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e:溺水 high five,可能是网络落井下石的真实写照

如果你在追《都挺好》,那近期关于原生家庭的话题应该听了不少。电视剧成功刻画了苏大强这个懦弱自私花式作的父亲角色,人们在恨得牙痒痒的同时也联想起了其他深入人心的极品父母,比如《乡村爱情》系列里的谢广坤和《欢乐颂》里的樊胜美的妈妈。

一时间,北广坤南大强成了热门话题。他们二人还被套入了“同时落水先救谁”的经典问答中——主要目的是为了抖“当做没看见”这个激灵。微博搞笑博主奔波儿灞与灞波儿奔还特地做了一组表情包表达了自己的态度:苏大强、谢广坤、樊胜美妈妈,还有苏明成落水后,恨不得推他们一把。

是的,接下来我们要开始谈谈这个表情包了。

图片来源:Gudim 的 Instagram

这个表情包的原型是俄罗斯艺术家 Gudim 在 2017 年 6 月所画的一幅四格漫画。或许是文化差异的关系,对欧美国家的人来说,第三格的动作并非推他一把,而是击掌 。所以这个表情包的别名便叫做溺水 high five。

这幅漫画很快就因为它的戏剧性收到了网友的欢迎,可以说从一开始就具备了表情包潜质。

图片来源:Sarcasm Society

一开始,大家对它的解读有点类似奔波儿灞与灞波儿奔,会把这个画面想象成自己讨厌的人落水时自己的反应,比如 ex 掉水里了。但后来,敏锐的人捕捉到里面另一层翻转的可能性,并将它放大成了一种网络落井下石的真实写照。

例如 reddit 网友 CorporalChipmunk 将 4 格的内容分别设定为 1,遇到困境在网上求助。2,收获评论,仿佛有人伸出了援手。3,打开一看,他只是来告诉你他也有同样的情况——一次 high five。4,溺水。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 OfficialHerst 所说的,当你真情实感地用一个 meme 来哭诉某个问题时,路过的网友只是“哈哈哈哈”一阵就走了。

除此之外,@TheZombiUnicorn 说,当你更新了悲伤的状态,但你的朋友不知如何评价,于是点了个赞的行为也相当于溺水前的击掌。

不得不说,漫画第三格的击掌堪称整幅漫画的最大亮点,而在上述三位的解读中,它都被赋予了互联网上的一种普遍现象。大家长期对待社交网络略带调侃的心态造成了没有人会把问题当真,或者没有人会好好替你想办法。相反的,不带狗头地提意见或是就事论事的老实人反而会遭到嘲讽。在这样的氛围下,大家很难在网络上真正得到帮助,大部分时间不是无意义的凑热闹就是被当做段子遭到嘲笑。虽然“击掌者”或许是无意为之,但却颇具互联网风格的落井下石。

我们还可以换个角度来看第三只手。奔波儿灞与灞波儿奔认为那只手是自己,它推了苏大强等讨论的角色下水。但对于真正面临困境的人来说,苏大强类的人物或许就是那只第三格跑来击掌的手,那种只顾自己,无法寄予希望的人。

#Meme 是《好奇心日报(www.qdaily.com)》2018 9 月上线的新栏目。

“Meme”/miːm/),包袱表情包的意思。我们用它来记录一些文化现象,有些事情光记录下来就很有意思。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