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项目穿越 30 年,带你体验最原始的万维网

万维网今年年满 30 岁。

1989 年,其发明者,欧洲核研究组织(CERN )的工程师蒂姆·伯纳斯-李在苹果最初代计算机 NeXT 上开发了一个名为 WorldWideWeb 的应用程序,这成为现代互联网络的基础。

为庆祝过去瞬息万变的 30 年,2 月 CERN 的一群开发人员和设计师决定重建最原始的浏览器,“让世界各地的用户体验到这种变革技术相当质朴的起源”。

只要点击这个链接就可以对这个程序进行在线访问。

与其说是质朴,不如说对于已经习惯各种智能系统的网友们,黑白单调的文本框让人一时有些无所适从。 CERN 贴心地准备了操作指南和视频演示,为被“惯坏”的现代网民指了条路。

这个程序允许使用者通过输入 URL 的方式浏览网站,即便是当时还不存在的 Google 或 YouTube ,但它们都会以纯文本的形式呈现——直到 1992 年,第一张照片才出现在网上。所有链接都需要双击才能打开,而且你的屏幕会迅速被大量的窗口填满。

CERN 的团队花费了五天的时间去重建这个项目,并记录了全过程。其中,一个关键的目标是要让这个程序能在古老的 NeXT 计算机上运行,这个机器还是他们从 CERN 博物馆馆藏中借来的。他们尽可能复制了最初版本的界面、灰度显示和字体—— Helvetica 、 Courier 和 Ohlfs ,以带来最佳的穿越体验。

除此之外,作为纪念项目的一部分, CERN 还梳理了大量的早期历史、重要时刻和珍贵的文件档案,比如伯纳斯从前工作电脑页面的一些截屏图片。

其中还有伯纳斯的原始提案,在这份文件的扫描档顶部,潦草地写着一句需要放大镜才能看清的反馈评语,“模糊但令人兴奋”。

本质上讲, WorldWideWeb 是一个文字处理器,而不是一个纯粹的浏览器。和在此之前的处理器不同的是,其中加入了链接的概念,因此人们编写完的文件可以通过 URL 被其他的用户搜索到。

“今天很难想象 Web 浏览器也可能用于创建网页。事实证明,人们很乐意编写 HTML ,这是蒂姆·伯纳斯-李及其同事从未预料到的。”项目的介绍中说道。

这被 CERN 认作互联网的哲学,即便今天网络被大多数人用作消费信息的媒介,在最开始的地方,它是为了激发更多的创造而存在的。伯纳斯在一篇设计日志中也强调了这个理念,“如果你认为上网冲浪已经很酷,那是你还没尝试去编写它。”

题图来源于 Giphy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