮不中

这幅图里有这样几个信息:

第一,下半场初段的主力得分手松本,投篮手感正在下降——这可能是后来山王几次进攻莫名失败的原因;

第二,三井的体力是真的不行了——这导致后面双方比赛策略的重大变化;

第三,赤木的篮板能力仍然在线——这是本场比赛湘北唯一不曾掉链子的环节

轮到湘北进攻,流川再次被封锁。沢北不吃假动作,流川的速度又不足以生吃对手。而这两点——假动作和速度,正是流川一直以来所仰仗的两大武器。最终的急停跳投毫无悬念地失准。

上图:流川被压制

结果野边篮板后交给深津,深津长传沢北,快攻扣篮。

上图:山王的快攻开始发威

看完这球,场边樱木仍然不知道安西教练的意图。

上图:樱木尚未领悟

红圈里的内容很重要,一方面说明湘北此前回防的速度还可以,另一方面说明之后恐怕就不行了。

其实湘北的退防速度一向并不差,主要问题其实是纪律性和整体性。要我猜,经过了上一场和丰玉的飙分,湘北在防快攻这个方面颇有进步,所以才能在这场比赛里拿出足以和山王匹敌的快攻防御力

湘北本就已经在实力上被压制,球员们又斗志全无以至于跑不出战术,现在体能也陷入危机,无法守住对手的快攻。在这样的绝境中,安西教练终于向樱木揭示了自己的策略:

上图:安西教练的期待

这个策略很简单——

篮板球!

篮板球!

樱木花道的篮板球!

作为全队最后的希望,樱木花道收集了球员们的气,攒了一个元气弹(误)。

上图:最后的希望

樱木心中已经燃起了斗志。然而此时场馆里的气氛简直让人绝望:

上图:球馆气氛一边倒

于是樱木做了两件事。第一件是为了激活赤木,给他上了一记千年杀:

上图:作死啊……

第二件事,是大声宣布自己求胜的意志:

上图:天才的承诺

对于樱木的表态,大河田忍俊不禁。

上图:呜哈!

回到场上,野边当然很清楚樱木的任务是什么,所以也来了句垃圾话。

上图:小BOSS野边

随后旁白里吹了一波野边的篮板球能力。

上图:被高估的野边

然而我们之前已经看到了,所谓“没抢到半次篮板”,根本不是樱木的问题,而是因为俩人根本没多少交手的机会。所以从这时起,樱木和野边的篮板对抗才正式开始。

当然了,野边并不是浪得虚名之辈。他的卡位极其出色,力量也强,身高也够,唯一的缺点也就是运动能力平平了。而樱木在思考过对手的实力后,先开始琢磨如何跟野边抢位置。

上图:樱木也很头痛

还没等樱木想出对策,流川就已经又来了一记浪投。

上图:流川急停跳投不中

前面说过,湘北此时战术全无并且无人可用,因此只能交给流川单打。但是流川被沢北全面压制,突破完全被封锁,投篮也找不到好的空间,最后就只能浪投,然后打铁。

与此同时,沢北已经开始下快攻。而湘北此时的状态已经防不住快攻,所以山王只要拿下后场篮板,就必然是一次快攻得分

上图:沢北毫无顾忌地下快攻

幸好,樱木靠小动作抓下篮板,然后篮下跳投命中。

——终于,湘北在下半场得分了!

上两图:继上半场的第一分之后,樱木又拿下湘北下半场的第一分

被樱木搞了小动作的野边,怒气值满点,但又无从发泄。

上图:要控寄你寄几!

通过这一球,湘北终于克服了某种魔障。首先苏醒的是宫城:

上图:宫城重振斗志

但是三井和赤木的状态却仍然很糟。三井是因为体力不继,赤木却是因为心思飘摇。于是两个人共同贡献了一次糟糕的阵地战防守

上两图:三井被轻松突破,赤木却忘了补位

于是逼得流川前来协防——而流川一向是个很不喜欢协防的人。

上图:流川的协防

不过绝境之时,再不喜欢做的事情也得做。流川的护框能力其实是挺好的,松本不敢硬闯,选择了分球给空位的沢北。不过宫城此时展现了防守端的预判力,轮转过来抢断成功。

上两图:宫城抢断

这个球里流川和宫城的轮转都做得不错,因此能够成功断球。然而宫城在试图叫醒赤木、三井二人时,却未能得到好的回应。

试图:湘北此时的球员状态

赤木和三井不在状态,樱木和流川各自为战,宫城虽然有心要团结球队,却找不到具体方法。最后宫城无奈,自己试投三分。

上图:宫城赌三分

结果当然是不中,但樱木又来了一次小动作,野边继续中计,樱木补篮命中。

上两图:樱木小动作再次得逞

深津提醒野边要冷静。这是山王下半场打到现在,第一次出现球员的心理波动。

上图:深津放了个驱散

另一边湘北的板凳席上,安西教练表示这两个篮板属于侥幸,樱木还有真正的实力没有体现

上图:安西教练的期待

红圈里的信息很重要。如今的樱木,在比赛中能贡献的早已不只篮板球了。

下一球山王并未得分,推测是普通的投篮不中。毕竟没有谁能百发百中——山王下半场至今的进攻效率已经非常惊人了,投丢一两个球简直太正常了。

于是湘北进攻。然而流川投不进,宫城投不进,三井没体力,樱木信不过,最后球转了一圈,还要交给赤木来打。结果赤木持球犹豫,遭到包夹,然后胡乱转身抛投。

上图:赤木胡乱操作

结果当然是不中!

所以又要抢篮板了!

上四图:樱木的真正实力

樱木招牌的“跳跳虎”式抢篮板!

就是比你高,就是比你快,就是用身体素质碾压你!

樱木大招来得太快,野边甚至完全不明白发生了什么,就被抢走了篮板。大河田赶紧来包围樱木,结果放空了赤木。

上图:大河田放弃赤木,前来协防

樱木一般都是谁近传给谁,这次赤木凑巧很近,于是樱木传出好球。可是赤木的状态实在是差,拿球后不够果断,犹豫之后尝试扣篮,却反被造了犯规。

上图:赤木的犹豫带来失误

然后疯狂的一幕出现了:

上图:鱼住变身!

