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讨厌 996,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 好奇心年轻人职场报告

说到工作,一直以来,年轻人的态度是有一点点“矛盾”的。

一方面,“敬业”“理想”这样的传统职场价值观已经不太能唤起他们的共鸣,另一方面,“总觉得自己做的事情没什么意义”又暗示着他们对工作依然有金钱之外的考量;“工作就是拼杀”“职场是残酷的”之类的厚黑学让他们反感,但“三十岁还没做到中层就没戏了”“薪水不翻倍就是浪费跳槽机会”这样的公众号式职场箴言依然会引发他们对自己的质疑的不安;他们一边说着“同事就是同事,职场莫谈友谊”,一边又不得不承认,公司社交圈始终是自己的人际关系里重要的一环。

关于职场,好奇心研究所曾经发布过多个开放式调研,包括同事关系工作和生活的界限办公语言公司招聘和福利学生与职场人的区别职场歧视“办公室政治”办公室里的微妙心态面试经历辞职/进修的动机……等等,每次都获得了数量可观、角度各异的表态。

在此基础上,我们又在 2019 年 2 月到 3 月发布了一份调查问卷,希望能让年轻人展开来聊聊自己的上班体验,以“彰显个性”、强调人与人之间的边界、差异和多样性著称的他们,在职场上可能会遇到什么,2018 年和 2019 年又是个变化众多的年份,这些变化是否对他们产生了影响。简而言之,我们想更系统地了解当代年轻人如何看待“工作”这件事。

这份问卷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之后,获得了 3353 次有效填写,受众以 90 后和 80 后为主,女性占了大多数;大部分是本科/专科及以上学历,全职在岗者超过八成,多数工作于一二线城市;工作经验普遍不超过十年,三成参与者还处于“尚在第一份工作”阶段(以下简称“职场新人”);各个行业的从业者都有,比较多的三个是 IT/通信/电子/互联网(以下简称“互联网”)、文化/传媒/娱乐/体育(以下简称“文娱传媒”)和金融。

基本上,这是一份“城市年轻职场人(尤其是职场年轻女性)”属性比较强的样本。

关于年轻人的职场,你可能感兴趣的 8 个事实

在这份问卷里,我们得到了许多有意思的结论。

有一部分确实在我们的意料之内,比如:

1. 有 1/3 的职场年轻人打算跳槽/正在找工作

去掉正在读书/实习的学生,剩下的人里面,“在职,没有跳槽打算”的人占了 62%,“在职但打算跳槽”和“正在找工作”这两种状态分别占了 27%和 7%。换言之,在调查期间,每三个年轻职场人里,差不多就会有一个人打算/正在找工作。

2. “三年换一份工作”挺常见

考虑到有相当一部分问卷参与者还在做第一份工作,没有经历过完整的“求职-入职-离职”周期,我们以“在上一家公司呆的时间(至少换过一次工作)”作为估算指标,对比不同年龄段会在一个岗位待多久。

将每个选项的中位数以得票数进行加权平均,我们得到的在职时间近似值是:80 后 3.1 年,90 后 1.5 年。考虑到 90 后的工作年限普遍不是很长,不稳定因素更多(比如,只是短期实习/还在寻找方向/缺乏斗争经验等等),我们认为,跟 90 后相比,80 后的这个数字更有代表性一点。

此外,Linkedin 在 2014 年发布的《职场人士跳槽报告》也提到,中国职场人的平均在职时间是 2.8 年(34 个月)。总的来说,3 年大概是当代人在一份工作上的普遍耐受期。 

3. 男女挑工作的标准差不多,尽管女性对公司氛围更看重一点点

因为调查参与者中女性占比非常高,在“最近这份工作,你为啥会选它?”这个问题上,我们重点对比了不同性别在选工作时的偏好。

结果显示,大多数指标都没有明显差异,比例差距超过 3 个点的几个选项分别是“公司气氛好”(女性 23%,男性 19%)、“有熟人罩/办事方便”(女性 4%,男性 8%)以及“铁饭碗,稳定”(女性 9%,男性 6%),但都不是最靠前的原因。

