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LPL 春季赛 FPX 2:0 力克 OMG,喜提七连胜,如何评价这场比赛 ?

在OMG负于IG的比赛里,OMG靠他们强有力的团战机会创造与团战能力和IG打得有来有回。

你能看到他们在三路线、在野区、在河道各种你能想到的地方把团战开起来。为何会提及OMG的团战呢?因为在今天的比赛里,FPX并没有给OMG过多的机会去执行OMG想要的团战,第一局的5v5团只有1次,第二局也是在局势大劣时OMG尝试开了一波4v5的团战。即FPX靠运营就把比赛杀死了。

第一局,FPX的运营方式不止是20分钟偷了大龙。

当然,偷大龙的作用很明显,并且也不是容易执行的操作。我们先说作用:两条边线上,无论Gimgoon瑞兹或者Doinb蛇女都能在单带上处理Ale吸血鬼和Bright丽桑卓。单纯的从英雄边带属性考虑,蛇女并不是一个单带特别强势的英雄。而影响FPX分线强势的因素在于:OMG没有合适的处理边带英雄以及LWX的卡莎能有效的保护双边。

经济效益上,FPX利用这条大龙将经济差从2K拉到了7K,OMG也因此陷入了恶性的经济劣势中。OMG是在他们将要围绕大龙做抱团进攻时,被FPX悄无声息的掐死了。

​偷大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并且对OMG而言,他们并没有在大龙坑视野上失误。

从19分钟Tian逃离大龙坑开始,OMG不断的布置大龙坑视野,他们控制了河道与野区的入口视野,控制了蓝buff的视野,并且他们拿到了很关键的河道蟹。

​从兵线上,Chelly卢锡安就只能被动的守线,Five布隆在尝试把野区视野一步步控制在OMG手中。从上帝视角来看,Five在确定对方位置时他可以更早的和打野一起做自家野区的保护视野,尤其是控制河道与野区的入口草丛眼。但如果他决定那样做,Chelly就必须站得更靠后,更靠后也就意味着Chelly支援更慢。最后OMG被自家的河道蟹视野欺骗,他们第一时间判断出FPX对大龙的意图,但因为关键视野的丢失,OMG无论上或者不上都有很大的风险。

FPX在第一局前20分钟的运营只打出了一个效果,利用回城时间差与支援时间差成功的消耗了防御塔镀层。

FPX在之前比赛很常规的中野辅入侵,中野越上,野辅游走在第一局的运营上并没有对OMG造成很多的威胁,OMG用一次出色的上路回守支援让FPX无法顺利滚起雪球。

但第二局,FPX这一套前期招式打得效果就比第一局好多了,他们成功越塔、杀人、掠夺大量的资源。不过,这次我们站在OMG打野的角度去看FPX的游走支援。

比如说8分钟,Tian酒桶越下塔,直接让OMG的下路炸穿。

Tian的入侵反野路径、Doinb在OMG下野区的骚扰,OMG对这两人的活动都通过视野侦查到了。Penguin梦魇选择去上半区刷野。最终Tian酒桶越塔,Crisp奶妈沉默让Five塔姆没能保护到Chelly。

Five塔姆固然失误了,或者说当OMG下路在发现FPX意图时明确不需要Penguin的回防支援,这才导致Penguin选择刷野。其中的具体信息我们不清楚,不过有一点,如果Penguin梦魇选择保护下路,3v3比2v3更稳当,如果打得更好点,Tian酒桶可能会因为这波越塔失去他对梦魇的等级领先,并且OMG他们的下路不会炸。

换一个思路,如果这时候是Xx在玩梦魇,我认为Xx有很大的概率选择反蹲。但也有一点,前期的等级较量上,Penguin梦魇完全落后Tian酒桶,选择去下,如果反蹲失败,意味着他的等级远远落后于Tian,这只能靠开局眼位和刷野路线去避免这样的情况。

再比如10分钟上野在上路的交锋。

以Ale剑姬的兵线处理,Ale是需要打野靠近的保护。最后是Penguin原本走了过去,而后又返回野区刷野,然后Ale被抓了。是上单贪兵线?还是打野贪野怪?我们不得而知,只能说OMG有这样的意识,但具体的做法太糙了。

​说回FPX。Doinb的蛇女以及FPX在中后期的比赛方式。

Doinb的蛇女在18年夏季赛玩过4次,对战OMG是他在春季赛第一次拿出这英雄,效果就是OMG在第二局选择ban了蛇女。他的英雄池并不比大多数中单少,FPX目前也不需要Doinb拿出其他的看家英雄,第一局3ban中单,第二局5ban中单,而Doinb在Rank里玩得英雄指不定哪天就拿了出来,更何况他们现在是联赛第一。

FPX在中后期的比赛方式,他们更倾向于抱团而非分带牵扯。所以往往能看到FPX在20分钟经济领先5K的比赛,他们也会拖到第二条大龙,拖到30分钟甚至更后才会将比赛结束。

从数据角度,此类打法习惯也能从数据上看出来。FPX联赛第一的战绩,他们的比赛结束时长位于联赛中游;他们有联盟第一的场均小龙、联盟第一的场均大龙、联盟最高的大龙控制率(82%)。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庄一彬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0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