鱼住赫然出现在底线处,削起了萝卜,然后还对赤木报了两句菜名……

上两图:鱼住对赤木的提点

其实鱼住的意思很简单,那就是你别打不过还硬上了,赶紧想办法给队友制造机会吧。这其实也是鱼住在对湘北一役中,由于死活打不过赤木,才终于领悟到的篮球真理:

球队的胜利不一定非要通过个人的胜利来实现,在个人能力不足的时候,还可以选择配合队友、支持队友,共同追求胜利。

上图:赤木大彻大悟

于是湘北防守。三井虽然也正在领悟鱼住的话,但防守端实在是跟不上松本的脚步了。

上图:松本轻松突破

松本刚刚才突破分球失误过,这次明显不敢再传球,遭遇协防后改为迎难而上……结果却再次在湘北顶级的内线防御力面前遭遇重创。

上图:松本精彩的拉杆上篮仍被封盖

松本这球之所以会被截住,一来因为他觉得三井实在形同虚设所以过于心急,而大河田还在跟赤木说垃圾话所以没来得及把赤木拉走,因此松本突进来之后才会迎面撞上赤木。二来呢,三井状态不好人尽皆知,所以松本的突破反而变得很容易预测,就算赤木已经被拉走,樱木的协防也够松本受的了。

说到这里可以讲一下:

其实松本投突俱佳,个人进攻技巧确实是很好的,在下半场前半段中也有着出色的发挥。虽然没看出三分能力,但至少长两分是能投的,估计三分至少也是射程之内吧。防守积极性也有,之前给三井阻绝球什么的做得也不错。但他的篮球智商比较普通,同时精神属性实在不好,尤其在“冷静”这方面,简直可以说是负数。所以他这一球会急于进攻,然后还会被三井精神攻击:

上图:三井点亮恐惧光环

松本一愣神,赤木和三井的掩护配合已经开始。松本虽有大河田提醒,但躲闪不及,被挡个严严实实。

上两图:三井借掩护跑出空位

最后三井出手时不仅有大空位,甚至还有时间说名言:

上图:永不放弃的人

随后镜头切换回两年前。三井和赤木早在那时,就已经有过理念冲突。

上两图:三井和赤木理念不同

和此时一样,三井在外线被死盯,如果没有掩护,无法得到优质的出手机会。然而赤木作为极好的掩护墙,却只想用内线单挑解决问题。在那个时候,这两种理念很难说哪个更好。毕竟三井的投篮是不是效率够高,而赤木的内线优势又是不是足够明显,很是难讲。

不过……从那个时候两人的实力水平和篮球智商来看,我倾向于信任三井的策略

往事已矣。无论如何,此时赤木的策略已经失败,两人在绝境中心有灵犀,转而执行三井的策略,并且一击即中。

上两图:令人泪目的碰拳

通过这一球,湘北将比分追成43-60,在20分之内了。

为了压制湘北反扑的势头,深津很有针对性地还了一记三分,不仅是以牙还牙,而且还把比分重新拉到20分

上图:深津还以三分

深津对宫城的大打小,其实是一个湘北直到完场也未能破解的难题,基本上只能听天由命,等着深津自己投丢。

回到湘北进攻,三井早已头晕眼花,除了借掩护跑位然后投三分之外,什么都管不了了。

上三图:三井再中三分

三井虽然体力枯竭,但在意志力的加持下,他的集中力却前所未有地强。一个优秀的投手如果能做到心无杂念地投篮,即便疲惫不堪,也能投出很高的命中率。此时的三井,就是在这样的状态下再次命中三分。

松本则再次暴露了自己极差的抗压能力,被三井的样子吓得缩手缩脚。

上图:大河田的安抚并未起效

这是山王继野边之后,第二个被击溃了心理防线的球员

松本此前两投不中,此时干脆放弃了对三井的进攻。最后山王选择让野边打一下樱木,毕竟野边之前还没有单挑过樱木,或许是个突破口。然而樱木的低位防守进步很大,成功防住了野边的投篮。

上图:樱木这小姿势多标准!

场边相田记者在高谈阔论,认为一边倒地投三分对山王有利,话里话外的意思就是三分球效率低……所以要是给她看一场17-18赛季勇士对火箭的球,会不会被吓哭?

上图:相田弥生的判断

当然了,相田说出的只是当时的常规认知而已,不应该苛责。撇开效率问题不谈,进攻套路过于简单肯定是不好的,所以山王确实不怕湘北狂投三分。

只不过……樱木的篮板球实在太逆天了。

上三图:无敌樱木

樱木再次三连跳,这次直接从野边和大河田两个人手中生生把球点到三井手里,然后三井理所当然不可不戒(不懂这个梗的请举手)地三分再中。

虽然这次篮板球我已经看过了无数遍,但每次都忍不住感慨:

为什么可以这么高?为什么还能这么快?

山王这下真的慌了。如果大家还记得,下半场开始之前安西教练曾经有分析,说山王面临的必胜压力远比湘北的下狗压力更大。此时就是这样,明明已经胜券在握,却忽然被濒临绝境的对手一顿胖揍,这种心理冲击甚至比两队你来我往,最后打得难解难分来得更大。

于是在慌乱之中,山王队长深津,也送出失误

上两图:深津传球失误,随后送上故意犯规

湘北通过这一波攻势,不仅追回了大量分数,还将形势彻底扭转。

上图:湘北找到节奏!

另外,湘北球员也在这个过程中建立起了真正的信赖。

上图:三井与樱木击掌

随后宫城凭着意志力,两罚全中。

上图:宫城不负众望

因为故意犯规要两罚一掷,所以湘北还有进攻机会。

山王现在真的很方:

赤木的掩护质量太好,松本不可能快速绕掩护追防;

三井的出手速度太快,大河田等他接到球再去干扰就有点晚了(这是大河田上半场就得到的经验);

樱木的进攻篮板太强,就算三井投失,也能抢回篮板,然后同样的套路再来一回。

最终大河田的对策只能是:提前换防封堵,试图不让三井有出手机会。假如三井无法投篮,自然就不存在进攻篮板了。

结果大河田这一提前行动,宫城直接往内线塞球,松本那小身板咋跟赤木对抗?

上两图:赤木吃饼啦!

于是湘北的套路已经成型:

樱木的进攻篮板让他们可以无限挥霍进攻机会;

赤木给三井挡出空间,让三井投高质量的三分球,从而迅速追分;

一旦为了封堵三井而投入重兵,赤木就在内线吃饼。

这套战术的关键点,就是樱木的篮板球。

上两图:樱木得到了大河田的看管

值得一提的是,上面这段剧情里,有一个山王的进攻回合被略掉了。由于比分没有发生变化,所以应该又是投篮不中吧。从之前几次进攻时球基本集中在深津和松本手上,我们可以猜测:在这个阶段里,山王本想凭借深津的身高优势三井的体能危机——这都是湘北目前无法解决的问题——让后场二人主攻,但偏偏两人都手感下降,屡投不中。

如果真是这样,那只能说湘北再一次交了好运。毕竟如果说深津和松本的中远距离一齐哑火,那么山王的后场进攻就只剩了松本的强突内线,根本不足为虑。

无论如何,又轮到了山王防守。这回应该还是三井投三分但是不中,于是大河田和樱木正面对抗。

上两图:大河田赢得篮板

这个球两个人同时垂直起跳,结果樱木却被挤到失去平衡落地,说明大河田在空中刻意制造了多余的的身体接触,因此他绝对有犯规嫌疑。但比赛就是这样,樱木可以小动作拉衣服,大河田也可以偷偷地犯规。总之裁判没响哨,山王这球就总算是防住了。

如果大家还记得的话,在湘北第二次暂停时我们讲过,湘北当时有三个难题:核心球员的技术被压制;斗志涣散到没有战术意识;体力不继所以防不住快攻。

现在湘北通过激发斗志、打出战术,让比赛重新有了悬念。而且因为进攻全部成功,没有给山王快攻机会。然而樱木篮板球一失手,山王的快攻立刻来了。

上三图:沢北快攻中的空接传球

值得注意的是,大河田先是长传沢北,然后居然还能跟进空接。而此时湘北回防的只有流川、宫城和樱木,三井和赤木显然都已经跟不上这种快攻节奏了。

另一方面,大河田的快攻速度固然惊人,但樱木却是从地上爬起来之后,还能尾随而至,把这记空接给破坏掉的男人!

