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件业务或遇阻碍,谷歌裁撤Create团队数十名员工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微信号:)】3月13日报道(编译:让妲己看看你的心)

谷歌已将数十名员工从笔记本及平板电脑部门调离,在激烈竞争的电脑市场重新评估产品计划之际,该公司缩减了内部硬件部门的规模。

谷歌的Create团队是一个内部硬件部门,负责开发和制造谷歌的笔记本电脑及平板电脑产品。

在过去两周接到调离通知的员工中,有硬件工程师、技术项目经理等岗位。消息人士称,笔记本及平板电脑部门项目的取消促使了这些员工调动,不过原团队成员已被指示暂时在谷歌或Alphabet组织内寻找新的角色。

通过要求员工寻找临时而非长期的岗位,谷歌可能是在给自己留退路,以便在未来增加Create硬件团队的人员配备。消息人士称,这些流动员工已经开始在谷歌的智能手机部门、Pixel和其他Alphabet公司内部寻找职位。

谷歌发言人拒绝了置评请求。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谷歌的人员调离行为引发业内人士对于谷歌打造笔记本产品宏愿的质疑。在经历了几次失败的开局之后,包括2012年至2014年对手机制造商摩托罗拉(Motorola)的短暂收购,谷歌在2016年聘请里克•奥斯特洛(Rick Osterloh)领导一个全新的硬件集团,以展示自身对于硬件的重视程度。谷歌一再强调,它将致力于长期从事硬件业务,尽管这些努力提高了谷歌的支出、且压低了谷歌在线广告业务丰厚的利润。

如今,Create部门负责的是Pixelbook笔记本电脑和Pixel Slate平板电脑,这两款产品是该公司“谷歌制造”系列产品中的两款。该公司硬件产品领域(内部称为HWPA)的其他部门包括Pixel(用于智能手机)、Home(用于智能家居设备,包括Nest)和可穿戴设备。

当然了,Create的制造角色并没有受到最近人员变动的影响,这表明谷歌产品阵容在短期内可能不会改变。但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Create团队正在进行大量工作,裁减硬件工程师和项目经理的数量可能会缩减产品组合。

Pixelbook在发布时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因为相对于它有限的功能(Pixelbook是Chromebook,这意味着它运行在谷歌的Chrome OS软件上,只能使用基于互联网的应用程序),它的成本很高(起价999美元)。大多数不是谷歌自己生产的Chromebook价格要低得多,比如三星的Chromebook Plus起价只有499美元。不过,Pixelbook的铝底盘和高端屏幕,被视为一款高端的、类似mac的Chromebook模型。

自去年10月Pixelbook 2硬件发布会以来,有关它的传言就一直不绝于耳。虽然没有迹象表明谷歌计划放弃Pixelbook,但裁员表明,谷歌不太可能以更广泛的产品和价格充实其内部chromebook系列。与此同时,谷歌的平板电脑一直在努力迎合消费者。

首款谷歌生产的平板电脑Pixel C于2015年推出,反响平平。长期从事科技评论的沃尔特莫斯伯格(Walt Mossberg)说,Pixel C是一个教训,告诉我们如果谷歌想要实现硬件和软件的自主集成,它不应该做什么。而后,该公司又推出了Pixel Slate平板电脑,其功能类似笔记本电脑,意在与微软的Surface Pro和苹果的iPad Pro展开竞争。

在谷歌在奥斯特洛(Osterloh)的领导下整合硬件业务近三年后,该公司缩减了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部门的规模。从那时起,消息人士告诉我们,将谷歌的硬件变成真正的业务的压力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