4. 加班挺常见,但不同行业的加班方式不一样

我们之前的一篇报告就提到,随着网络的发展,“工作生活一体化”已经成为趋势。但是在不同的行业/岗位,加班(或变相加班)的类型也会有所不同:拿传统的“延时下班”来说,每周加班次数最多的三个行业是房地产/建筑(1.5 天)、金融(1.3 天)和互联网(1.3 天);再拿新型的“随时待命”来说,standby 人数比例最高的行业则是文娱传媒(40%)、服务业(35%)、房地产/建筑和商业服务(都是 33%)。

当然了,我们的调查也证明了,有些职场传言,其实不是很准确,比如:

5. “第一份工作,钱不重要”

求职选择跟工作阅历确实有点关系:有工作经验的人(至少换过一次工作)入职的三个主要理由是“擅长/有兴趣”“能学到东西”以及“工资高”,而职场新人(还在做第一份工作)选得最多的其实是“稀里糊涂就进来了”,其次是“能学到东西”,“擅长/有兴趣”排在第三。

“第一份工作,钱不重要”这个说法,每个刚从学校毕业的年轻人应该都听过。但从我们的调查来看,它其实还应该有个后半句:在第一份工作的挑选上,与其说“钱不重要”,倒不如说“自己也不确定哪个才重要”;而且,虽然钱不可不谈,但无论是不是第一份工作,它都不是 top 1 的理由。

6. “老板都喜欢跟员工谈理想、画大饼”

可能是因为大多数公司都意识到了“这届年轻人没那么好糊弄”,在“老板/ HR 都给你画过哪些大饼”这题里,最多人选的其实是“啥都没说过”(43%),其次才是“给你升职加薪”(40%)。曾被我们多次调侃的“有股份/期权”排在第三,但是比例很小,只有 9%。看起来,这些似是而非的“愿景式话术”,被采用的频率不如我们想得那么频繁,至少,公司并不常把这招用在年轻员工身上。

7. “每家公司都热衷加班”

事实上,在“你的岗位每周加班多久”这个问题上,最多人选择的答案是“不用加班”(35%),其次才是“没有固定时间,随时待命”(28%)和 1-2 天(21%)。更重要的是,在我们给出的 8 个常见加班理由中,“工作确实没做完”(64%)排在第一,比例远超排在后面的“领导/同事没走我也不敢走”(14%)和“我司提倡加班文化”(13%)——加班情况固然跟行业、岗位性质有关,但也没有到“所有公司都喜欢加班”的地步,“加班文化”总被吐槽不假,但忙不过来导致的加班更常见。

8. “职场就别谈友谊了”

好奇心研究所曾经发起过一次“你遇到过哪些职场友谊难题”的开放式问答,得到了 2410 次表态。排名最靠前的答案几乎都偏向于“职场没有友谊”“同事跟朋友要分清楚”。

但具体到操作层面,我们得到的答案却不是这样:本次调查中,不管是哪个年龄段,承认自己“在公司有朋友”的人都占了一半以上,真正确定“没在公司交到任何朋友”的人不到 30%。

关于一个职场诸多小细节,还有这 7 个数字

在“那些不靠谱的职场秘笈”里,我们就曾经就一些“容易引发不必要恐慌的「职场经」”提出不同意见。这次,我们用以下这 7 个数字,希望进一步展现更多真实的、容易被忽视的职场细节:

69%

在“你的加班是有偿的吗”这个问题中,选择“无偿加班”的人数占比。“加班不给钱”的一个可能的原因是,“有时/总是要随时盯着工作情况”(78%)和“有时/总是要在非工作时间回复同事的消息”(84%)等“变相加班”太过常见。

1/3

受去年底开始的“经济下行”影响的个体比例。年轻人遇到最多的情况包括年终奖缩减(16%)、工作时间调整(5%)、降薪(4%)等等。至于“经济下行”对行业/公司的影响,波及范围就更广了:一共有 57%的人目睹/感受到了控制成本(35%)、调整人员/业务(27%)、取消/减少奖金(22.4%)等动向。

1 个小时

“从外环到市中心/从郊区到 CBD”的候鸟式(甚至双城式)通勤,并不是年轻职场人的日常: 77% 的人,每天在路上的时间不到一个小时。

190 人

“从不屏蔽同事的朋友圈,但也不让他们看到自己的朋友圈”的人数。相对地,只有 14 个人“对同事公开自己的每条朋友圈,但却不看他们的朋友圈”:年轻人对同事的关注,似乎比自己对他们的展示要多一些。

