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纽约之后,亚马逊在西雅图的扩张计划也要放慢了

美国科技媒体 GeekWire 消息称,在亚马逊宣布放弃在纽约长岛建设第二总部两周后,该公司也开始削减在西雅图总部的扩张计划了。

本周,GeekWire 获得的广告传单显示,亚马逊正在为此前自己租赁的办公空间寻找新的租户。2017 年 10 月,位于华盛顿州西雅图大都会区的摩天大楼 Rainier Square 开始建设。开工当月,亚马逊就宣布预定租下 30 层办公楼。按照计划,这栋大楼将于 2020 年竣工,届时将成为全西雅图第二高的大楼。

但现在楼还没建好,亚马逊已经成了二房东,不得不在西雅图发广告寻找新租户接手合约。广告传单显示,亚马逊计划将原本租下的 30 个楼层全部出租,相当于是完全退出这栋大楼。

GeekWire 引用西雅图一位房地产经纪人的话称,苹果、Dropbox 和甲骨文都正在考虑租赁亚马逊在 Rainier Square 的空间。

租下这栋大楼是亚马逊近两年在西雅图扩张计划的一部分。亚马逊目前在西雅图拥有 1200 万平方英尺的办公空间,还有几个正在建设的项目。所谓正在建设中的项目指的是位于 7 街和 Blachard 的 Block 18 工程。按照亚马逊最初的说法,该公司自己建设的大楼和租赁的 Rainier Square 办公楼一起将可以容纳 7000 名员工。

但现在亚马逊很可能不需要那么多人了。CNBC 评论称,转租大楼似乎意味着亚马逊在扩张策略上转为保守。《西雅图时报》称,去年亚马逊在西雅图总部曾裁员数百人。

在 GeekWire 的报道发布后,亚马逊发布声明称,“公司目前正在西雅图南湖联盟园区内建造 200 万平方英尺的办公空间,我们会时刻评估公司对办公空间的需求,并打算根据当前规划转租 Rainier Square。我们现在在西雅图有 9000 多个开放职位,并且将继续评估未来的增长。”

Rainier Square 寻求出租的宣传单

西雅图是亚马逊的故乡,该公司目前在该市有 4.5 万多名员工,并占据该市近五分之一的优质办公空间。西雅图市中心协会主席兼 CEO Jon Scholes 称,“亚马逊以及近年来进驻西雅图的其他科技公司创造了数十亿美元的税收,这些资金有效地帮助城市解决交通、公园和公共空间方面的问题。”但同时,亚马逊被看作是导致西雅图生活成本直线上升的众矢之的。根据 S&P CoreLogic Case-Shiller 指数,西雅图去年年底的房价相比 2011 年已经上浮了 75% 之多。

亚马逊也对西雅图的税收政策不满。2018 年 5 月,为解决西雅图日益严重的流浪汉问题,西雅图市政府在加大交通费和地产等税收之后,又想出向企业征收人头税的办法。这意味着员工数量越多的公司交的税就越多,这让亚马逊觉得难以接受。

亚马逊副总裁 Drew Herdener 于当年 5 月表示:“由于市政府的人头税政策,亚马逊决定暂停位于西雅图市中心的 Block 18 项目的建设,并将评估是否继续租用位于 Rainier Square 的办公楼。”

支持人头税的社会党市议员 Kshama Sawant 说,”亚马逊完全负担得起这笔税收,就算是两倍甚至四倍他们也负担的起。”她把亚马逊的“停止扩张”声明称为勒索。

亚马逊的抗议没起作用,人头税还是被通过了,Block 18 项目也不得已而复工了。2018 年 6 月,Drew Herdener 发表声明称,“市议会对就业征税的做法令我们感到失望。虽然我们已经恢复了 Block 18 的建设规划,但议会对大企业的敌对态度和言论仍然让我们对未来感到担心,这使我们不得不质疑我们在这里成长的可能性。”声明中无一字提到 Rainier Square。

接下来亚马逊开始了对第二总部的挑选,并选定了纽约长岛和弗吉尼亚州阿灵顿附近的 National Landing。当时亚马逊表示,未来 20 年,新办公室将为纽约、维吉尼亚和田纳西新增逾 140 亿美元税收,预计每个新办公室的员工平均薪资将超过 15 万美元。

纽约为亚马逊提供了 15.25 亿美元的资金补贴,弗吉尼亚州提供了 5.73 亿美元的资金补贴,这是因为该公司能够在每个地点创造 25000 个就业岗位。田纳西州则为 5000 个工作岗位提供高达 1.02 亿美元的资金补贴。

但亚马逊接下来在纽约遇到了广泛的抗议,不得不在纽约市民和议会的反对声下宣布放弃在纽约建总部的决定。

本月,美国智库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亚马逊 2018 年净利润 112 亿美元、2017 年净利润 56 亿美元,在享受了美国联邦税收抵免和扣除股权补偿后,连续两年没有交过一分钱的联邦所得税,联邦层面的企业税率为负值。

亚马逊本月公布的新一季财报显示,该公司对下一季度的预期低于市场预期。亚马逊预计今年一季度营收在 560 亿到 600 亿美元之间,盈利在 23 亿到 33 亿美元之间,均低于市场预期。而且,若亚马逊只完成营收指引的最低值,那么它今年第一季度的增长将只有 10%,这将是它自 2001 年以来最低的增速。

题图/visualhunt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