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ice:意大利橄榄油产量大减,树农抱怨国家对此支持不够

(普利亚的)橄榄树农对国家和地方政策没有严肃对待叶缘焦枯病菌灾难和严重的霜冻问题感到心累。    

“橙色背心”运动领导人 Onofrio Spagnoletti
Zeuli    

据《金融时报》报道,意大利特级初榨橄榄油价格在今年二月创下新高,达到每吨 5861 欧元,同比增长了 37%。不过橄榄树农们对此却并不开心。价格大幅升高的背后,是意大利橄榄油产业正在遭受橄榄树疫病和异常天气的打击。

“情况非常严重,”代表意大利橄榄树农的全国性组织“意大利橄榄油”(Italia Olivicola)的主席 Gennaro Sicolo 说,而这一点普利亚(Puglia)表现得尤为明显。

位于意大利东南部的普利亚是意大利橄榄油的主产区之一,当地种植有 5000-6000 万棵橄榄树,橄榄油产量占到了意大利的 40%。然而从 2013 年起,普利亚已经有数百万棵橄榄树因染上叶缘焦枯病菌Xylella fastidiosa)而死亡,目前尚无有效的防治手段。

叶缘焦枯病菌是一种植物病菌,只通过以植物木质部汁液为食的昆虫传播。许多植物都携带有该病菌,但并不会表现出症状,只有当大部分木质部导管被病菌感染之后,才会对植物造成影响。叶缘焦枯病菌会抑制橄榄树对水分和营养物质的吸收,因此染病的橄榄树会表现出叶片枯萎,叶片、果实和植株矮小等症状。

疫病之外,不利的天气条件也对地中海地区的橄榄树生长造成了影响。Rabobank  的高级分析师 Vito Martielli 表示过去几年,地中海沿岸的另外两个橄榄油产国西班牙和希腊一直在遭受不利天气的挑战。而 2018 年 2 月的一场晚冬霜冻则让意大利普利亚原本已经饱受重创的橄榄油产业雪上加霜。

难以防治的疫病加上不利的天气和虫害已经让意大利在过去 5 年出现了三次橄榄油欠收,2018 年的橄榄油产量甚至不到 2017 年的一半。“生产已经变得极端不稳定,” Martielli 说。

糟糕的情况已经让树农们再也无法忍受。从 2018 年 12 月开始的“橙色背心”(Orange Vests)运动兴起于普利亚的一个橄榄树农团体,该团体抗议意大利政府未能在国家预算中引入一系列对农业部门必不可少的支持措施。

此后,“橙色背心”在包括比通托(Bitonto)、安德里亚(Andria)、巴里(Bari)在内的多座城市组织了游行抗议活动。最终在今年 2 月 14 日,运动蔓延到了首都罗马。

当天,意大利各地的橄榄树农聚到罗马,身穿橙色背心上街游行,要求意大利政府对普利亚和全国的橄榄油行业尽快采取“切实的措施和行动”,解决树农们面临的多重困境。

“(普利亚的)橄榄树农对国家和地方政策没有严肃对待叶缘焦枯病菌灾难和严重的霜冻问题感到心累,”橙色背心运动领导人 Onofrio Spagnoletti Zeuli 说。

Spagnoletti Zeuli 和橄榄树农协会的领导人目前正在同意大利政府和欧盟进行沟通,寻求对树农的补助并申请研究叶缘焦枯病菌所需的经费。

在寻求补贴和研究疫病防治方法之外,意大利橄榄油行业打算加大农业创新的投资力度,将现代农业生产技术引入橄榄树的种植。Assitol 橄榄油集团(Assitol Olive Oil Group)的董事长 Anna Cane 说:“现在只有良好的现代农业生产方式能够促进橄榄树生长,同时部分预防像干旱或者霜冻这样的问题。是时候帮助我们的树农用上现代农业技术了。”

在意大利正为本国的橄榄油产业焦头烂额的时候,新兴的橄榄油生产国摩洛哥和突尼斯正抓住机会扩大出口,试图填补传统橄榄油出口国产量下滑带来的缺口。

题图来自:pixaba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