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国强在庞贝引爆了“爆炸工作室”,与这座城市的历史对话

意大利当地时间 2 月 21 日下午,以火药作品闻名的艺术家蔡国强在庞贝古城的古罗马斗兽场内实施了艺术装置《爆炸工作室》(Explosion Studio)。

在圆形斗兽场的中心,不同尺寸的画布,以及庞贝日常生活和艺术相关物品的复制品被放置在 32×6 米的画布上,由一个平台支撑。这些展品包括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馆藏雕塑的复制品,如雕塑《美臀维纳斯》和《法尔内塞大力神》。还有其它庞贝风格的艺术品,如玻璃器皿、丝绸、陶器和大理石制品。

《爆炸工作室》分为三部分。先是小爆炸破坏了布面上的人工制品,这与维苏威火山爆发时对人类造成的的破坏痕迹相似。在短暂的停顿之后,画布上排布着的五彩白日焰火炸向天空。然后在余烟中,艺术家和他的团队挖掘出“考古遗迹”——爆破后形成的画作等。

来自纪录影像截图,夏姗姗导演,33 Studio 制作。
爆炸前,来自pompeiisites
来自纪录影像截图,夏姗姗导演,33 Studio 制作。

建于公元前 600 年左右的庞贝,在公元 79 年被掩盖在维苏威火山爆发的火山灰下,直到 1748 年才开始被考古挖掘。而庞贝的斗兽场是现存的最古老的罗马帝国时期的圆形竞技场之一,大约修建于公元前 80 年时,能够容纳 12000 名观众,斗兽场也在公元 79 年被火山灰掩埋。

蔡国强在谈到选址时表示:“圆形斗兽场包含了暴力和动物性的历史,这与火药有着根本的联系。”

来自纪录影像截图,夏姗姗导演,33 Studio 制作。

蔡国强是出生于泉州的艺术家,从 80 年代中期开始使用火药创作作品,爆破是他最善用的表现方式。去年 11 月,他在佛罗伦萨点燃了日间焰火作品“空中花城”(City of Flowers in the Sky )。2015 年 6 月,他在泉州完成了作品《天梯》——从海上一点点烧向天空的 500 米梯子,整个过程燃烧了 150 秒。

《天梯》,来自 Cai Guo-Qiang 蔡国强的 facebook ,Photo by Lin Yi, courtesy Cai Guo-Qiang Studio

而此次的《爆炸工作室》是他“一个人的西方艺术之旅”的一部分,此前他已在莫斯科、马德里和佛罗伦萨进行创作和展览。

《爆炸工作室》所形成的画作,2 月 22 日起在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展出,展览名为“在火山中”(In the Volcano)。展览包括留下爆破痕迹的 32 米画布,通过彩色火药重新诠释后的雕塑和陶制品等,以及一艘与庞贝壁画并排的船,还有其它在纽约创作的火药画作。展览将持续至 5 月 20 日。

展览策展人 Jerome Neutres 表示:“庞贝不只是一座博物馆,它是一座意象之城,一座房屋从地面到天花板都覆盖着壁画和马赛克画的城市。这座城市似乎充满了艺术。对蔡国强来说,与庞贝的对话涉及到这个意象的世界及对此的想象。”

蔡国强在他的工作室网站上表示:“在这次的创作上,我尽量让荷尔蒙占主导,创作出一些野蛮的痕迹。而在这个时代,人们过度力求文明,小心翼翼地打磨、‘清理’他们的作品,甚至试图解释自己作品意义的概念。难道我不能简单地策划一次不受控的‘爆发’,追忆火山(爆发)和庞贝的世界末日吗?这是一件完全意想不到的事情——就这样来了!”

题图来自纪录影像截图(夏姗姗导演,33 Studio 制作)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