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事无巨细全都交给任务管理?不妨动手做条通知当提醒

没错,「备忘录」、「XX 便签」等应用,算得上是大多数智能机中的「标配」;但我真正通过这些应用「备忘」的次数,可以说是越来越少。久而久之,它们已经渐渐变成我存放大段文字的地方,以及「长微博生成器」了。

究其原因,或许还是因为,在脱离了应用之后,这些笔记的存在感就大幅降低了,有时甚至无法起到「备忘」的功能——连应用本身我都会忘记打开,还谈何「备忘」呢?

所以,我需要的解决方案,是一个介于「便签」类应用和任务管理工具之间的产物;要用现实中存在的物件举例,或许就是便利贴了:

便利贴虽然面积小巧,但却很适合记录一些简短的内容,并且可以贴在任何显眼的地方,随时提醒自己。当需要用到内容时可以立即用上,不用的时候,撕下来扔掉即可。

最终,我发现了这样一类 Android 应用:「通知便签」。简单来说,它们能让你自行制作一条推送通知,内容即为你要记下的东西,可以挂在通知中心里以供查阅。相较于传统的便签应用,这些「通知便签」有着如下独特之处:

  • 访问率高:你可能会忘记打开便签应用,但每天肯定会看好几回通知。
  • 易于查阅:无论在使用什么应用,只要一下拉就能看到。
  • 存在感强:查阅通知中心时很容易顺带瞄上一眼,不看的时候也会通过状态栏图标刷「存在感」。
  • 便于管理:虽然这取决于不同的应用与通知类型,不过总体而言,它们管理起内容来都非常容易。

从实际效果而言,这类应用就是我想要的「便利贴」,需要时查阅方便,瞬间出现在眼前;不需要时也可以快速删除,实现「用后即丢」。

我先后体验了数款不同的应用,并在最后留下了以下三款;在我看来,这三款应用都有着各自的特点,适用于不同的场景。

notin


notin 是我最先体验的「通知便签」类应用,缘由很简单,它曾入选 Google Play 的「Best Apps of 2017」榜单,被称为「遗珠之最」。在同类应用中,它应该也是最有名气的一款。

严格来说,notin 并没有传统意义上的「主界面」,打开后只会浮现出一个输入内容的文本框,以及一个添加按钮。

在输入完毕要记录的内容,并按下添加后,一条来自 notin 的通知便会出现;当不需要这条内容时,像平时处理通知那样,直接划一下即可删除。

notin 的基本功能就止步于此了。它并不会为你的便签内容进行归档,不过这也达到了「用后即丢」的目的。

甚至它能记录的内容,也是同类中最少的。从一条通知的角度来说,notin 的通知内容,只包含传统意义上的「标题」;所以,这么一条通知便签能承载的内容非常少,就中文而言,只有 24 个字。

不过,从 notin 的界面中就可以看出,它本就不希望让你记录太多内容,甚至连应用界面都不愿意让你多待一会,极尽简约之能事。它的目的,就是为了快速记录一些简短的事情,并且能以更强的「存在感」时刻提醒你。

从这个角度来说,它适合记录一些简短且很快就能完成的,琐碎的小事;例如提醒自己下楼时扔垃圾,缴水电费,以及记录快递的取件码、电影的座位号等内容。

你甚至还能利用 notin 的推送通知特性,在一些可穿戴设备上查阅自己的便签;以小米手环 3 为例,在「App 通知提醒」中添加 notin,并关闭「仅在熄屏时通知」的开关,即可接收到来自 notin 的通知便签。

不过就像其他通知一样,notin 的默认通知便签会在我们点击「全部清除」后一并消失。当我们需要尽可能久地「钉」住通知例如记录下班之后才会用到用到的取件码的时候,这类容易被「误杀」的通知便签就不太适用了。

因此 notin 提供了一个名为「黏性便签」(Stiky notin)的功能来解决此类需求它会将通知类型改为「正在进行」(Ongoing)状态,而这类通知无法被直接划走,也不会受「全部清除」影响。当我们处理完这些通知时,通过 notin 为每条「黏性便签」单独提供删除按钮即可将它们清除

