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78 岁副总理公开批评“不生孩子的人”,后撤回其言论

日本副总理麻生太郎被迫撤回言论,这些言论将该国低出生率和人口老龄化问题归结于没有孩子的妇女。这不是他第一次发表“令人惊愕”的类似言论。

“我想撤回我的评论,并在未来的日子里小心说话,” 在受到反对党议员批评后,麻生太郎说道。

近日,日本 78 岁副总理兼财务部长麻生太郎在日本西南部福冈举行的一次选区会议上发言,表示老年人被不公平地挑选出解释该国人口危机,与经济停滞不前联系在一起,这是不对的,相反,不生孩子的人才是问题所在。

在他的言论中,麻生太郎指出与他出生时的 20 世纪 40 年代作比较,日本人的寿命增加了大约 30 年。随后,他提及日本社会保障成本上涨现况,并说道,“我们中有很多人指责老年人造成了现状,但这是错的,问题出在那些没有分娩的人身上。”

而比较讽刺的是,2013 年,刚上任副总理没多久的麻生太郎曾针对老年患者的高额医疗费问题,将矛头直指老年人,他认为政府财政负担用于濒临死亡的老人身上最不应该。 “想要死去的人还让他们活着,政府的钱为此支付高额医疗费,这些人应该感到心虚,希望他们能够快一点死去,不这样考虑的话问题就无法解决”。此发言引发多方抗议。报道称,老年人 1 个月耗费几百万至一千万日元的医疗费,从而使政府财政负荷沉重。

根据预测,2040 年,日本 65 岁以上人口将达 4000 万,约占总人口三分之一,其中四分之一以上为 85 岁及以上老人,其数量是目前的 2 倍。同时,劳动年龄人口(15 岁至 64 岁)减少 1500 万,能够实际支持社会保障制度的劳动人数将减少 930 万。

本政府针对 2040 财年的预测显示,医疗护理、养老金和儿童保育计划支出将达 190 万亿日元(1.7 万亿美元),其中近四分之一的国内生产总值用于社会福利,护理支出将增加 1 倍以上用于照顾老人,相较 2018 年支出增幅达 60%。

面对此次低生育争议,麻生太郎告诉日本记者,如果引起误解,他会收回这些话语。他原本未精心考量从而说出这些言论,并表示不希望因此伤及不具生育能力的夫妻。

事实是养育成本上升、托儿服务紧缺、过长工作时间、城市住所拥挤均能成为低出生率的影响因素。即便已有孩子的日本夫妻仍在与日托所等育儿设施作斗争。据数据统计,东京拥有日托设施等待名单上最多的儿童数量,超过 5400 名儿童在该市难以寻求到一个位置,占全国总数 30%。

同时,越发多介于 30 岁至 34 岁间的日本女性在生育完小孩后回归工作,该数字从 30 年前的 50%上升至 75.2%,并不得不接受更低的工资。而此前更多人会选择长期做全职家庭主妇。在日本,新生儿父亲能拥有 1 年的无薪陪产假,而事实是很少人选择接受——只有 3%会这样做,其对职业和收入的影响对于男性与女性来说代价都一样。

根据 CNN 报道,日本年轻夫妻开始选择从大城市搬离到享有充足育儿设施但相对闭塞的小城市,比如位于冈山县的奈义町。奈义町政府会向夫妻支付育儿补贴:生育第一个孩子将一次性支付 10 万日元(879 美元),第二个孩子的补贴为 15 万日元,而第五个孩子是 40 万日元。而影响是 2005 年至 2014 年,奈义町的出生率从 1.4 上升为 2.81,达同年日本平均值的 2 倍。近年,奈义町的出生率稳定在 2.39 左右。

尽管搬到奈义町后拥有更舒适、稳定且宽松的育儿环境,受访夫妻 Katsunori 与 Kaori 仍表示道,他们并不希望自己的女儿在以后留在这里,因为“孩子离开这里后能够看到更多的世界”。 

题图来自wiki。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