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宅折腾智能家居

作为一个技术宅,当然希望自己的家能够智能,经过数个月的折腾,目前家里的智能化程度终于让我暂时满意了,实现了完整声控,即无需使用手机,通过纯语音控制:

  • 智能灯开关、亮度、颜色
  • 开关窗帘
  • 播放音乐
  • 打开电视、选择节目
  • 开动扫地机器人
  • 遥控风扇、空调等等

(假装有视频演示 ^_^)

这里分享一下我折腾过程,供大家参考;如果喜欢的话,还请点个关注,我应该后续会再写一篇家庭影音设备的经验分享。

声明:本文中提到的所有品牌、设备都是我自己掏钱实践;我与所有产商没有任何关系;亦不希望构成购买建议。

家庭网络

我会认为,网络是一切智能化的基础,根基必须打好的。

光纤是必须的,新加坡最慢的家庭光纤俨然也是有300M;网络出口这方面问题倒是不大。

但家里的wifi网络倒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一定需要在家里的每一个角落里wifi信号都满格才能有幸福感。

对于wifi路由器,我的选择就是只买贵的,即买市面上性能最好的!不要跟我谈性价比,我要的是墙角里都能流畅的看4K影片。

我找到的最贵的wifi路由器便是:netgear 网件的Orbi系列。

一主机 + 一分身的RBK50型号,京东售价:2999

号称可以覆盖437平米的双层别墅:

实际使用下来,有墙壁阻挡的话,原本苹果AirPort信号不通的角落也能有信号,刷刷微信还行,但看片还是会卡。

好在它可以扩展多个“分身”,信号不够强,那就再添加一个“分身”咯~

语音助手

很多智能设备都会有提供手机应用,但我会认为如果只是使用手机应用控制,那么跟使用传统遥控差别不大。

至少得上语音控制才能称得上智能吧?

市面上有的语音助手我几乎都试过;设备都快极其7颗龙珠了;就目前而言,我会推荐Google Assistant,即Google Home的智能音箱。

Siri

原本也认真考虑过Siri;Siri最大的好处是支持中文(甚至还有粤语等!);苹果homepod的音质据说也是最好的,但它的致命问题是:

Apple homekit太过封闭

若有设备没法接入,那就彻底歇菜了;最多只能使用Siri来开关一下灯。

但这又有另一个问题:Apple Homepod暂时还很难买;而不使用homepad,那么我只能使用iOS来监听语音指令,我确实专门放了个iPad在门口鞋架上,就为了回家开门的时候,可以说一句:

Hi Siri,打开客厅的灯

试了一段时间,体验很不好,主要是因为当距离太远的时候iPad的麦克风声音接收效果不好,经常要反复大声讲几遍灯才会开,到头来还不如去按Hue的开关,或者,用手机遥控。

Apple TV 4K也可以充当Siri的麦克风,但我不可能专门搞个Apple TV 4K去放在玄关吧?

小爱同学

原本也是对于小米的智能家居给予厚望,买了小米的智能家居套装 + 万能遥控器,当然还有小米手机。

使用下来的感觉非常失望,如果说Apple Homekit的问题是生态封闭的话,那小米的问题是连自家生态链设备的内部联通都没有搞好。

小爱同学直接不支持自家的万能遥控器:

连跟小爱同学说:“小爱同学,请打开空调”;真是非常郁闷。

如果是在国内购置了大量米家的主推的智能家居设备的话,那么也许可以考虑一下小爱同学。

Alexa

Alexa我原本没有考虑,它不仅不支持中文,甚至还不怎么支持美国以外的国家;Google Play、App Store需要设置为美国的账号才可安装Alexa的app。

使用alexa是因为我为增强家里的wifi信号,又败了一个Orbi Voice(大陆似乎尚无销售):

非常喜欢Orbi Voice的设计:wifi路由与智能音箱二合一;作为宅男,我希望家居简单,能少一个设备,那是再好不过。

Orbi Voice的音箱是由Harman Kardon提供,音质还蛮不错。

Alexa,是Orbi Voice内置的语音助手;我是迫不得已来使用:

