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拒绝救助跨性别女性,加拿大强奸危机中心被剥夺政府补贴

温哥华强奸救济和女性庇护所(VRRWS)是加拿大历史最为悠久的强奸危机中心,成立于 1973 年,一直致力于为女性强奸受害者提供庇护和救助的工作。

在过去超过 10 年的时间里,VRRWS 一直从温哥华市政府获得补助资金,用于公共教育和拓展活动。但三月中旬的一场议会投票决定,该项补贴金将被剥夺,因为该机构拒绝为跨性别女性提供救助。

期间,危机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委员会, VRRWS 致力于确保任何向其危机热线求助者的安全,包括跨性别人士,但争取妇女解放的斗争只能“在一个只有女性的空间里,与其他女性一起完成,她们分享共同的人生经历,非自愿地身处于受压迫的女性阶层。”

削减这项资金的努力主要由当地的跨性别活动家推动。而包括 Christine Boyle 在内的一些议员对此表示了支持,认为跨性别女人和性工作者都有权获得该中心的服务和帮助。

这家救济组织长期以来都因拒绝接纳跨性别女性而受到激烈的批评——虽然相信跨性别者应该获得支持和帮助,但 VRRWS 拒绝向其提供同伴咨询会、庇护所或过渡之家等核心服务。

2017 年,温哥华妇女图书馆正式开放,抗议者就曾在活动中出现并散发传单册子,上面写着“这个图书馆是由讨厌其他女性的女性运营的”。

再往前追溯,1995 年,一名跨性别女性 Kimberley Nixon 因被 VRRWS 的志愿者项目拒绝而对其进行了歧视诉讼。最终,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上诉法院裁定 VRRWS 胜诉。

VRRWS 对自己的立场十分坚定,在补助金被削减后还发表了公开声明,表示该决定具有歧视性。“自 1973 年以来,我们小组已经回应了将近 46000 名逃避男性暴力,欲寻求支持的女性……自 1981 年开设过渡屋以来,我们已经容纳了 3000 多名女性和 2600 多名儿童。”

“温哥华市的许多补助金用于向本地青年、中国老年人、聋人和移民工人等特定群体提供项目支持。这些群体中没有一个受到挑战,要求他们表现出‘对所有年龄,能力……和种族的人们的适应,欢迎和开放。’”

VRRWS 相信女性在成长过程中受到的教导,社交训练以深刻的方式塑造了她们的生活,这和其受到的暴力以及压迫紧密相关。而拥有男性成长经验的人的出现,会让一些寻求救助的女性感到不安。

在温哥华公共图书馆的一月份演讲中,该机构创始人 Lee Lakeman 也表示 “对我而言,这种关于‘包容’的讨论实际上是对女权主义的反对。”

这是跨性别活动家和女权主义组织之间持续矛盾的最新爆发点,后者中的一部分人认为以女性身份出生的女性和以男性身份出生的女性应该保持不同的群体。而两个人群之间的交集以及重叠的诉求让这场争论变得异常复杂。

不能忽略的是,统计表明,跨性别人士遭受着更高的性和性别暴力率。温哥华的人权律师阿德里 Adrienne Smith 表示,跨性别女性遭受性侵犯的次数是非跨性别女性的四倍。与此同时,这个群体的现状却远不够受到重视,也鲜少有足够成熟的机构为其提供完善的救助。

题图来源于 VRRWS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