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家和凯悦成立合资公司,准备推出中端酒店品牌

首旅酒店在 2 月 26 日发布公告,旗下的如家将跟凯悦合资 5 亿在中国市场推出新的中端酒店品牌。如家占股 51%,凯悦占股 49%。

按照发布会上的说法,新品牌将会独立于凯悦和如家体系,品牌对外招聘所有运营职位,除董事会外双方均不向合资公司派驻管理人员。到 2020 年会有两间改造项目分别于北京、上海开业,同时会有一间新开业项目在北京或上海同期开业,并计划在 5 年内开设 100 间酒店。

这可能是首旅在 2016 年收购如家后的又一次重要转变的开始。

中国的酒店行业自 2000 年起开始快速发展,2006 年如家在美国上市,随后七天和汉庭接连上市,经济型连锁酒店依靠资本助推迅速扩张。此后行业内开始进行并购、整合。2011 年如家收购莫泰;2013 年,铂涛收购七天;2015 年,锦江先后收购法国卢浮、铂涛;2016 年,首旅收购如家,锦江收购维也纳;2017 年初汉庭收购桔子水晶。

一轮并购浪潮后,国内酒店行业的集中度大幅提升。行业前三的市占率从 2015 年的 34%,提升到 2017 年的 44%,整个行业开始形成锦江、首旅如家、华住三足鼎立的竞争格局。但这个规模优势主要还是集中在经济型连锁酒店领域。

如果以建筑与土地的总价值,除以自营酒店的数量,来计算平均每家自营酒店的平均价值,可以发现锦江、首旅如家、华住的酒店,地段价值、建筑价值都偏低。

根据各家的年报,在锦江、首旅完成收购的 2016 年底,锦江酒店的土地价值为 11.82 亿元,建筑物价值为 52.91 亿元,平均每家酒店价值 583 万元;首旅酒店平均每家酒店价值 270 万元;华住平均每家酒店价值 64.42 万元。

而同期,万豪的土地价值为 40.83 亿元,建筑物价值为 85.52 亿元,平均每家酒店价值 1.89 亿元;洲际平均每家酒店价值 2.37 亿元。

其中,首旅、华住的酒店都以经济型为绝对重心,超过 85%的酒店是经济连锁。但是,经济型酒店的进入门槛比较低、服务同质化,容易出现竞争过于激烈的情况。在 2018 年,如家的入住率就出现了 2.5%左右的下滑。

因此,首旅、如家也在逐渐地增加中高端酒店的数量。2017 年底,首旅旗下有 3712 家酒店、384743 个房间,其中 3035 家酒店、306416 个房间属于经济型。到 2018 年 9 月,首旅旗下有 3858 家酒店、387251 个房间,其中 3001 家酒店、296593 个房间属于经济型。也就是说,首旅减少了经济型酒店的供应,反而是把中高端酒店的数量从 503 家提升到 610 家,占比从 13.6%提升到 15.8%。

不过,中端酒店市场的竞争又是另一种境况。国内中端酒店的品牌集中度很高,锦江旗下的维也纳和麗枫市占率近 30%,华住旗下的全季、星程和桔子水晶市占率约 20%。首旅如家在中端酒店市场拓展比较晚,目前旗下的如家精选和和颐市占率约 10%。而且,由于中端酒店因为单店投入更大而且对于酒店物业质量要求也更高,扩张速度估计不会像经济连锁酒店那么快。

题图来源:Pixaba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