  • 英文识别还算不不错
  • 生态也好,灯(飞利浦Hue)、听歌(spotify)等都支持
  • 配合(ifttt)[https://ifttt.com/amazon_alexa]能够玩转的东西也是不少
  • 终于能够声控打开窗帘(后面再有详细说明)了

若是生活在美帝,Alexa应该也是不错的选择;应该也是能声控从亚马逊下单购物吧~

Google Assistant

谷歌的语音助手,则是我认为目前最实用的。

语音识别能力无敌,英文有时我自己都听不懂,它都能听懂,中英混合它竟然也能识别;可惜目前仅是部分支持中文。

(默认无法选择中文,但可以通过把手机设成繁体中文,假装在台湾去使用;但对于语音口令的支持都不如英文完整。)

Hey Google, turn the lights to blue.

用新加坡式英语跟Google Home mini这么说,它也能听懂;看到电灯自动变成蓝色,很开心。

Google Home的智能音箱很容易在新加坡买到,这也是极大的卖点;至于开放性,Google Assistant比起Siri,就像安卓比iOS。

一个Google Home mini在challenger(新加坡的3C实体店连锁)卖79新币(换人民币乘5),完全可以在每个房间都放一个。

客厅,那么就放189新币的Google Home。

Google Assistant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功能:broadcast/广播,即我可以对着一个Google Home设备讲话,然后它会把我的语音广播到家里所有的Google Home设备。

也就是说,我在书房,老婆在卧室,我们也可以把Google Home当做无线步话机来聊天,而不用大声喊,也不用找手机。

Hands Free无需动手点手机,全程语音控制,我觉得是智能化的重要一步。

其它

天猫精灵等其它语音助手我也尝试过,well,玩玩可以,但各种限制、硬伤感觉比上述几个更多;这里就不展开了。

智能灯

智能灯目前做得最好的,应该是飞利浦的Hue/秀系列。

小米的Yeelight系列应该也是不错,价格当然也较飞利浦便宜许多;如果是在国内装修房子,我很可能会优先考虑Yeelight。

飞利浦Hue智能灯分白色、彩色两种;前者灯泡、吸顶灯等都有,可以调亮度、黄白颜色:

后者则只有灯泡、灯带,但可变化据说1600万种颜色:

语音控制灯的开关、切换亮度、颜色;恐怕也就是目前“智能家居”的主要组成了;习惯后,使用频率也是极高。

每天晚上躺在床上说一句:“Hey Google, turn off the lights”很温馨,也不会有躺下后才发觉客厅灯没关这样的小烦恼。

注意!Hue的智能灯是走zigbee协议进行控制,需要添置zigbee -> wifi的网桥才能通过手机、语音助手进行控制;否则只能使用它的zigbee开关;或者,但成普通灯使用:通过开关电来开关,无法调亮度、颜色。

一个网桥大概支持50个设备,zigbee的穿墙能力也远超wifi,一般买一个也就够了。

可以考虑购买包括灯、网桥、开关的入门套装:

上图最左的方形设备便是网桥

玩喜欢了,后续买更多的灯,直接跟现有的网桥、开关配对即可。

Hue智能灯跟网桥是需要配对的,而它的远程配对,不是100%好使;99%顺利,但只是一盏灯连不上也是非常让人崩溃:我家连不上的是天花板上的吸顶灯

折腾很久,差点就打电话找保修了;最后是这样解决:

  1. Hue的设备配对最佳方式是近场配对:也就是说,把灯/开关/网关放得很近,它就可能自动配对起来
  2. 先把无线zigbee开关跟路由解绑
  3. 搬个梯子拿开关贴住吸顶灯,然后狂按;等待待吸顶灯通过近场配对
  4. 拿开关再去贴着网桥去配对
  5. 网桥就能通过开关找到之前直接跟开关配对好的吸顶灯

(据说灯上也有唯一编号,可以通过输入编号直接跟网桥配对;但我看不到天花板上的吸顶灯编号!)

