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加工食品吃得多就容易早逝,又一项研究证明了这件事

近日发表在美国医学协会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说,人们吃超加工食品的比例每增加 10%,全因死亡率就会增加 14%。全因死亡率常被流行病学家用来表示在特定时间段内由一些有害接触或疾病导致的死亡总数。

这份研究报告的核心数据来自法国一项名为 NutriNet-Santé 的饮食健康追踪研究项目。NutriNet-Santé 为法国健康与医学研究所国际研究委员会批准项目,从 2009 年开始通过邮件反馈和调查问卷的形式跟踪调查者的生活方式、一日三餐、居住条件、经济状况和健康状况等,以此来观察各种慢性疾病的诱因,以及与法国人口死亡率的关系。

研究选取了 NutriNet-Santé 项目中每 6 个月至少能完成 3 次 24 小时饮食日记的人作为研究样本,调查者共计 44551 位 ,年龄均在 45 岁以上。跟踪了 2 年后根据 602 个死亡案例得出了上述研究结果。参与研究的研究员包括法国黎索邦大学营养流行病学家 Laure Schnabe 博士、法国国家农业研究所 Emmanuelle Kesse-Guyot 博士和 Benjamin Allès 博士等。

超加工食品主要是指食品含有的盐、糖、油和脂肪外的工业成分,如用来增加感官刺激的添加剂、用来保鲜的防腐剂等。面包、奶油蛋糕、巧克力、苏打汽水、即食汤等都是超加工食品。除了这些,由糖、脂肪及氢化植物油和变性淀粉等不是在日常厨房使用中的物质所制成的食品,也属于超加工食品。这些食品通常也被称为垃圾食品。

研究发现,人工甜味剂可能会因改变肠道细菌而增加人体患 2 型糖尿病以及其它代谢疾病的风险,经过高温处理的食品中含有致癌物丙烯酰胺等,食品包装中的有害化学物质也可能会迁移到食品中。Laure Schnabe 博士说,超加工食品中多种特有成分的营养特性可以部分解释它们对身体健康带来负面影响的原因。

这不是第一个证明吃垃圾食品会增加健康风险的研究。

澳大利亚的一项研究表明,含有高饱和脂肪酸的食物或增加气道炎症,增加哮喘病的发病率。一项发表在经济学与人类生物学期刊上的论文表示,偶尔食用垃圾食品时,身体会有轻微炎症的征兆并增加细胞的氧化压力。华盛顿大学通过分析 1990-2016 年美国各种 333 种疾病数据发现,不健康饮食是导致死亡的首要风险因素。

也有研究表明,在发达国家随着社会经济地位的上升,感染流行疾病率在下降。主要原因是社会经济地位低的人,健康饮食摄入量较社会经济地位高的人少。除了饮食摄入外,社会经济地位还会影响人们接受医疗服务的水平、居住环境等。 

题图:MRWGifs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