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阿富汗独立100周年,庆祝当地新年的活动并不平静

最近,大批民众聚集在阿富汗街头参加诺鲁孜节(Nowruz)的新年庆祝活动。

诺鲁孜节是伊朗历的第一天,用来庆祝春分的到来,日期一般在 3 月 21 日前后。除了伊朗人之外,受到波斯文化所影响的大伊朗地区也会庆祝该节。

在阿富汗北部城市马扎儿谢里夫(Mazar-e-Sharif),庆祝者身穿五颜六色的服装,手拿国旗和塑料喇叭,挤满了一些街道和著名的“蓝色清真寺”。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都加入到庆祝活动中来。

诺鲁孜节被认为是异教徒的节日,在塔利班时代被禁止,但它的传统已经被遵守了 3000 多年,可以追溯到琐罗亚斯德教时代。

今年的节日特殊之处在于,2019 年恰逢阿富汗独立 100 周年。1919 年 8 月 19 日,随着第三次英阿战争的结束,阿富汗从英国手中夺回完全独立的地位。

然而,近四十年的冲突现在仍影响着这个国家的日常生活,整个城市的庆祝活动由警察和军队严密守卫。一周前,马扎儿谢里夫所在的巴尔赫省的新警察局长穆巴里兹上任时,忠于前省长的武装分子占据了该省警察局大楼,坚决不让穆巴里兹上任,双方于 14 日下午爆发冲突,造成 18 人受伤。

许多庆祝活动参与者表示,他们不害怕袭击,希望和平庆祝。

60 岁的 Fatima Sediqui 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来到马扎儿谢里夫的蓝色清真寺,她表示:“今天既是快乐的一天,也是悲伤的一天。我在战争中失去了 2 个孩子。”这位有过 7 个孩子的母亲说:“在塔利班时期,我的房子被迫击炮击中,我的女儿和儿子都被炸死了。”

45 岁的 Rostam 是一名普什图舞演员,他身穿当地服装,头戴包头巾,从西南的萨尔普勒省(Sar-e-Pol)过来庆祝。“我是来跳舞的,”他说。“在塔利班时期,我们不再被允许表演舞蹈,但这是我们文化的一部分。我在战争中长大,今年,我们正在庆祝我们国家的独立。我希望人们到访阿富汗,来体验我们的文化。”

尽管马扎儿谢里夫的新年庆祝活动依然平静,但首都喀布尔在庆祝诺鲁孜节期间发生三起炸弹爆炸,造成至少 6 人死亡。3 月 21 日上午发生的遥控爆炸还造成 23 人受伤。据法新社报道,这些装置被放置在一座清真寺的洗手间、一家医院和一个电表里。策划了喀布尔一系列袭击事件的伊斯兰国组织(IS)宣称对此负责。

去年诺鲁孜节期间,30 多人死于自杀式袭击。诺鲁孜节是古老的波斯新年节日,但许多极端保守的穆斯林认为它不符合伊斯兰教教义(un-Islamic)。

在过去四十年里,阿富汗经历着来自战争和暴力冲突的问题。1979 年,苏联入侵阿富汗,拉开了长达九年的苏联-阿富汗战争。2001 年遭受“9·11”恐怖袭击之后,美国认为塔利班政权为“基地”组织提供了庇护,于是以反恐为名,发动了一直持续到现在的阿富汗战争。今年 1 月,美国与塔利班组织进行了六天有关阿富汗问题的谈判,但仍有许多问题尚待解决。

根据联合国收集的数据,2018 年,战斗和残酷暴力夺走了阿富汗 3804 名平民的生命,其中包括 927 名儿童,创下十年来的最高记录。近三分之二的平民伤亡是由武装反对派团体造成的,包括塔利班、伊斯兰国和其他不明团体。

根据今年 2 月联合国发布的报告显示,平民伤亡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武装反对派团体的自杀式袭击激增,以及亲政府部队的空中打击和搜索行动对平民的伤害增加。

题图来自 wikipedia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