电动窗帘

电动窗帘是我最后搞定的设备,目前电动窗帘做得最好的之一,应该是宁波的杜亚 Dooya

它家京东官网上的价格大概这样:

不过,默认窗帘只能通过附赠的射频遥控进行开关操作。

据说对天猫精灵、叮咚音箱等也能支持,但我总不能专门为了窗帘去搞一个专门的智能音箱吧?

万能遥控 & ifttt

还好有万能遥控;这方面目前应该是 Broadlink 博联 做得最好:

欧瑞博 Orvibo https://www.orvibo.com 应该也是不错,但对于语音助手等开放性的支持,目前似乎还不如博联成熟。

打个比方,博联的万能遥控,就类似于飞利浦Hue中的网桥,能够帮忙把通过红外、射频遥控操作的所有设备,跟wifi链接起来!

杜亚、博联等等都是国内的厂商,而且,它们的产品在海外的销量应该非常不错(希望它们在国内市场也能有更大的成功!),所以对海外产品的支持挺好:

  • google assistant、alexa都可以直接绑定(Siri不行)
  • 也支持 ifttt https://ifttt.com/

ifttt -> IF This Than That

如果这样那样,这样跟那样是可以完全不相关的两个设备操作,假设说米家的电饭煲也支持ifttt,那么用户就可以通过ifttt去设置:

  • 如果电饭煲把饭煮好了
  • 那么通过博联万能遥控打开风扇
  • 再让智能音箱播放《老鼠爱大米》喊大家吃饭

ifttt就相当于智能设备的操作系统/平台,设备都联到平台上之后,限制用途的,就只是我们的想象力了。

如果看完这篇,您也想尝试一下智能家居,我会推荐先试试博联的万能遥控 + 相应的智能音箱;投入小几百块就可以搞定很多场景了!

最后

智能家居、物联网涉及的范围太过庞大、复杂;我很难想象能够有一家独大,做到在自家的生态圈内去实现种种场景

我原本对小米寄予厚望,如果小米真能做到,那么我看好它会成为超越苹果的企业;但目前看来,小米的路途,还很漫长

各家相互开放、联通,可能才会更有打造出更好的生态;大教堂好,还是集市好,在互联网历史上已经有多很多讨论、案例。

作为终端用户,我在乎的是自身体验,而至于优异的体验是开放的生态(PC是好例子)还是封闭(iPhone是好例子)带来的,那是厂商做自身战略所需要考虑的。

目前标称智能的设备非常多,几乎所有的家电,都会说自己是智能,电饭锅、冰箱、洗衣机、扫地机器人、电视等等等等。

(其实相对于让电器变得智能,我会更加希望一些原本`不插电`的东西也能智能起来,比方说能遥控的窗户;控制窗帘开关还不够!窗户本身也得能控制呀!)

但实际使用场景在哪里?带来的便利、价值又有多少?

作为一个技术宅,我在尝试过目前市面上种种智能设备后,我想说,其实很少;而且有些厂商有点太过超前

我并不希望这些设备太过智能、自动(比方说,当我进门之后,就判断当前是否已经日落,自动开灯)。

这也是我木有使用任何传感器的原因。据说劈柴哥在评价谷歌的智能设备团队时,也是怼说别搞太智能了!

未来几年能够做到让语音去替代实体遥控来操作家中各种设备,我觉得就已经很美好了。

目前的各种语音操作,体验我感觉就像是当年的诺基亚功能机,用是能用,但很不流畅,需要各种折腾,然后还这里卡一下、那里卡一下。

三五年后,市场上若能出现iPhone般体验的产品,应该就能来好好谈谈便利与价值了。

题图:拍摄自新加坡的唐人街 – 牛车水街头;祝大家猪年大吉!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玩家翁伟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