上图:樱木大爆发

总结一下现在山王的情况:

目前场上的阵容里,小河田的一招鲜已经被破掉,松本明显被对手震慑到了,深津之前也接连送出失误。而且我们基本可以肯定,由于松本和深津的中远投手感不佳,所以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山王以两名后卫为主的进攻策略也收效甚微。所以山王如果想要压住湘北的反扑,就只能靠大河田和沢北这两名巨星了。

刚才沢北连线大河田失败,但山王仍有球权。沢北和流川嘴炮了半天,其中有个很重要的细节:

上图:沢北猜出流川的意图

流川上半场休息了十多分钟,下半场居然还得攒体力,可见这场比赛对湘北的体力是多大的考验。我们可以做个假设:假如不是沢北上半场提前下场,或许流川的体力根本不足以支撑他完成最后的那套三威胁反扑,又或者最后两分钟里的几次快攻。从这个角度来说,沢北上半场的连续失误对山王来说是十分致命的。

言归正传。沢北实在太嚣张,流川终于提出决斗请求:

上图:王牌的对话

然而沢北还没打算亲自动手,而是继续给大河田做球。河田兄弟一个掩护,赤木虽然呼叫了换防,但樱木一脸无辜,直接放空了大河田。

上图:大河田被放空

樱木赶紧冲上去补防,但是跳得实在是太早了!

上图:可以看出来,这球是沢北传给大河田的

大河田趁机上篮,结果樱木的滞空时间不可思议地长,大河田的上篮居然被干扰投失。

上图:大河田失手

还记得安西老师之前说过的话吗?派樱木上场,并不只是让他抢篮板。樱木在篮板之外的另一个可怕之处,就是覆盖面极大、效果极佳的协防

上图:樱木还有一重作用

樱木在进攻端有进攻篮板威胁,因而能重整湘北的进攻;防守端有宽广的协防覆盖面,因而可以弥补队友们的漏洞。这两点,对现在的湘北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而且全都建立在山王的四号位能力偏弱而且缺乏自主进攻能力之上。

随着大河田上篮不中,宫城捡到篮板,湘北立刻下快攻。

此时樱木展示了自己的脚力:

上两图:樱木的天赋

大河田没有这种超乎寻常的天赋,所以这次快攻防守里没有他的身影。而小河田又没有速度,于是山王凭借深津、沢北和松本的组合,终于未能阻止湘北的快攻。

上两图:湘北快攻得手

山王三巨头都很擅长防快攻不假,但湘北的阵容又高又快,一旦得到快攻机会,山王两个180cm的深津和松本就很容易被直接从头上取分。因此当大河田来不及回防的时候,湘北的快攻效率还是挺不错的。

一来一回之间,湘北竟然把比分追到了个位数!

上图:只差8分!

尤其可怕的是,在刚才的进攻中,沢北给大河田做的球居然全都以失败告终。于是山王也不敢再让大河田主攻

这么一来,山王手中终于只剩了一张牌可用——

沢北荣治。

上图:沢北斗志全开

不过湘北此时状态大好,防守稳健。从下面这张图来看,沢北还在找小河田的掩护,很可能是湘北没有给他很好的进攻角度。

上图:进攻时间已经过了20秒,沢北却还在跑位

结果球却不知怎的落到了作掩护的小河田手中。这很可能说明了山王队此时心态大乱,正在胡乱传球

于是小河田被樱木面断:

上图:松本简直慌张

然而沢北看到流川单人下快攻,表示放着我来,然后一连串的精彩操作:

上三图:沢北单挑湘北全队

这球着实精彩。

但这仍然是一次快攻得分

刚才说过,湘北现在的体能状态已经防不住快攻了。之前靠得分高潮撑着,所以这个问题没凸显,可是一旦进攻失手,山王的快攻就无从抵挡了。至于是不是被沢北单挑全队,反倒不是关键问题了。

倒是沢北为了避开樱木的拦截而使用了高抛上篮,算是个亮点。

上图:樱木的拦截高度已经是NBA级别的,所以沢北不得不用了这一招

反过来湘北进攻。

经过刚才一通乱战和快攻,湘北终于又要落入阵地战了。此时樱木被大河田守着,三井的三分湘北已经不敢再用,而宫城本场一直被深津守得很死,所以最后只能在赤木和流川当中选一个来打。

湘北的选择是,流川。

上图:流川被寄予厚望

可是,连刚才普通状态的沢北他都打不过,又凭什么来挑战斗志正旺的沢北呢?

上两图:流川被封锁

红圈里,注意沢北不仅擅长单挑,而且他在防守时还懂得和队友做配合。最终陷入包围的流川传球失误。

上图:流川失误

然后又是快攻,然后又是高抛上篮得分。

上图:沢北再次得手

这两球又将比分差距拉到了12分。湘北士气大沮,此时沢北再给流川一记重拳:

上两图:沢北准备飞升

流川此前就想过要去美国,但被安西教练以“你还没准备好”为由劝阻了。此时听说沢北已经要去了(意思是“我已经准备好了”),流川立刻觉得自己矮了一头。

沢北一边精神攻击,一边突袭得手,面断流川。

上图:流川被面断

然后当然又是快攻,这次直接扣篮得手。

上图:沢北快攻扣篮

之后来了一段关于沢北的回忆,大意就是沢北从小跟老爸单挑,所以现在这么牛逼,blah blah blah。这种基本人设大家都知道,毋庸赘言。

总之沢北就是牛逼,流川单打就是打不动,又是一次被盖,一次勉强出手不中。

上两图:流川再败两次

此时大河田又展示了另一种限制樱木篮板球的办法

上图:大河田阻止樱木起跳

之所以没有再去跟樱木空中对抗,是因为那种方法毕竟还是有犯规风险的。而现在阻止樱木起跳呢,至少樱木的篮板肯定是封锁了。不过这其实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因为这么一来等于是大河田和樱木兑子,然后把空中竞争完全留给赤木和小河田。那小河田还不得任凭赤木宰割啊?

所以这个球能被大河田拿到,一半是策略成功,另一半是运气好,落点不在赤木那边

接下来还是王牌对决。

比赛打到这个时候,双方早已熟悉了对手的进攻习惯。所以除非某一方有完全无解的战术配合,否则基本就是拉开架势打明星球了。

这正是沢北擅长的。很快他就来了一记技惊四座的拉杆上篮。

上两图:沢北的超级拉杆

不过,这也是沢北这段飙分期里唯一的阵地战进球

流川仍然不服,仍然失误,仍然被快攻,还被打了2+1,可谓惨败。

上两图:沢北再胜一局

就在这时,流川心里一番风起云涌,想起仙道老师也说遇到过在单挑中战胜不了的对手。而这个对手,正是被仙道记错了名字的沢北。

上两图:论单挑,沢北就是最强!