「黏性便签」是高级版的付费项目,notin 本身免费,升级到高级版只需 0.99 美元。升级后,除了会增加「黏性便签」功能,还提供了名为「不死便签」(Undying notin),即重启或关机后通知便签不会消失的特性。

Notification Notes


App 如其名,也是一款「通知便签」类应用。与 notin 不同的是,它完整用了通知的标题与内容,并且支持通知内容换行

换句话说,Notification Notes 可以显示比 notin 更多的通知正文字,用来记录购物清单、发货地址,甚至一段简明游戏攻略时,它显然要比 notin 更能派上用场。

此外,Notification Notes 所生成的通知便签,也属于上面提到的「正在进行」状态类的通知;因此同样不会受「全部清除」操作的影响。不过这一类通知通常会被大部分可穿戴设备自动忽略,如果你想在 Wear OS 上看到这些通知,就需要额外注意一下设置了。

如果需要「删除」其中之一,则需要打开应用,并关闭对应便签的开关,或者长按后选择彻底删除。

「开关」这一设定倒是很有趣,对于一些需要反复执行的事情来说,它可能会非常有用。

Notification Notes 完全免费,并且作者在 Github 上开放了源代码 —— 对于这种免费开源的应用,我的好感度通常都会倍增。它也算是 notin 高级版的一个替代品,可以对免费的本体起到很好的补充作用。

Recurrence


在我看来,就目前而言,Recurrence 应该是同类型应用中功能最全的一款。

它基本上汲取了以上应用的长处,也同样完整应用了通知的标题和内容,可以塞下更多字数且支持换行;但在这些基础上,它还引入了简单的「提醒事项」特性,提供了定时推送通知便签的功能。

能为通知便签自定义图标和主题色,是 Recurrence 的另一大亮点。它自带的图标库极为丰富,基本上涵盖了你所能想到(以及想不到)的各种场景,而主题色除了能从预设中挑选外,也可以进行自定义。只要稍加设置,每条通知便签都能拥有不一样的辨识要素。

一个有趣的细节是,当使用过某个图标后,该图标会被 Recurrence 自动挪到列表最上方。因为可选图标太多,这样的设定倒的确增添了不少便利。

Recurrence 生成的通知便签,默认属于普通通知,如果需要的话,可以在设置中打开开关,即可将通知转换为「正在进行中」。建议同时打开「Mark As Read」按钮,按下后通知就会消失。

另一个特殊的功能,是可以在设置中打开的「贪睡模式」;打开后,每条通知便签的下方,都会出现一个「贪睡」按钮,可以选择延迟多久后再次推送。

定时、重复、贪睡……加入了这些类「提醒事项」要素后,在同样的使用场景下,Recurrence 也能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例如,同样是「下班后用取件码取件」这样的便签,现在可以设置下班的具体时间,时间一到就会自动推送;你也可以将其作为一款简单的 To-Do 应用使用,将要事作为通知便签提前安排好,方便日后提醒与查阅。

Recurrence 也提供了高级版,定价 1.49 美元,购买后会新增备份/还原功能、桌面小部件支持,以及「所有的后续功能」。鉴于免费版的功能已经足够齐全,高级版目前并没有太大的购买必要。

关联阅读:把那些重要的事「挂」到通知栏:Recurrence

小结

以上三款应用都将「通知便签」这一件事做得很到位,其中作为最大而全的一款, Recurrence 足以覆盖大多数的使用场景;并且增加的「定时推送」、「贪睡模式」等要素,还能满足部分轻度的「提醒事项」需求。

而 notin 则是完全反其道而行之,处处强调简单二字。它并不适合记录过于复杂的内容,但其轻快的特性,让其在记录一些小事时显得尤为趁手。

处于中间态的 Notification Notes 乍看上去很尴尬,但我并不认为它没有存在的意义。毕竟,或许并不是所有用户都需要定时推送、自定义图标等功能;而它相对简单的界面交互,也让它在记录时更为方便。何况,它是完全免费的。

所以,最后这三款应用都被我留下了,按照不同的场景需求,我会选择不同的应用进行记录,如果你也有类似的需求,它们都会成为你的得力帮手。

> 下载少数派 客户端、关注 少数派公众号 ,找到数字时代更好的生活方式 🎉

> 特惠、好用的硬件产品,尽在 少数派sspai官方店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