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两年交了 0 美元联邦税,怎么做到的?

美国智库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亚马逊 2018 年净利润 112 亿美元、2017 年净利润 56 亿美元,在享受了美国联邦税收抵免和扣除股权补偿后,连续两年没有交过一分钱的联邦所得税,联邦层面的企业税率为负值。

作为一家一度市值破万亿美元大公司,2018 年亚马逊从政府那里获得了 1.29 亿美元的联邦退税,税率为负 1%。2017 年获得了 1.37 亿美元的联邦退税,税率为负 2.5%。

根据 ITEP 的分析,从 2009 年到 2018 年,该公司的利润约为 265 亿美元,在这基础上支付了大约 7.91 亿美元的联邦税,所以该公司的有效联邦税率为 3.0%,远低于这期间大部分时间内法定 35% 的企业税率,也低于 2017 年税务法案调整后 21% 的税率。

虽然这看起来有些奇怪,但亚马逊并没有违法。ITEP 高级研究员 Matthew Gardner 表示,亚马逊不是“逃税”,而是“合法避税”。只是亚马逊如今的情况,缺乏有力理由来说服人们接受这种行为的必要性。

Gardner 认为,对于亚马逊来说,最有利可图的是“以股票期权抵扣薪酬”的做法。这使得该公司从 2018 年的税收账单中划去了大约 10 亿美元。他说,这占到了该公司 112 亿美元利润应缴联邦税总额的近一半。

此外,美国媒体 CNN 分析称,亚马逊应该是利用了美国税法中“亏损抵后”的规则。根据美国税法亏损抵后的规则,企业可用当年发生的亏损额,去抵消以后年度的应税所得,从而实现所得税收益。

亚马逊在创业的 20 年间亏损了数十亿美元,上市后的八年里亏损了 30 亿美元。最近一次年度亏损是在 2014 年,当年亏损了 2.41 亿美元。虽然亚马逊在年报文件中没有明说税收抵免的项目到底是什么,但亏损抵后也是“合法避税”的常规做法之一。

并且,亚马逊最近几年大举投资计算机、数据中心和仓储配送中心的机器人等设备,也可以获得税收抵免的优惠。“自 2011 年以来,我们已在美国投资超过 1600 亿美元,建立了超过 125 个分拣中心、航空枢纽、交付站、云计算基地和风能和太阳能农场。”亚马逊发言人称。

除此之外,亚马逊的一些盈利来自美国之外的销售,因此也不用在美国缴纳联邦所得税。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过去两年亚马逊没有交一分钱联邦税,但并不代表它没有交其他种类的税。亚马逊发言人声称,“在美国和我们有运营业务的每一个国家,亚马逊都支付了必须缴纳的所有税款。过去三年内,我们共支付了 26 亿美元的公司税和 34 亿美元所得税。”

虽然亚马逊少交的每一笔税都有合法的理由,但 Matthew Gardner 认为,它虽然合法,但并不合情合理。“这是美国税收政策的失败。去年亚马逊的利润翻了一番,如果你问谁最该缴税,那就是亚马逊。”

亚马逊因为缴税少曾受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公开批评。2018 年 3 月,特朗普在 Twitter 上写道:

我早在大选前就已经向亚马逊表达了我的担忧。与其他企业不同的是,他们缴纳很少、或根本不向州和地方政府缴税,但他们却使用我们的邮政系统作为他们的送货员(这给美国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并使成千上万的零售商破产!

但事实上,美国财经媒体 Business Insider 评论称,正是特朗普力推的减税法案使得亚马逊这样的大公司更容易少纳税。而且,美国企业税法一直以来都有漏洞可钻。

ITEP 此前的分析显示,在 2008 年至 2015 年间,盈利数额最高的 500 家公司支付的平均有效联邦税率仅为 21.2%,远低于这期间法定 35% 的税率。而且其中有 100 家公司在至少一个财年中为“零税”或“负税”。

最近,亚马逊在纽约市民和议会的反对声下已经宣布了放弃在纽约建总部的决定。那么纽约州原本承诺的 15 亿美元补贴也就可以不用花了。

15 亿补贴的最大一部分就是税收抵免。按照计划,亚马逊将在十年间获得上限为 12 亿美元的税收抵免,另外还有 3.25 亿美元的现金津贴。假设 12 亿美元的税收抵免均摊到 10 年间,那么亚马逊每年获得的税收补贴就是 1.2 亿美元。

纽约州长和市长曾表示,预计亚马逊将在未来 25 年间为纽约带来 275 亿美元的税收收入,但反对派十分怀疑这个数字的真实性。当然,现在这个问题已经不存在了。

题图/visualhunt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