面对如此强大的对手,流川却并未绝望。他终于承认了沢北单挑比自己强,但他同时也领悟到了击败沢北的真正方法

上图:“我也会去美国”

流川这句话当中的逻辑是这样的:

安西教练让流川先成为全国第一的高中生,然后再去美国。

沢北是高校第一人。

所以打倒了沢北,流川就是日本第一的高中生,于是就有了去美国的资格。

后来去没去,那是后话。我们继续看比赛。

沢北罚球命中后,分差重新回到19分。而比赛时间只剩下5分钟,留给湘北队的时间不多了。

上图:沢北将比分差距拉大

回到湘北进攻。现在的情况是这样的:

自从大河田死盯樱木,而樱木又展现了协防威力之后,两队的阵地战进攻都有点吃力,而一旦阵地战打不进,就会陷入“被对手快攻——阵地打不进——被对手快攻”的恶性循环

前段时间这个恶性循环一直在山王那边,所以湘北在不用三井之后还继续追了几次分;而自从沢北防住流川的快攻并反推了一次快攻后,这个恶性循环就跑到湘北这边了,再加上湘北体能还出了问题,最后直接就被沢北一个人打崩了。

此时插一下海南好了。如果大家还记得,海南去年在最后四分钟里被打了个24-4,大约每20秒就被进一次球。而山王能打出这样恐怖的进攻效率,会让大家第一时间想到是他们的3-1-1战术在发威。但考虑到湘北和安西教练都对这套战术毫无准备,显然是没在录像里看到过,这种可能性就被排除了。因此最大的可能就是,去年的海南在比赛的最后阶段也遭遇了和今年湘北同样的恶性循环——阵地战攻不进,体力陷入危机,被对方明星球员(很可能还是沢北,把海南的前队长打爆了)面断+快攻,最终才交出这样尴尬的答卷。

言归正传。

湘北被逼入恶性循环,分差越来越大,时间越来越少,如果再不能打破恶性循环,真的就彻底失去希望了。可是沢北的快攻实在无解,所以湘北还是得在阵地战上做文章

但是湘北除了把球交给流川之外,并没有别的办法。而流川死活就是过不了沢北,尝试再多次也是白瞎。

上图:流川再次被封住去路

终于,流川领悟了仙道老师的教导,开始了自己的传球表演。

上图:流川对赤木示意
上图:流川并未攻向篮筐
上图:背传赤木
上图:赤木2+1

在这个进攻回合中,流川先和队友示意,然后朝右侧移动吸引山王全队的注意力,在极小的空间中妙传得手,让赤木得以迅速从小河田身上取分

说来有趣,赤木的变化来自鱼住,而流川的变化来自仙道。陵南这支队伍啊,虽然未能闯入全国大赛,但却始终是湘北成长路上的良师。

说回比赛。

看到流川竟然主动放弃了单挑、选择了传球,熟知其打球方式的观众们都表示很方。

上图:流川的传球令人吃惊

赤木的加罚破天荒地没中。不过罚球这种事哪有百发百中的……再说不中其实是好事,因为罚球刚好弹到樱木手上。

上图:湘北零敲碎打的好运,仍在继续

樱木为了说垃圾话而被包围,幸好及时把球传出。

上图:球回到流川手里

樱木这次被包围其实是很重要的。事实上,包夹他的正是山王队中协防最好的两人——深津和大河田。随着樱木成功传球,他等于是在这短短一瞬间吸引了山王最顶级的包夹,于是才有了下面这球:

上图:这次湘北众志成城

详解一下这次进攻的全过程:

1.樱木吸引了山王的包夹,导致大河田离开禁区,深津放空宫城

2.宫城快传流川后,沢北的注意力被流川吸引

3.宫城快速空切,深津速度本就不及,为了包夹樱木更加无法跟上宫城的脚步

4.流川分球给宫城,宫城直插篮下,速度太快,中距离的大河田来不及协防,只有靠小河田;

5.小河田毫无必要的起跳,导致宫城可以轻松助攻处于空位的赤木;

6.全程三井应该都在弱侧等球,因此松本也不敢前来协防。

这次进攻中真正的明星其实并非流川,而是宫城。他给流川的转移球,然后自己的快速空切和之后的突破分球,才是串联湘北进攻的关键。至于流川的进步,主要是能够阅读到宫城的行动,并及时配合。“眼睛里有队友”,这就够了。

随后一回合很有趣,我们继续详细分析。

首先,山王投篮不中。这印证了此前说的,一旦陷入阵地战,两队都效率很低。只不过流川已经领悟了新大招,而山王还是老样子。

其实山王之所以下半场能拉开分差,一来靠着紧逼战术把湘北打晕,二来靠大河田把赤木压制了几个回合(其实也就几个回合罢了),三来就是靠沢北把流川单挑出失误然后无限快攻。跟湘北磨阵地的回合里,山王的得分效率一直不高。这固然跟山王后场手感不佳有关,但也和湘北的努力防守分不开。

上图:山王阵地战再次失手

随后湘北进攻,当然还是给流川。不过樱木此时以为流川就是随便在给队友传球,所以在强侧伸手要球

上图:樱木要球

流川当然不给啊!

但是沢北并不知道这件事。此前流川的两记传球,让他发现对手不再是只会突破和投篮的单挑狂魔了。

上两图:沢北陷入迟疑

沢北的迟疑,说穿了很简单:

本来流川只有突破和投篮两种可能,沢北完全可以用压倒性的经验优势看穿他的一切意图。于是沢北既不吃流川的假动作,速度还比流川快,自然可以彻底封锁流川。

结果现在流川除了突破和投篮之外,还有可能传球了,于是沢北就猜不透流川动作的意图,进而要么会吃假动作,要么就会为了不吃假动作而慢一拍防守。这么一来,流川终于可以突破沢北的防守,进入内线。

上图:流川突破成功……三井的分镜令人揪心

然后迎面撞上樱木:

上图:擦出火花

全场都很为这次失误惋惜。流川当然也很怒,不过他并没有直接喷樱木,而是说了下面这段话:

上图:流川的评语

这段话我此前一直以为是流川对樱木的批评,但这回仔细一想,忽然觉得有另一种可能:

流川其实是看到樱木自责,然后想要对樱木进行安抚,意思其实是“你犯错是很正常的别放在心上”,只不过话说得有点难听罢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流川说这话的时机并不是樱木刚刚犯错的时候,而是湘北已经回防,但是樱木还一直想着自己的失误,注意力涣散的时候

上图:流川说话之前,樱木心理无比混乱

而说完之后的效果是怎样的呢?

上图:经过一番忍耐,樱木精神无比集中

我们甚至可以认为:流川正是因为了解樱木的性格,所以才用这种看似挑衅的话语,来让樱木注意力回归的

喜欢流川的看官们,以后可以多一个吹点啦。

另一方面,这里还插播了一个重要信息:

上图:樱木的最佳命中区域

右边45°,是樱木中投的热区。这么一来我们可以回想一下,是不是樱木每次中投建功,都是在这个区域呢?