3 个小时

70%的人每天摸鱼 3 个小时以内,完全没空摸鱼的只有 17%。更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工作确实没做完”而加班的年轻人里,还是有 49%的人每天顽强摸鱼 1 小时以上。俗话说 deadline 是第一生产力,但没有摸鱼就没有 deadline,可见摸鱼才是当代职场基本人权。

7.14

当代年轻人的职场焦虑指数。“工作压力指数”是 6.47,“工作动力指数”则是 5.29(满分都是 10 分)。很显然,对年轻人来说,工作的焦虑和压力并未完全转化为动力,“社畜”比“职场战士”更多。

64%

拥有避开老板的“同事闲聊小群”的比例。其中三分之二的人说自己偶尔会活跃,剩余三分之一的人则基本都在潜水。问题是,加入了这些闲聊群的职场人里,有近一半的人(48%)同时表示自己“静音了所有公司群”——加群归加群,mute 起来也是不留情。

工作之后,你大概率要经历的 7 次小型“练级”

好奇心研究所此前做了一项名为“从学校毕业之后,你最为什么事情感到焦虑”的调查,在收到的 7304 次表态中,关于工作的选项“不喜欢现在的工作,又搞不清自己想做什么”得票第一,获得 1362 次认同。

但其实,“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该做什么”只是职场困扰这个长篇故事的小小序章。办公室的练级打怪之路,结合大家在调查中的反馈,我们总结了这几个需要你做好心理准备的关卡:

1. “风口”行业要不要去?

风口行业被选择的原因往往都是那几个:“机会多”“收入高”“升职迅速”……如果单独看入职的理由,“工资高”被提得最多的三个行业是互联网、金融(都是 31%)和房地产/建筑(27%)。根据国家统计局最近一次公布的数据,“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和“金融业”以 133150 元和 122851 元的行业年均工资分列前两位,“房地产业”以 69277 元排在第 13。论收入或话题度,它们确实是近年社交媒体上最有“存在感”的行当。

当然了,“风口”往往也伴随着风险。调查中,受“行业寒冬”影响人数比例最高的行业是互联网(40%)、交通物流(39%)、金融(38%)、房地产/建筑、加工制造(都是 37%),其中不乏热门行业。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之前的报道也提到了这个现象。

2. “Gap Year /职场空窗期”算不算大件事?

一直以来,年轻人都被认为是“一言不合就裸辞,待业一年都没在怕”的职场冲动型存在。但事实是,调查里 60% 以上的人空窗期都不超过三个月,真正做到“一年多都不工作”的人只有 2.8%;80 后的平均待业天数是 64 天,90 后甚至更短,只有 57 天(都不包括职场新人)。所谓的“Gap year” 几乎不存在,大家还是更愿意歇两个月就回去上班。

3. 跟同事说话,要怎么平衡“热情”和“距离”?

同样是回应同事,女性最爱用的句子是“好的~”(46%)“嗯嗯”(39%)和“哈哈哈哈哈”(30%),而男性最常说的是“好”(33%),其次才是“好的~”(32%)和“嗯嗯”(28%):同样是职场假装老好人,男性和女性的画风并不完全相同。

4. 如何在职场优雅说“不”?

在“你的岗位如何优雅甩锅”这个问题里,拍着胸脯说“我从来没这样做过”的人只有 18%。可见对大部分人来说,“在不破坏交情的前提下委婉 say no”始终是刚需。我们列出的职场“非暴力不合作”常用句式里,“这个你去找那谁谁”(42%)“我得先问问老板”(34%)和“在走流程了”(31%)三板斧依然经久不衰,在当代职场黑话红宝书里的地位,相当于四六级词汇表里的 abandon。

5. 在公司应该“nice”一点吗?

好奇心研究所之前就发现,“在职场,nice 这种品质并不会让你很受用”,这点在调查中也到了间接验证:“曾经在公司生气/情绪激动”的人超过一半(52%)。“忍气吞声、听话、小透明”的传统下属形象,在年轻人的职场中似乎没那么吃香。

6. “跟同事聊工资”真有那么敏感?

“跟同事聊工资”过去也许被描述成“职场禁忌”,但对年轻人来说,它早已经不是个敏感话题:52%的人都跟老板/ HR 之外的同事谈过自己的收入。在扁平化管理、信息透明、同工同酬风气的影响下,“谈钱没问题,沟通得当说不定还是感情加分项”这条法则,有延伸到职场的趋势。

7. 该不该下决心转行?

