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效应凸显,餐饮创业如何再创新?熊猫课堂有解答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上海】3月13日报道

2019年,餐饮外卖行业继续在变革中发展,外卖市场占比越来越高。在线外卖年均增速约达117.5%,是传统餐饮的12.1倍,行业发展势头良好。但同时,剧变的市场为商家带来更多挑战,马太效应愈加明显,品质商家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行业中的强者不断打磨精细化运营能力,打造品牌势能,积极探索新的业务增长点。

3月12日,由熊猫课堂主办的“创食代·餐饮新势力”餐饮大会在上海举办,优粮生活合伙人闫寒、掌单创始人黄涛、无名缘营销总监赵鹏、红星美凯龙资本运营中心总经理张志中等餐饮零售大咖受邀出席,百余位餐饮、媒体界、资本界人士到场,助力上海商家寻求新突破、新增长,创造新未来。

作为本次活动的发起人,熊猫课堂创始人肖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2018年,餐饮外卖行业有很多亮眼的数据,证明这个行业有着非常好的发展前景,同时,行业动态发展、行业竞争加剧,要求餐饮人更多的关注市场变化和行业动向,创食代成立的宗旨就是打造一个餐饮行业知识分享和资源共享的平台,推动餐饮的全行业交流,促进共同发展进步。

熊猫星厨3_meitu_2.jpg

“创食代”发起人肖徽

起步于北京的优粮生活,4年时间快速发展200家店,拥有1000万用户,流水和纯利远超周边同行,门店年整体复购率超过70%。优粮生活合伙人闫寒提到,每当行业环境发生变化时,外卖都会被质疑是否还是一门好生意,包括服务费上涨、线下成熟企业进入外卖等情况。但综合来看,基于行业增长数据、行业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性中的“懒”等因素,外卖将会继续占据餐饮行业的半壁江山。

2019年,想要做好外卖,依然要基于三大定位:人群定位(卖给谁):熟悉这个群体、竞争对手不易攻破;产品定位(卖什么):家常菜优于特色菜;店址定位(在哪开):人数不是单维度,人*场景=价值。

熊猫课题_meitu_3.jpg

优粮生活合伙人闫寒

掌单是一家外卖代运营服务商,是餐饮新生态的领先品牌,获得千万美元A轮融资。目前服务30000家商户,运营700万订单,帮助商户创造3亿收入。在转型做餐饮行业信息化之前,掌单创始人黄涛曾有过6年餐饮创业经验,他从行业底层逻辑出发,提供了一个行业数据:线上、线下综合成本每年会增加12-15%。

针对于此,黄涛指出餐饮商家做好线上门店的战略意义:除了带来线上消费用户外,还会给门店带来线下用户的转化和曝光用户,并且在原有房租的基础上,增加15%左右的创收。

黄桃_meitu_4.jpg

掌单创始人黄涛

创立于冰城哈尔滨的无名缘米粉,全国加盟连锁门店超过3000家,致力于四大标准化建设,品牌在加盟商的拓展和维护等方面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

在处理与加盟商的关系方面,无名缘营销总监赵鹏提供了一个创造性的角度:加盟商在加盟之前,要把他们当投资人,强调效益和回报;加盟之后,品牌与加盟商之间,是盟主与盟友的关系。成为加盟商不是交钱就可以,还要交出时间和精力,更要把加盟当成一份事业来做。品牌与加盟商,应该成为利益共同体。

赵鹏_meitu_5.jpg

无名缘营销总监赵鹏

红星美凯龙投资运营中心总经理张志中曾参与投资小米生态链企业90分、Coterie、熊猫星厨,对零售和餐饮行业都有深度的接触和了解。他从餐饮市场发展的宏观角度,对比美国餐饮行业发展的演进过程,为大家梳理了中国餐饮行业所处的餐饮发展阶段、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发展趋势。

张志忠_meitu_6.jpg

红星美凯龙资本运营中心总经理张志中

他分析表明,目前餐饮市场上,存在全面同质化的问题:产品同质化、产品同质化、营销同质化。未来,新餐饮必定从噱头回归本质。新餐饮的“新”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新场景,以盒马鲜生为例的物理空间的扩张与延伸;新内容,赋予商场新的品类、新的网红;新形态,跨界融合与空间结构的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