言归正传,山王继续让沢北和流川单挑。毕竟虽然防守端失败了两次,但进攻端沢北依然可以碾压流川。

结果注意力爆表的樱木,拿出了从未练过的“造撞人”,而且居然一战成功。

上三图:樱木竟然造犯规得手

小河田竟然让樱木藏在自己后面,实在是缺乏经验的表现。

湘北进攻,这次流川选择了左手突破。不过沢北没被摆脱,仍然紧贴着流川。

上图:流川这次没能摆脱沢北

这里注意一下,小河田的位置显然是山王防守最为薄弱的,所以看到流川往这个区域冲击,山王的注意力显然是都要收缩一下的。

事实上,回看前面湘北打进的几个球,第一次是赤木在小河田头上快速得分,第二次是小河田被宫城晃飞,漏掉了赤木。所以说湘北此时最有效的进攻方式,就是针对小河田。

山王也知道小河田是弱点,需要队友的支援。可是深津才因为包夹樱木而被宫城突破过,不敢走得太远;大河田则不敢放空樱木的篮板球;最后山王只好让松本放空了看似体力告罄的弱侧投手三井,前来协防。

上图:流川第三记妙传

红圈里注意一下深津的位置,以及松本再一次的慌张失措。

结果三井快传赤木,此时松本扑防在外,大河田也守着中距离的樱木,赤木接球后快速转身,再次在小河田身上取分

上图:小河田完全无法应付赤木的脚步

这球以前讲过,这次就再说几个细节吧:

1.赤木连进三球,他对小河田的优势可谓十分明显,湘北事实上也一直在努力给他做球

2.流川能够突破沢北,对山王的防守影响很大,因为他们始终要保护内线的弱点小河田

3.三井的外线威胁和樱木的篮板球威胁,是湘北能够让流川充分操作,以及让赤木快速得分的重要原因。

这一球之后,三井还给松本下套:

上两图:不管你们信不信,反正松本信了

山王还让沢北单打。此时樱木开始发挥他的篮球智商:

上图:樱木突然消失

这个道理说白了很简单,就是“小河田没威胁,所以我可以尽情去协防”。但是他这么早就跑去协防,未免太过托大,所以这确实是个非常规的行为。

结果沢北正因为刚才被造了个犯规,十分在意樱木的去向:

上图:那红头呢?

说不定沢北正在担心樱木是不是又躲到小河田后面去,打算再阴自己一次呢。结果真实情况远比这个更惊人,樱木直接跑到底线外面站着:

上图:樱木的非常规包夹

沢北打比赛,经验非常丰富,但遇事很不冷静。于是樱木脑洞大开的防守方式正对了他的死穴,先是藏起来搞偷袭,再是完全没有逻辑的移动,让沢北丧失经验优势的同时,还暴露了心理素质差的弱点

于是湘北快攻,流川遭受封堵,回身甩给外线三井。

上图:流川回传三井

而松本还在之前挖下的坑里呢,完全没盯三井,还很有信心地让队友别去管。

上图:坑里的松本

随着三井三分命中,湘北追至只差10分。

上图:有戏!

被樱木连续影响了两次,沢北心里明显留下了阴影。于是宫城还往上面添了一把柴:

上图:没有战术概念居然也是种优势

沢北果然被影响到了,虽然有深津安抚,但还是犹犹豫豫地选择了在突入篮下之前急停跳投:

上图:沢北中投不中

随着沢北中投不中,湘北再次得到球权。流川经过了数个回合的各种传球后,终于给自己的进攻打开了局面,突破沢北后,迎着大河田上篮得手

上图:流川终于得手

流川这一球是很厉害的,因为他突破的是全国最强的侧翼防守者,面对的又是全国顶级的护框怪,以及他上篮的动作是以牙还牙的高抛上篮

这一球表明,流川彻底破解了沢北的防守,而且能在最强山王的面前自行得分。这么一来,不管是队友、对手还是观众,全都被震撼了。

上一场对丰玉,流川就明白关键时刻的强硬得分,可以改变场上局势。

现在让我们回想一下,就在两个回合以前,流川之所以会和樱木相撞,很可能就是因为流川想要打出这样点燃气氛的一球。不然的话,他完全可以从小河田的一侧发起进攻,避开大河田的协防。

无论如何,这样迎难而上的一球,不仅让湘北把比分追到了个位数,而且还把气势扭向了湘北一边。

回到山王进攻,沢北还要继续单打流川。场边观众都有点看不下去了,觉得山王应该改变战术。

上图:记者们分析局势

山王继续让沢北单挑,除了信赖之外,其实也有一点别无他法的感觉。小河田不堪大用,深津和松本外围手感不佳,大河田被樱木防得两击不中——山王在阵地战中失败了太多次,以至于除了信任沢北之外,他们一时之间拿不出别的对策。

至少,沢北刚刚才虐过流川。

而且,沢北的突破仍然犀利。

毫无悬念,沢北再次突破流川。这次他足够坚决,没有在中距离随意跳投,而是直接冲击篮下。

上图:沢北的突破

樱木之前防住了两次沢北,但真到了白刃战的时候,樱木的护框还是不足以应付沢北的篮下终结的。再加上赤木在弱侧可以被大河田拉得够远,所以沢北可以毫无顾忌地突破

然而天才的战略出现了:

上两图:沢北再次失手!

这次之所以沢北没能再次拉杆得手,是因为湘北的协防比上次更有计划性,节奏也更好了。说到底,湘北的护框绝对是全国顶级,就算是沢北也不可能次次得手。

当然了,这球防得也是真冒险。樱木放空小河田也就罢了,赤木放空大河田可真是绝命的一招。如果沢北意识到了赤木的协防而选择了传球,大河田必然可以轻松得手。幸好沢北此时可能满脑子都是以牙还牙,所以才这么一根筋地单干。

这里让我们小结一下,因为后面的剧情将是另一番景象。

沢北和流川这段单挑,过程总结起来是这样的:

1.沢北在阵地战防守中完爆流川,快攻大量取分并拉开分差;

2.流川在进攻端领悟三威胁,阵地战带动队友参与传切,最终针对小河田这一弱点打开了进攻之门,并锁住了山王的快攻;

3.随着山王落入阵地战,沢北开始被樱木的协防克制,导致山王再次陷入得分荒。

流川和樱木,凭借各自的成长,终于联合起来,在攻守两端将高校第一人沢北彻底击败。而之所以流川的三威胁可以有效、之所以樱木可以这样强势地协防,完全因为山王阵中存在一个致命弱点——小河田。有他在阵,不论赤木还是流川都能有效地攻击篮下,所以湘北的传切有了终结点;有他在阵,樱木在防守端可以毫无顾忌地乱窜,发挥他的协防威力。

这就是湘北的可怕之处——他们每个人都有着非凡的天赋,互补性也极强。所以只要对手有一个环节薄弱,就能被他们揪住了狂殴,然后强行五五开。翔阳的速度、海南的高度、陵南的后场、丰玉的阵地战,莫不如是。

