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事达想在刷卡时加上音效,在移动支付的时代寻找存在感

多次修改 Logo、去掉 Mastercard 字样之后,万事达又发布了一个新的品牌标识:一段音频。

这段无歌词的旋律被谱写成多个版本,最核心的是一段欢快的音阶,然后是各个乐器和长度的版本,包括和林肯公园主唱兼吉他手 Mike Shinoda 开发的更复杂的音乐铃声。

声音标识在品牌的时间里不太常见,但也不少。大多出现在电子产品和服务性行业,比如英特尔的灯等灯等灯,全家便利店的开门声,或者来自品牌意识极强的全球性企业,如麦当劳广告结尾的那段音乐。

“声音为我们的品牌标识增添了一个强大的新维度。”万事达的首席营销官 Raja Rajamannar 在一份声明中说。

万事达的品牌音效之所以出现,背景是消费者越来越多使用手机支付,在智能设备上绑定信用卡,实体卡越来越不重要,成为虚拟卡包里无体积的一片。实体空间的丧失让品牌资产迅速萎缩,该公司希望声音能作为给消费者留下印象的一个补充渠道。

品牌发布了几段短片展示新音效的应用场景,包括最古早的刷卡、到手机支付、智能手表支付、语音购物等等。

咖啡店
 
出租车
 
餐厅
 

用声音来留住未来的这批消费者很难说会不会有效果。首先在广告里示范的那些发出悦耳声音的 POS 机,现实中在各国各地由不同的银行提供,并不属于万事达、维萨之类的支付清算机构,改造的时间可能就需要很长(万事达没有提供明确的普及时间表)。

Raja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的是语音购物的趋势。他引用了一则数据称,语音购物到 2022 年的市场规模或达到 400 亿美元——这意味着比用手机支付更加看不见发卡商的存在,一切靠对话完成,消费者只需在最初的时候设置一次支付途径而已。

根据 CIRP 的数据,美国智能音箱的保有量已经从 2017 年的 3600 万台增加到 6600 万。

不过,真的会有人因为购物时的音效而选择用什么途径支付吗?目前大多数语音购物发生在美国亚马逊,它默认直接通过一键支付通过默认卡完成支付。

而相信这件事的支付清算机构不仅是万事达。早在 2017 年 12 月,它的主要竞争对手 VISA 也宣布即将提供一段不超过 1 秒的音效,在他们从 200 中声音中精心挑选后成为“感官品牌”的一部分。

题图来自 mastercard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