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组委收集 4.8 万吨电子垃圾,用于制作奥运会奖牌

近日,东京奥组委在官网宣布,一项利用回收的废旧电子产品制作 2020 年东京奥运会奖牌的计划即将完成目标,并将于今年 3 月底结束。

项目开始于 2017 年 4 月,计划从废弃的电子产品中提炼金、银、铜,以制作奥运会奖牌。奥组委表示,计划启动后,受到了日本各地公众和公司的支持。尤其是日本运营商,日本最大的电信运营商 NTT Docomo 就提交了 500 万台废弃手机。在便利店等渠道,也会有回收废弃手机的提示。

截止到去年 10 月份,日本市政当局已经收集了大约 47488 吨废弃的电子产品。其中提炼出 2700 kg 的铜用于制作铜牌。但金牌和银牌所需的原料还没有完全达到,主要是银金属缺失较多,还差 600 kg 银金属,离目标还有 15%。

图片来源:东京奥委会

奥运会的金牌其实早非纯金打造。国际奥委会对奖牌的设计和质地有明确的要求,金牌中至少要包含 6 克黄金。 平昌冬奥会金牌重 586 克,是奥运史上最重的金牌,但其含金量是国际奥委会规定的下限 6 克,剩下的 580 克是纯银。 如果奥运金牌完全由黄金打造,其价值将超过 2 万欧元,上一次出现由纯金打造的金牌还要追溯到 1912 年的斯德哥尔摩奥运会。

与之对比,以 2012 年伦敦奥运会为例,其一共才使用了 9.6 千克的金、1210 千克的银和 700 千克的铜用于制作奖牌。

东京奥组委表示,根据已收集,但还没有处理的设备数量推算,他们已经拥有足够的材料去制作 2020 年东京奥运会的奖牌。计划将于 2019 年 3 月停止。

这项计划除了使东京奥运会更环保,也试图让当地居民更有参与感,一些废弃电子回收站设立在日本各地邮局和其他公众建筑物附近,方便接收捐赠。 实际上,日本废弃电子产品数量庞大,数据显示, 2014 年,日本废弃电子产品就足以提炼出 143 千克的金、1566 千克的银以及 1112 吨铜等贵金属。

分解出的纯金,图片来源:东京奥委会

2020 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奖牌设计将于今年夏天公布,包括奖牌成分构成等信息。近些年,围绕着奥运会奖牌的环保设计增多。

里约奥运会使用的奖牌包含大量回收材料。里约组委会表示从最初的开掘采矿到设计生产都严格遵循环保标准。银牌和铜牌的制作用了30% 的可回收材料,奖牌挂带上的塑料丝带有一半来自回收的塑料瓶,装奖牌的圆形盒子是由经过森林管理委员会认证的木材制成的。

早在申办下 2020 年奥运会之初,东京就表示要把这届奥运会打造成环保力度最大的一届奥运会。除了利用回收电子产品制作奖牌,东京还计划在场馆,汽车运营等方面降低碳排放。

计划显示东京奥运会的设施及场馆将用太阳能发电及太阳热等可再生能源。组委会还设想利用将可再生能源生成的电力直接远程供应给场馆。关于比赛运营过程中所需的运输,所有奥运会车辆均将采用混合动力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车等低排放车。

题图来源:wiki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