言归正传。

赤木封盖沢北,意味着湘北再次成功防下山王,得以继续追分。

随后发生了全SD最重要的事件之一——樱木受伤

上五图:樱木救球受伤

湘北成功救回这个活球,没有丢掉宝贵的球权。

随着樱木和湘北的奋斗,原本为看山王而来的观众们,竟然有半数转向了湘北一方。

上图:湘北赢得了支持

湘北攻势继续。赤木此前连中三球,湘北终于觉得可以再让他单打一个试试了。毕竟山王现在正用自己的最弱点面对着湘北一直以来的最强点。

上图:赤木终于要单打了

然而赤木仍然顾忌大河田的协防,选择了转身跳投:

上图:赤木仍然很怂

这里我们可以猜测一下:

自从小河田开始防守赤木以来,赤木每次一有单打的意思,大河田就会迅速过来协防,让赤木无法快速终结。同时赤木也仍未走出被大河田压制的心理阴影,以至于看到大河田的协防就不敢出手。这就是为什么湘北不揪着赤木的对位优势来打,反而要让流川无限地跟沢北单挑。最终赤木只能改打无球,靠湘北的传切找到迅速出手的机会然后得分。

总之,赤木这次倒是鼓起勇气出手了,但是用的是不靠谱的后仰跳投,结果当然是不中。

而樱木虽然成功拿到篮板(毕竟山王内线已经被赤木拉空了),但状态明显不对。

上图:受伤的樱木跳不动了

此时流川又来了一次吐槽式的提醒

上三图:流川激励樱木

这段话我再给大家翻译一下:

知道你受伤了,但注意力一定要放在比赛上,而且要更加拼搏!

随后又是流川的表演时间。刚才传球和突破都来过了,这次该投篮了,而且是招牌的三分冷射

上图:流川三分命中

只差5分!

堂本终于稳不住,叫了暂停。虽然这会给伤疲交加的湘北带来喘息之机,但山王状态之糟,已经由不得球员们继续自行发挥了。

上图:山王被逼出暂停

湘北进入暂停,士气前所未有的旺盛,团队感也是前所未有的强。

上两图:湘北士气高涨

请再次注意一下红圈里流川的进步。

随后赤木陷入回忆,并且双眼流汗。

上图:赤木……

然后是樱木,决定带伤上阵,拼到最后:

上图:樱木的决定

这次暂停比较走心,跟战术有关的东西都没画出来。事实上湘北目前的状态已经很简单了,武器只有三个:赤木的对位优势、流川的三威胁,以及快攻

剩下的,就是拼意志力了。

倒是山王值得说一说。他们这次暂停首先表明了一个态度,就是不能继续让沢北单挑了。那么进攻该怎样进行呢?新丁小河田和慌张的松本在关键时刻肯定是不能信任的了,所以山王还是得靠深津和大河田。深津的优势是身高,大河田的优势是全能,这就是山王打破得分荒的倚仗。

说起来,这本就是山王在赛前就定下的针对性安排,只不过下半场打得太过跌宕,山王球员们都有点忘记了初心……

于是暂停回来,山王调整心态,进攻一下就轻松了。深津首先背打宫城:

上图:别欺负wuli良田啊!

深津今天出手虽然不算少,但他终究还是个组织优先的控卫。而湘北虽然对此心知肚明,却还是不得不被他的假动作骗到,让大河田轻松扣篮得手。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深津全场第一次出现持球突破的镜头。这应该仍然是因为投篮手感不佳,所以才终于转换了思路。

随后山王还突然再次上了紧逼战术:

上图:山王再次使用紧逼战术

在这个时刻再次紧逼宫城,有几重考虑:

1.山王此时体力明显占优,在激烈对抗中更容易得手;

2.湘北在突然袭击之下,更容易失误;

3.没有赤木的帮助,宫城可能无法单人突破;

4.尽量避免落入阵地战后被流川的三威胁打穿防守

幸好宫城不负众望,正面突破深津和沢北的包夹!

上两图:宫城突破!

如果大家还记得的话,这次湘北破解紧逼,用的就是堂堂正正的解法二:靠个人能力强行突破。

宫城的速度确实够快,而他和沢北之间整整20cm的身高差距,也是沢北吃晃并被突破的主要原因。这要是换成阿牧,虽然速度不输宫城,但毕竟体型较大,还真未必能这样用解法二来破解包夹。另一方面,虽然宫城的身高被深津利用了好几次,但就凭关键时刻两次破解紧逼,他矮小的身高对湘北来说就是个至关重要的优势。

对于包夹失败之后的快攻防守,山王显然训练有素。另外此时湘北体力见底,再加上没想到宫城能这么快突破包夹,所以没得到轻松快攻的机会。

上图:湘北快攻失败

接下来湘北试图通过传球来突破山王的防守,但并没有成功。山王明显是重设了防守策略,再加上积极的轮转补位,将流川的三威胁堵住了。

上图:“湘北只能不断传球”

最后流川不得已,还是把球交给了赤木。事实上比赛打到这会儿,让明星利用对位优势单打,确实才是最常见的进攻策略。

上图:还得看赤木!

赤木经过刚才暂停时的调整,心态明显回归了正常。接下来虽然有大河田的协防,但赤木还是凭借体型和顶级的篮下冲击力,制造了大河田的犯规。

上图:赤木造犯规

樱木勉力补扣得手,然而得分不算,并且还因为透支身体而暂时离场。

上两图:樱木离场

赤木一边罚球,樱木一边陷入回忆。最终他再次站起身来,对晴子说:

上图:你喜欢打篮球吗?

再看场上,赤木不负众望,两罚皆中。

上图:拼搏的三井寿

场边安西教练想劝樱木不要上场:

上图:安西教练劝阻樱木

然而樱木却非常清楚,自己最光辉的时刻,就是现在。

上图:就是现在了!

流川当然注意到樱木的奋斗,故意犯规,让樱木得以登场。

上图:这犯规未免太狠了吧……

随后的一个细节,值得一提:

上图:樱木下定决心

就在一番豪情之后,忽然樱木对安西教练说了这样的一句话。我以前从来没有特别注意过这句话,但这次重看,我却忽然明白了个中深意。

因为我忽然发现,就在这句“下定决心”之后,樱木回到场上说出了下面的台词:

上图:樱木的志向

在此之前,樱木打篮球只是为了乐趣和竞技性,并没有想太多未来的事情。而在这决定球员生命的一刻,他突然大彻大悟,明白了自己的志向——

作为一个篮球运动员,冲出世界!

所以樱木对安西教练说的话,意思是:

我终于可以很坚决地下定决心,把篮球当做人生的志向了!

话虽如此,“中途站”山王依然横亘在眼前。刚才的回合里,山王利用了深津的身高优势,现在又要利用大河田的全能了。

上图:大河田拉到外线

大河田对赤木威胁最大的地方,就是中远距离的面框突破。这次他依然摆出这个架势,但随后就发现,湘北队里出现了更大的漏洞

上图:沉寂已久的小河田!

小河田在这个位置接球,赤木又被拉到外围,山王得分可谓万无一失。这个进攻选择不管怎么看都是对的,结果樱木来了个不可思议的封盖:

上图:铁人樱木

这个结果实在出乎意料,山王球员再次被湘北的意志力震撼。松本则再次成为意志力比拼的牺牲品,转换中漏掉三井,被打成3+1!

