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帅的《地久天长》,成为了柏林电影节的亮点

导演王小帅的电影《地久天长》在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展映后,获得了不俗的评价。

由王景春、咏梅、齐溪、和王源等出演的《地久天长》是王小帅“家园三部曲”中的首部作品。电影横跨了 30 年历史,通过普通家庭的生活展现了独生子女政策的影响和伤害。

故事中,刘耀军和王丽云夫妇不会游泳的儿子在朋友的怂恿下跳下水库,结果不幸溺水而亡。这个事件改变了夫妇的一生,以及他们与另外一个家庭——沈英明和海燕夫妇——的关系。原本两个家庭关系很好。不过,刘耀军和王丽云儿子正是在沈英明和海燕夫妇孩子的撺掇下下水的。让事态更加复杂的是,在儿子死前,王丽云已经怀孕,但是工厂计划生育主任海燕劝她打掉了孩子。

刘耀军和王丽云后来离开了故乡,搬到了福建省的一个小渔村,并且收养了一个性格叛逆的小孩。与此同时,沈英明和海燕夫妇也饱受着后悔的折磨。海燕最终向刘耀军和王丽云夫妇发出邀请,希望能够再见到曾经最后的朋友一面。

《地久天长》片段

第六代导演王小帅在采访中表示,这个故事是对历史的一种反思。之所以选择普通人的视角,则是因为导演个人对普通人故事的着迷,他说自己的父辈和祖辈经历了颇多,却仍然保持着勇敢和乐观的心态,这也让他深受感动。

在豆瓣页面上,不少观看了柏林电影节展映的影评人都给了电影好评。电影对横跨 30 年历史和家庭故事的呈现得到了观众的共鸣。时代符号的运用和情绪的把控也都很合适。

《综艺》在影评中写道,电影的摄影自然而克制,手持摄像的部分在戏剧感允许的范围内表现得很中立。配乐不多,但很有品位。最重要的是,表演非常能引发共情,由于扎根于极端情境,即使是设计出来的部分也显得很自然。

《ScreenDaily》写道,电影的叙事很有挑战,因为省略了一些关键信息以及在不同时空辗转。不过,在王小帅的野心和不俗表演的帮助下,电影呈现出了小说的感觉。它肯定是电影节的亮点,谨慎的剪辑则可能会在商业前途上帮到一臂之力。

题图来自:豆瓣电影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