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跟投科创板项目,多家券商开始大规模融资

在科创板跟投制度落地和牛市预期下,国内券商开始密集融资、囤积粮草。

2 月以来,多家券商都发布了融资计划。例如,招商证券计划通过配股募资 150 亿;国信证券定增融资 150 亿;中信建投定增融资 130 亿、发行短期融资券 163 亿;兴业证券发行短期融资券 207 亿元;广发证券发行公司债 78 亿;海通证券发行次级债 33 亿等等,合计规模近 1000 亿。

券商融资凶猛,直接刺激因素是科创板的跟投制度。

今年 1 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了《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的征求意见稿,里边提出,券商(或券商子公司)可以参与科创板发行战略配售。而在 3 月 1 日公布的最终版《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中,不再是“可以参与”,而是券商必须参与科创板发行企业的战略配售。

此外,根据《券商中国》的报道,跟投比例可能为 2%-5%,锁定期 2-3 年。

科创板如此规定,刚经历了 3 年熊市的各家券商自然要加急准备资本,备足粮草。资本充足的券商在投资科创板企业时将有更大优势。

通过融资快速扩大规模,谁都想,所以,其实比“想融资”更重要的,是“能融资”。

去年 11 月,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就极大松绑了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的融资能力。

根据修订后的再融资规定,申请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不再受 18 个月融资间隔限制;且通过配股、发行优先股或董事会确定发行对象的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募集资金的,可以将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债务。

而曾经在 2013-2015 年大受欢迎的定增融资,限制并没有放松。定增虽然基本没有财务门槛,但上市公司定增要以市价方式发行新股,而且锁定期为 12-36 个月。反过来让配股、优先股、可转债等方式变得更受欢迎。

这种再融资政策的偏好,是明显倾向于大市值企业和金融企业的,极为有利于它们的融资以及再次扩张资产负债表。所以,除了券商在加快融资,《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此前也报道过银行在密集融资

此外,随着最高领导先后提出加快金融行业放开外资进入、推进金融供给侧改革,国内券商的牌照优势将被削弱,依靠牌照的经纪业务竞争力也将下降,行业将进入到优胜劣汰的新阶段。

题图来源:pixaba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