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叫作“老好使”的小展览,让你在北京胡同里体验趣味小卖部

展览信息

时间:2019 年 3 月 16 日-3 月 31 日,每天 14:00-18:00

艺术家:“吃的ReallyWant”

地点:北京东城区内务部街 27 号院内

“吃的 ReallyWant”是我们之前报道过的小工作室,他们做独立出版物,也办线下展览。最近,在北京东城区一条胡同的院内,他们办了一个新展览,名字叫“老好使 SHOP”,是一家虚构小卖部。

“吃”是他们曾围绕的主题——出版了 3 本画册,不同人的生活习惯、不同时代的记忆也是他们留意的。这次展览主要围绕生活在内务部街这条胡同里的老人们展开,在 2 个月的探访中,创作者大瓜与工作伙伴积累了一些有关“生活日用品”的素材。

展览办在东城区内务部街 27 号院内,推门进去,里面有一家虚构的“老年人商店”,货架上摆满“便宜好使”的生活货品,价格实惠,种类丰富。商店的名字就叫作“老好使 SHOP”,这是“吃的 ReallyWant”与北京 ONE 团队的一次合作。

展览主题来自创作者对于老年生活的理解。他们希望以开一间“商店”的形式,潜伏进北京内务部街这条生活居民 75%为老年人的胡同,并为参观者提供另一种熟悉的视角,重新理解与回味身边家人“那种有点老派又很想念”的感觉。

用“吃的 ReallyWant”描述的话来说,“这里每一件商品都是老年人提到、问到的,或者是一些他们觉得特别好使的东西”。

他们想让更多人进入到“爷爷奶奶”长辈们的具体生活场景里,用这种有点生动、幽默的方式重新看待日常、认识身边的老人。

在内务府街 27 号院内

在这个“商店”里,货架上的物品除了经调研排名后的“老人最爱吃小零食”,还有一些与他们生活本质息息相关的:常给孙子孙女买的文具、骑自行车用的把套、手边离不开的药盒或保温壶;他们还原了一些具体场景——都是内务部街社区老人家里的样貌,比如床角落上的按摩器、爱囤积的水果罐头,这些透露出他们生活习惯的痕迹,有些观察点的细致甚至就快到了“过头”的程度。

前期,创作者大瓜与工作伙伴用 2 个月时间采访了一些住在内务部街周边的老人,有时进到人家家里聊聊天、拍下照片,或到社区商店观察消费习惯,最后积累了一些与之相关的习惯、消费、情感等生活素材。

“探访时让爷爷奶奶们推荐东西,几乎所有人提到了维达手纸,它的价格是通过克数计算的,” 大瓜表示。维达手纸是颇受欢迎的一款物品。

另外的观察有不同元素的帽子,“每位老人都有一顶帽子”、“安静或张扬,但都不一样”;菜罩,“儿女回来的晚得留饭,先罩起来”、“因为饭量小,中午吃不了得罩一下,晚上接着吃”。这些陈列物都出现在展览货架中。

展览开幕
展览开幕
展览开幕
展览开幕
“这里每一件商品都是老年人提到、问到的,或者是一些他们觉得特别好使的东西”
“这里每一件商品都是老年人提到、问到的,或者是一些他们觉得特别好使的东西”
“这里每一件商品都是老年人提到、问到的,或者是一些他们觉得特别好使的东西”
开幕海报,由大瓜设计
海报,由大瓜设计
海报,由大瓜设计

作为 2018 年-2019 年北京 ONE“艺术共创”计划入选项目之一,“吃的 ReallyWant”将继续把“老好使 ”主题做下去,除“商店”的线下展览外,独立画册、读者聚会、回访活动在之后会推出。目前,“吃的ReallyWant”《过年回家》画册在 2019 年春节已经制作完毕。 

题图及配图均来自“吃的 ReallyWant”。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