我们刚才已经提到,年轻人的职场焦虑一大半都来自于“方向”问题,这个担忧随着年龄增长还会逐步累积:说到“工作上最担心的事”,90 后认为是“钱太少”(52%),而 80 后却说是“职业倦怠/天花板”(49%)。

既然说到了“职业方向”,我们也顺带问了问大家的转行意愿:“想转行”和“不想转行”的人比例旗鼓相当,都接近 40%。但是,在有意转行的人里面,真正采取行动的人只有 28%,其他的“我想转行”依然还停留在口头阶段。

最后,你可能用得上的 10 条建议

我们从这份调查里,还归纳出了一些当代职场人的“经验之谈”。比如:

1. 别光看公司给几天年假,“隐形”福利也很重要:不论是 80 后还是 90 后,他们觉得最有用的职场福利除了雷打不动的“年假”(77%)和“弹性工作制”(55%),还有“体检”(54%)和“租房补贴”(52%)这两项。软件公司 Qualtrics 和投资公司 Accel Partners 在 2017 年发布的报告也说,“长久、稳定的保障”“灵活的工作时间”“职业培训的机会”是最得千禧一代认可的“职场关怀”。

2. 不喜欢 996 工作制没问题,因为它确实不招人待见:54%的人都说找工作的时候会直接避开要求 996 的公司。如果你真的非常讨厌加班,“早点提出来”未必就没用:拒绝接受 996 的人里面,成功避开高强度/变相加班的人接近六成(59%)。

3. 如果上级逼着你把微信昵称改成公司+名字,或命令你必须在三分钟之内回应 ta 的指令,有至少六成的人会跟你一样感到被冒犯(但你如果觉得“这俩我都 OK 啊”,也有至少 5%的人会附和你)。

4. 为了不过早陷入日复一日的通勤地狱,即使在北上广这样的超大都市,住在离公司来回车程 2 小时内的地方也是有必要的。调查中,通勤时间超过 2 小时的长途奔袭者只有 6%。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曾公布过全国 36 大城市的平均通勤时间,即便是一线城市如上海,也只要 57.6 分钟。

5. “超过 xx 岁才转行”并没有很可怕,转行缺的主要还是行动力:工作三年以上的群体里,“转行成功,而且不后悔”的人比例最高,一直维持在全体人数的 21%左右,比“转行失败”和“转行成功但是后悔了”的人加一起还要多。

6. “在办公室哭”其实不算什么,调查里有 37% 的人都做过跟你一样的事。

7. 如果有合得来的同事,离职后不妨再聊聊:有过离职经验的人里,76% 的人都会跟前同事联系,而且联系的原因一半都是“朋友私交”,“不联系”或“只为公事联系”的人,加在一起只有三成。“职场塑料情”并不是办公室的全部。

8. “不想转发公司的软文”跟敬不敬业无关。44%的人都拒绝用自己的朋友圈给公司白打广告,而且 90 后的朋友们更希望守住这块私人社交领地(90 后拒绝的比例是 46%,80 后只有 35%)。

9. 成年人也需要表扬,包括领导的夸奖:在好奇心研究所之前的测试中,有 78% 的朋友都对直属领导的夸奖很在意。加拿大和韩国的研究者之前也做了项调查,发现成年人的心情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跟老板的关系,而且,过了 40 岁之后影响更大。

10. 没必要用“干一行爱一行”给自己心理包袱:调查中,职场人自评的“职业契合度”平均分是 5.84,“对工作的喜爱度”更低,只有 5.52(满分都是 10 分)。但如果你自己的分数比平均值低太多,那还是考虑换工作吧。

毫无疑问,职场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有时甚至是占比最多的部分),年轻人在谈它的时候,理想跟现实必然有差距,乐观和悲观的想法当然也都存在。上面的那些结论,对你来说可能并不是多新鲜的观点,但如果它们能令你重新思考“工作”这件事,让你既不因为“这就是一份工”而把自己的感受看得过于渺小,也不因为“财务自由/人生赢家/同龄人正在抛弃你”之类的言论而把它看成人生唯一的可能性,或许才是我们做这个调查的更大意义所在。

题图、插图来自:郑舒雅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