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 2018 年亏损收窄,但营收增长也放缓了

Uber 公布了 2018 年第四季度和全年业绩,营收增长开始放缓,但亏损也开始收窄。

2018 年第四季度,Uber 营收较上一年同期增长了 25% 至 30.2 亿美元,是 2017 年开始公布业绩后增速最慢的一个季度。这可能与订单量增速的放缓有关。这一季度中,Uber 的网约车订单额较上一年同期增长了 31% 至 142 亿美元,也是自 2017 年以来增速最慢的一个季度。

不算卖掉俄罗斯和东南亚业务带来的收入,Uber 2018 年的亏损较 2017 年下降了 15% 至 18 亿美元。计入卖掉两笔业务带来的收入后,Uber 2018 年亏损仅为 3.7 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Uber 和 Lyft 同时于 2018 年 12 月向美国证监会秘密提交了招股书,最快于今年一季度上市,但在一周前因受到美国政府停摆影响,两家公司的招股书都被美国证交所打回要求重新提交,这可能会拖慢 IPO 进程。订单额和营收增速放缓,也会影响到 Uber 上市时的估值。在传出 IPO 消息后,高盛和摩根士丹利曾给出了 1200 亿美元的估值,是上一轮融资的近两倍。

为了能在 IPO 时讲个好故事,Uber 过去一年里在砍业务的同时,也在尝试其它与网约车无关的业务。分别于 2018 年 7 月和 11 月放弃自动驾驶货车计划和应用内租车业务后,又在 2018 年 4 月收购了共享单车公司公司 Jump,2018 年 10 月还上线了共享电动滑板车业务,并有意收购共享电动滑板车公司 Lime 或 Bird。

Uber 没在这次公布的财务数据中体现这些业务的具体业绩,但公司 CFO Nelson Chai 表示,2018 年是 Uber 业绩表现最强劲的一年,除了网约车业务在各个市场中都保持领先地位外,货运、共享单车、共享电动滑板车都已经在十几个城市开始上线运营。

Nelson Chai 还称,根据总的订单量,Uber Eats 已经是除中国外最大的外卖配送服务公司。据 Uber 公布的 2018 年第三季度业绩,在该季度外卖业务为 Uber 贡献了 17% 的收入。

不过目前网约车公司都不怎么赚钱,也都在通过尝试新业务的方式来提升盈利的可能性。

The Information 消息,Lyft 2018 年上半年营收增长较上一年同期翻了一倍至 9.09 亿元,但仍处于亏损中,上半年共亏损了 3.73 亿元。

在监管压力下,滴滴 2018 年亏损达 109 亿元,并要裁员 15%。除去安全投入,为了维持运力,过去一年滴滴共向司机补贴了 113 亿元。过去一年中滴滴在尝试了外卖业务的同时还在内部孵化酒店业务,并在今年 1 月上线了金融服务频道。 

题图:Medium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