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受玩具反斗城破产影响,美泰和孩之宝业绩却有所不同

世界上最大的两家玩具公司——拥有芭比娃娃的美泰,以及手握变形金刚的孩之宝公布了 2018 财年第四季度以及全年财报。二者都受到了全球最大的玩具零售商玩具反斗城破产的影响,上一季二者都因为玩具反斗城裁员。不过美泰的主力品牌表现好抵消了一些负面影响。

美泰年销售额为 45.1 亿美元,同比下降了 8%(固定汇率下 7%),其中 6% 是玩具反斗城破产清算影响, 2%是中国业务表现不佳。美泰在中国零售端面临着库存积压的问题。其 CEO 兼主席 Ynon Kreiz 在分析师会议上说中国市场销售已经比 2017 年有所改善了。2018 年,美泰运营利润亏损了 2.37 亿美元,不过比去年有所好转。

芭比的销售额已经连续 5 个季度回升。2018 全年芭比销售额上升了 14%(固定汇率下 15%),获得了 5 年来最佳的销售额。芭比多元化的品牌形象策略看来有所奏效。风火轮(Hot Wheels)品牌也获得了自己 50 年历史上最佳的销售业绩。不过,费雪和“托马斯和它的朋友”系列销售额下降了 13%。美泰成立了电影部门,打算继续 IP 开发的策略。

风水轮流转,前两年因为和迪士尼合作获益的孩之宝,这回业绩走向稍逊于美泰。

孩之宝 2018 年收入为 45.8 亿美元,同比下降 12%,财报提到除了因为玩具反斗城破产之外,孩之宝还受到了不利的汇率影响。孩之宝的高管称因为其子品牌热火(Nerf)和玩具反斗城过去有更深入的合作,所以受到冲击也更大。净利润为 2.2 亿美元,同比下降 44.4%。

受汇率影响,国际市场销售额下降 17%;美国和加拿大市场销售额下降了 10%;娱乐和版权部门销售额上升 5%。从系列来看,前几年对孩之宝业绩有助力的迪士尼版权合作系列以及桌游等游戏系列分别都遭遇了超过 20%的业绩下滑。 

就算没有玩具反斗城的冲击,制造实体玩具公司在数字时代本来就比较艰难。根据 NPD, 2018 年美国玩具销量下降了 2%,销售额为 216 亿美元。不过美泰的 CEO Ynon Kreiz 认为美国玩具行业在 2019 年会有所恢复,到 2022 年之前年增长在 5%左右。

中美贸易争端还没有直接影响到美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玩具市场:玩具产品本身的关税暂未没有提高,二者在财务简报和分析师会议上未提到贸易战。

不过,制造玩具的怡高集团的副总经理 Johnny Sze 在接受 CNBC 采访时提到说玩具的一些配件包括电池和电路面板受到了关税的影响。一些公司考虑把生产线转移到越南或印度,包括美泰的制造商之一,总部在香港的华盛玩具有限公司(Wah Shing Toys Co)。美泰财报也提到了原材料费用的上涨;孩之宝则在分析师会议上提到将继续从中国移出生产线。

题图来自 Pexels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