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妻题材的中国独立电影,刚拿下柏林“泰迪熊奖”特别奖

2 月 15 日,就在第 69 届柏林电影节颁发金熊奖、银熊奖的前一天,主办单位先行颁发专门替 LGBT 议题所设立的“泰迪熊奖”(Teddy Award)。

今年的首奖泰迪熊奖由阿根廷导演圣地牙哥·洛萨的《绿色星球的简史》拿下,至于评委会特别奖,则是颁给中国的独立电影《再见,南屏晚钟》。

《再见,南屏晚钟》是中国女导演相梓所执导的第一部长片,由演员南吉饰演女主角黄筱蕍,故事讲述一名妻子发现她的丈夫与其他男人的关系之后,开始寻求邪教的帮助。

相梓是一个年轻的女导演,毕业于纽约电影学院,在创作电影之前,也曾创作过不少诗歌与小说。此前,接受访问时,她曾表示拍摄《再见,南屏晚钟》的动机,主要与个人经验有关,而这部片也是拍摄计划“跨文化三部曲”之一。

对于所有关注同志议题创作的导演来说,“泰迪熊奖”无疑是个重要的奖项。

与柏林电影节悠久的历史不同,主办方是到 1987 年才正式设立“泰迪熊奖”,今年是第 32 届。

这个奖项的成立时间与背景,与美国同性恋运动史有很大的关系,当时同性恋者为了让人们注意到自己的身份,就会在身上戴上一个泰迪熊,此为奖项取名缘由。也因此,泰迪熊奖主要就是关注电影题材中的 LGBT 议题,每一年都会从柏林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当中,挑选出约 40 部的影片,接着会在当中选出每年的泰迪熊奖。

泰迪熊奖也是个平行于柏林影展但独立运作的项目,他们有自己的节目名单、海报与观影手册。此外,评委也是另外设立,是由国际酷儿影展的组织者或是酷儿电影产业的相关工作者所组成。

除了《再见,南屏晚钟》,早前也有不少华语电影曾经获得泰迪熊奖的青睐,像是 1998 年香港导演关锦鹏的《愈快乐愈堕落》、2007 年台湾导演周美玲的《刺青》,以及 2017 年台湾导演黄惠侦以《日常对话》拿下最佳纪录片奖。

这些电影所碰触的同志议题不尽相同,至于《再见,南屏晚钟》的题材不仅是与 LGBT 议题有关,更提及在中国独特的社会语境下,讲述传统家庭概念下,关于同妻的故事,甚至于宗教题材。

“我希望大家能够勇敢的做自己,不自欺欺人,面对压力的时候要有技巧的周旋与抗争吧。”相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

尽管《再见,南屏晚钟》获得泰迪熊奖的青睐,但是否会在中国上映,一切都是未知数,相梓只表示自己拒绝对现有的成品进行修剪。

《再见,南屏晚钟》电影剧照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柏林电影节还有另一件事受到关注,女性导演被提名的比例大为提升。本届的主竞赛单元当中,17 部的竞赛片,有 7 部是由女性导演执导。

去年当 #MeToo 的大火烧向世界各地的同时,一位德国女演员克劳蒂亚·艾辛格(Claudia Eisinger)在请愿网站 “Change.org” 上发起活动,要求柏林电影节响应 #MeToo 运动,把典礼上的红毯换成黑色地毯,有 2.3 万名网友参与连署。

柏林电影节主席迪特·科斯里克则以官方声明拒绝此要求:“我们不想要符号政治(symbolic politics),而是希望用实质行动深入探讨 #MeToo 运动的议题。”

迪特·科斯里克强调正积极邀情电影业内人士深入讨论性骚扰议题,希望用实际方法与行动,促进电影业内的性别平等,并减少权力滥用的问题。

今年的评委会主席朱丽叶·比诺什(Juliette Binoche)表示:“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进步,10年前绝对不是如此。”同时,她也在记者会上谈到引起 #MeToo 运动的好莱坞制作人哈维·韦恩斯坦(Harvey Weinstein):“他已饱受大众舆论苛责,现在该交由司法处理。”

题图为《再见,南屏晚钟》电影剧照,来自豆瓣电影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