上三图:三井的绝命3+1

从刚才这几球里可以看出,在经过了暂停时间的休息之后,三井已经不是之前连眼睛都睁不开的状态了。从这一点来说,这次暂停对湘北也很有价值。而这一球3+1,除了宫城的视野、三井的斗志之外,还能看出的就是松本在防守端确实不够稳定,难怪堂本上半场要重用一之仓。

总之呢,松本这次漏人非常致命,湘北借此一球,直接追到只差1分。

与此同时,观众已经开始更加支持湘北了:

上图:感动全场的湘北

意识到队友精神动摇,深津赶紧安抚军心。

上两图:深津挽回了山王的士气

随后三井罚球命中,湘北正式只差1分。

上图:和路人观众说垃圾话的三井

山王进攻。

虽然深津救回了士气,但山王在湘北的拼死防守下,进攻失利。

上图:赤木封盖大河田

这一球,怎么说呢,扣篮机会都出来了的话,这个进攻选择无论如何都是好的。但是这样的球竟然被封盖,只能说赤木毕竟是顶级的盖帽手,他三年来的努力也终于得到了回报。

接下来樱木篮板后被断球,接着山王又是扣篮被盖,简直没天理。

上两图:樱木的封盖已经不讲理了

转过来湘北快攻,大河田也来了一记不讲理封盖:

上三图:大河田封盖流川

从差点被隔扣的深津身上我们再次发现:如果没有大河田,山王是防不住湘北这种高大的快攻阵型的

湘北原本以为只有他们的意志力够强,没想到山王也可以爆发这样的力量。此时剩余时间已经不到30秒,如果这球打不进,湘北将很难取胜

幸好有樱木。

上四图:樱木前场篮板,并助攻流川打进关键球

这一球能进,完全是靠樱木仅余的速度和弹跳,才能及时跟上流川的快攻,并救球得手。

湘北领先1分!

然而樱木在刚才透支身体的两个回合,以及红圈里那一摔之后,已经连速度都丢掉了

上图:连小河田都跑不过的樱木

于是堂本便没有叫暂停,让山王球员们自己解决问题。

上图:堂本的考虑

山王三巨头在这时必须站出来了。大河田和沢北掩护配合,深津则及时传球,沢北接球后运一步急停跳投命中!

上五图:沢北中投命中

这一球看起来是拼沢北的手感和意志力,但其实几乎是个必进球的机会。这是因为沢北接球后并未直接投篮,而是专门运了一步吸引到赤木的协防后才出手的。这样一来湘北内线除了个伤员樱木之外就完全空掉,就算沢北投篮不中,大河田仍有轻松的二次进攻机会

换句话说,山王充分利用了樱木的伤势,做出了近乎完美的进攻选择。

两个红圈值得注意:樱木在沢北出手前还在禁区里,但沢北出手后卡小河田的却是三井。这里除了三井的意识值得表扬之外,还有一个问题:樱木在哪里

上图:run,樱木,run!

樱木这次跑位,恐怕并不是他充分思考的结果,而是一种直觉——他下意识地知道,在防守端他已经没什么用了,还不如提前下快攻,给湘北增加最后一丝机会

可惜的是,小河田的干扰让赤木无法直接长传。小河田虽有千般不是,但其实他在本场比赛中多次为队友提供了优质的掩护,最后时刻也很好地执行了球队战术。如果他能有更多的比赛经验……

上图:赤木的传球路线被封住

流川前来接球,迅速推进到前场,然而山王重兵封堵:

上两图:流川无法出手投篮

最后流川助攻中距离的樱木,绝杀。

上四图:绝杀!

这一段大家一定反复看过很多遍了,所以我红圈了一个细节:

松本,在这次关键的回防中,完全迷失了自己。他似乎本打算去拦住流川的去路,但是流川已经被大河田和沢北盯防;樱木中距离无人看管,他似乎也完全没意识到;他的对位球员三井寿根本就在球场的另一侧,而且已经跑到了射程之内,流川如果传的是三井,以三井本场的无敌手感,很可能就是个三分绝杀。

最后他就站在篮下,四周空空荡荡,目送着樱木投中绝杀。

哪怕上前一步,伸手也能干扰一下啊!

除了他之外,大河田和沢北封流川,正确;小河田干扰赤木之后正常回防,正确;深津紧盯着速度型的宫城,正确。

所以山王被绝杀,责任一大半是松本的。

当然,事后追责没什么意义,山王也没有那个心情。

他们的失利来得如此疯狂,如此令人难以置信——这些经历将是他们要花费漫长的时光去抚平的伤痛。

上图:倒下的巨人——山王

而湘北,在这一刻,是当之无愧的——全国最强。

上图:湘北,胜!

赛后总结

湘北对山王,波澜壮阔的终极一战,到此为止。照例,要对比赛做一次总结。

山王本场比赛的优势很多,例如深津对宫城的压制,沢北对流川的压制,大河田对赤木的压制,灵活多变的板凳深度,球员的体能储备,强力的3-1-1区域紧逼联防战术,以及球员之间娴熟的配合。

最强山王,绝非浪得虚名。

上图:最强山王

湘北的优势呢?

第一,三井在进攻端对山王二号位的克制;

上图:三井本场三分手感滚烫

第二,樱木对山王四号位全方面的克制。

上图:樱木是湘北的最大优势

没了。

从实力上来说,湘北绝对是劣势一方。然而上半场他们靠着三井和樱木的对位优势,居然还领先山王2分。这当中虽然有一定的好运因素,也有山王并未从比赛一开始就以命相搏的因素,但如果没有实力打底,这些有利因素他们也无从把握。

上图:湘北上半场的微弱领先

至于惊心动魄的下半场,则是这样的过程:

湘北先被3-1-1战术一波打残,最终靠着宫城的速度成功破解;

上图:宫城的速度让湘北得以生还

还没等高兴呢,赤木又被大河田完爆,分差直接来到24分;

上图:赤木完全被封锁

随后赤木改打无球,靠着樱木的篮板和三井的三分,以及防守端樱木的活跃,湘北把比分追回到个位数;

上图:樱木的进攻篮板
上图:三井和赤木
上图:樱木的协防开始发威

大河田盯防樱木后,湘北只好靠流川进攻,结果被沢北防守+快攻再次虐杀

上图:沢北面断流川+单人快攻

接下来流川引领湘北的传切,充分针对小河田这一薄弱环节,终于打开了进攻端的局面,而防守端还是樱木,硬是把高校第一的沢北反复协防住,湘北把分差追至5分;

上图:流川三威胁
上图:樱木造犯规

山王在最后数个回合中本已充分利用了自身优势,但在湘北的努力防守下,仅有5投2中;相反湘北的快攻却在山王球员慌乱的退防中屡屡得手,最终依靠樱木的绝杀中投翻盘成功。

上图:赤木关键封盖
上图:松本慌乱中送上3+1
上图:樱木绝杀

不管山王拿出怎样可怕的武器,湘北总能找到对策,并趁势反击。在强大的山王面前,他们就犹如惊涛骇浪里的一叶扁舟,虽然常常被吞没,却仍能顽强地浮出水面。

他们把自己能够拿出来的一切,都献给了这场比赛。

上图:湘北燃烧了自己的所有

在这场比赛中,湘北的每一位球员都有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赤木刚宪:

