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9 赛季西甲联赛 23 轮皇马客场 3:1 击败马竞,如何评价本场比赛双方表现?

一句话总结,这是索拉里真正令人刮目想看,真正指挥了球队,真正用自己的理解和方式影响的一场重要比赛,对索拉里本人的执教是一次极为重要的突破。

全场比赛,马竞给皇马出了两道难题:

(1)面对开场超大力度的前场逼抢,皇马怎么办?

(2)面对下半场马竞中场搏杀,皇马怎么办?

索拉里对这两个问题的回答,几乎是满分。

1.加强推进,完成“自救”

下半场比赛,皇马给人最大的感受就是没有在马竞的大强度逼抢和屡次犯规中迷失,反而是率先稳定了心态和状态,坚持控球,坚持倒脚,通过这样的方式让球队真正意义上获得了比赛的主动权。而这样的比赛方式,是从上半场开始就已经布置和坚持的。

面对马竞前10分钟左右的狂风暴雨,皇马的中后场没有崩盘,而是进一步加强了出球和进攻的推进。马竞的上压虽然强势,但马竞在前场真正有效的进攻套路并不多,主要靠的还是双前锋的呼应。在马竞前场进攻失误较多的情况下,皇马能不能抓住对手进攻失误多效率低的弱点做好出球、完成推进,这是皇马唯一可以“自求”的办法。欣喜的是,皇马在这个环节,确实做得很好。

上半场比赛,皇马比赛的专注度一点不逊色于开场疾风暴雨的马竞。还是那句话,马竞的压上虽然猛,但真正的进攻组织相对简陋,皇马完全有能力防住对手进攻。一旦获得球权,皇马必要快速完成推进,才能扭转场上局面。图中回合,卡塞米罗成功防守之后,卡瓦哈尔没有任何犹豫直接持球推进,本泽马回撤接应卡瓦哈尔继续插上。

皇马上半场后半段在中后场的表现,也是近期中场全面复苏的集中体现。面对马竞这样的逼抢,皇马依然有信心有能力在后场倒脚、转移,这在赛季初的比赛中几乎是不敢想象的。不夸张的讲,如果以赛季初的中场状态来应对这场比赛,马竞可能早就进球了。

2.比对手更冷静,适时换上贝尔

客观讲,皇马在下半场马竞的肉搏战中有一定的迷失,但最终及时苏醒。西蒙尼进攻端没有指望,前场逼抢又没有体能维系,只能选择在中场绞杀。绞杀的很简单,就是打乱皇马阵脚,把比赛打成乱战,发挥球队乱战中的搏杀能力,以此来扳平比分。

索拉里还是看明白了西蒙尼的意图,皇马也没有进一步迷失在犯规和肉搏之中。皇马继续选择坚持控球,坚持倒脚,这一战术方向的确定,给球队最后的胜利打下了基础。

70分钟后可以看到,皇马并没有惧怕马竞的中场防守,更没有选择去和对手肉搏,而是放平心态,坚持控球,坚持倒脚,通过加强对中场的控制,来稀释和消耗对手的逼抢。图中回合,皇马在左路连续传球并成功转移到右侧,马竞的逼抢并没有打乱皇马的控球。

那么,索拉里为什么换上贝尔?要知道上半场皇马的威胁几乎全在维尼修斯这里,要知道近期贝尔替补出场的效果几乎是全场隐身。

其实,看清了皇马的战术思路,也就不难理解贝尔的出场了。原因在于,70分之后的阶段,皇马需要的不是冲击力,而是稳定。

现阶段的贝尔不具备维尼修斯的冲击力,但下半场,皇马通过稳定的控球控制了比赛,贝尔相对更强的终结能力就获得了体现。换句话说,贝尔上来是“对位”的换人,但发挥的是完全不一样的功能。图中看到,此时皇马已经完全克制住了马竞,而贝尔稳定的射门能力正是终结比赛的“最终拼图”。

3.索拉里的升级

连战巴萨和马竞,不得不对索拉里刮目相看,索拉里正在一步一步的了解球队,引导球队和指挥球队。尤其是下半场能够让球队不迷失不盲目不冲动,而是稳定稳定再稳定,这就足够说明索拉里对球队的掌控力越来越强。也许还有很多球迷(包括我)依然无法理解索拉里的用人,但他确实在用自己的一套人马逐渐打出令人信服的比赛战术,这是非常令人敬佩的。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马王爷三只眼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11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