靠着强壮的身体,他多次为三井挡出大空位;

靠着全国顶级的禁区统治力,他在无球状态下仍然是湘北的重要得分点,还在最后时刻贡献了关键封盖。

上图:高光赤木

宫城良田:

靠着顶级的速度和敏捷,他两次破解了山王的绝学3-1-1区域紧逼联防;

靠着优秀的传球,他没有辜负三井和赤木努力挣得的空位机会。

上图:高光宫城

三井寿:

靠着火热的三分手感和全面的进攻技巧,他让湘北在比赛初期占据了主动;

靠着求胜的决心,他在体能枯竭的情况下连连命中三分球,为湘北续命、追分,甚至打出关键的3+1。

上图:高光三井

流川枫:

靠着临阵领悟的三威胁,他成功打破了高校第一人沢北的防守;

靠着速度、高度和终结能力,他是湘北本场快攻的引领者。

上图:高光流川

最后,樱木花道。

我以前也说过,本场比赛湘北队真正的核心级球员,以及场上绝对的主角,是樱木花道。

他的能力和意志,贯穿了始终:

靠着他惊人的力量,小河田战术被正面破解;

靠着他足够流畅的中距离技术,湘北上半场仍能维持领先;

靠着他所向无敌的进攻篮板,湘北敢于浪投追分,最终逼得大河田前来换防;

靠着他对大河田的有效牵制,赤木得以在篮下面对小河田,并在流川等人的传切配合下以无球状态连续取分;

靠着他的顶级协防,松本、大河田、沢北在阵地战中陆续被摁住,并为湘北创造了无数快攻机会;

靠着他对胜利的执着,湘北最终得以绝杀山王。

上图:高光樱木

当然,对于湘北来说,还有一个最为重要的人物——安西教练:

靠着他对于双方对位的敏锐洞察力,湘北得以在上半场找到自身优势,并建立微弱领先;

靠着他的战术安排,湘北得以破解山王的紧逼战术;

靠着他的鼓励和提醒,湘北的士气被挽救,并且还能以樱木的进攻篮板和三井的三分球为核心追回分数;

靠着他(以及仙道)此前的指引,流川终于领悟了三威胁,为湘北成功破局;

靠着他的培养,樱木成长为了如此优秀且独特的篮球运动员,并凭借毅力和天赋,在最后时刻绽放出如此耀眼的光芒。

上图:安西老师——湘北荣耀之路的引路人

而通过这场比赛,我们也能在最强山王的身上找到一些弱点

1.二号位阵容偏小,且有偏科情况。松本180cm,一之仓171cm,对于翔阳、海南和湘北来说,都呈现明显的身高劣势。其中松本虽然较高,但防守素质较差;一之仓防守素质好,偏偏身高过于矮小。这个弱点,会让山王的对手很容易在二号位找到突破口。在本场比赛中,三井在开局时的爆发,和后来追分时的表演,都是这个弱点的体现。

2.四号位功能过于单一。除了基本的掩护配合之外,野边只会抢篮板,小河田只会背身要位。虽说这两人在各自的功能上都很优秀,但毕竟还没有达到逆天强的地步,所以当他们的绝招被破解之后,就只能任人鱼肉。在本场比赛中,樱木在上半场能够当进攻核心,下半场进攻端能够爆篮板,防守端能够四处协防,都是这个弱点的体现。

3.外线投篮不稳定。虽然阵中有多名球员具备中远距离射程,但投篮质量都不算高。在本场比赛中,即便湘北宫城身高偏矮、三井体力枯竭、流川防不住沢北,山王进攻的出手点和得分点却仍然主要集中在禁区附近,甚至下半场得分足有一半以上来自于快攻袭篮——这正是阵地战时外线屡投不中或者不习惯中远投的结果

4.心理素质仍不够强。大河田脾气火爆,沢北性格中二,松本慌里慌张,小河田畏手畏脚,这都是心理上的突破口,可以被对手拿来做文章。全队只有深津够冷静,但在过大的压力下也会犯低级错误。在本场比赛中,沢北过早下场给了流川大量的休息时间,松本关键时刻屡次的退防失误,小河田上半场被樱木打败、下半场被赤木予取予求,深津的传球失误和故意犯规,都是这个弱点的体现。

上图:并非无懈可击的山王工高

话虽如此,但山王的球员是如此强大,哪怕身背这些弱点,也仍然是难以抵挡的无敌战舰。只不过湘北不仅有着全SD最平衡的阵容,同时也是斗志最旺盛、意志最顽强的队伍,再加上贯穿始终的些许好运,最终才能在山王面前完成史诗级的翻盘,取得一场险胜。

值得重申的是,虽然上半场未尽全力,但山王绝非轻敌。他们已经做了足够多的赛前准备,也在比赛中很好地执行了既定策略。他们所谓的未尽全力,只能说是没有如临大敌罢了。然而正如我前文所讲,如果面对这样一支下狗球队,山王还要一上来就全力撕咬,那反而才是不正常的心态。对于卫冕冠军来说,这种从容的气度能够影响他们在整个赛事中的表现,是不能随便丢弃的。

至于他们最终却被下狗湘北顽强地击败,又有谁能够逆料呢?

上图:下狗登场

最强的山王,最终倒在了不屈的湘北面前。

这一战,也是这支不可思议的湘北队的最高荣耀。

上图:永远的湘北

湘北的荣耀之路,至此完结。

失去樱木、三井透支,湘北惨败于爱和实在是很正常的结果。

《灌篮高手》之所以拥有这样强大的生命力,恰恰就是因为它在光辉最盛的时刻戛然而止

我们不知道这些鲜活的角色们最终将何去何从,但心中却始终充满了无限的希望。

——除了希望,还能要求些什么呢?

上图:“能加入湘北,实在是太好了……”——石井健太郎

预告

此前我已经分析了SD中的各支球队和其中的主要人物,这次的系列又分析了剧情所及的各场比赛。

所以至此为止,我对SD的深度解读已经完成。

虽然在这几年间我不断发现之前的文章中的各种问题,但精力所限,已经无法一一去修正。当然,也许未来的某段时间我有了额外的闲暇,还会去进行这项繁重但有趣的工作吧。但至少不是现在。

下一个系列大家应该知道了,是五强模拟战。其中第一篇已经放出。这个系列比较自娱自乐,所以未必能有之前文章那样的影响力。但这也是我的初衷——写点更能让我乐在其中的东西。所以大家支持也罢,不支持也罢,一切随意就好。

不过呢,最近发现了一个神器,让我决定调整一下新系列的写作方式……敬请期待。


最后照例是收藏夹,成系统的SD答案都在里面了。

《灌篮高手》分析文章选集(何明瀚)

够你们看一整天了。

各位,吃好再来,记得点赞啊。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何明瀚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