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云早报】三款社交产品同日围剿微信反遭封杀;苹果官方网店悄然启动新机降价;清微智能获1亿元天使投资

WechatIMG72_meitu_1

【猎云网(微信号:)北京】1月16日报道

重要资讯

微软正开发可折叠的Windows设备

据外媒报道,微软服务器上出现了适用于“foldables”(可折叠)的Windows 10版本,其版本号为18313.1004 rs_shell_devices_foldables,很显然这是微软为折叠屏设备特意准备的。

关于微软即将推出可折叠屏设备最近有了更进一步的消息,外媒透露,微软正在制造可折叠设备和双屏硬件产品,而且这是一个大工程,对Windows系统本身和Surface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投资。这项投资包括调整Windows本身和许多内置应用程序,以便在具有双屏幕的可折叠显示器和设备上工作。除此之外,外媒在报道中还指出,微软早在很早之前就已私下同联想、戴尔、惠普等PC厂商达成合作,一起力推折叠屏笔记本。(新浪数码)

中国电信翼支付引入四家战略投资人

1月14日,中国电信翼支付公布了A轮引战增资结果正式获得央行审批通过,正式迈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关键一步。与此前中国联通携手BAT、国寿等全面混改相比,中国电信此次混改主要围绕旗下子公司翼支付,引入投资人所处行业也集中于金融领域。据中国电信翼支付方面此前透露,在完成此次引战后,公司预计将在2019年完成新一轮引战。

中国电信翼支付相关负责人表示,引战工作进一步扩充了中国电信翼支付的资本实力。未来,翼支付将在金融科技能力打造、普惠金融场景建设和金融风险防范提升等多方面加大投入,并聚焦改革发展中存在的市场化经营机制问题,进一步深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证券日报)

苹果:每台iPhone要交给高通7.5美元专利费

在日前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针对高通的反垄断审判中,苹果首席运营官COO杰夫·威廉姆斯(Jeff Williams)出庭作证,谴责高通按照整机收取专利费的方式非常不合理。

在一份高通和苹果庭审纪要中,杰夫说,“虽然众多部件的专利与高通无关,但高通一样按照5%收取费用。举例来说,如果按照高通公司的协议,我们在NAND内存上投入100美元,他们将得到5美元,即使他们与此无关;如果我们在不锈钢和铝外壳等方面多花60美元提升外观,高通也会相应收取3美元。”

对此,苹果与高通方面进行了协商。“苹果同意(每台iPhone支付)高通7.50美元,虽然我们仍然认为这个价格太高了,但我们没有很多好的选择。”这是庭审纪要中的一段文字。(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公交将探索与打车平台合推“网约公交”

1月15日,在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小组会间隙,市人大代表、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春杰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去年9月北京公交集团已经开始试运行的“网约公交车”目前遇到了约车App用户黏性不高、上座率相对较低等问题。对此,集团有意广泛寻找合作伙伴联合推进这项业务不断优化,创造可持续的经验模式,不排除和目前市场上已有的网约车平台进行合作,由这些互联网平台负责流量入口,公交集团提供线下服务。(北京商报)

中国租赁市场明年有望突破10万亿元,去押金化成趋势

1月15日,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发布了国内首份《2019新租赁经济报告》。报告指出,我国租赁经济明年有望突破10万亿元,参与租赁经济服务的人数也将超过1亿人。报告指出,经过近几年的“野蛮生长”和无序化竞争,以多起单车企业倒闭,千万用户押金难退为标志和转折点,以押金为主要盈利模式的“伪共享经济”已失去生命力。

“多闪、马桶MT、聊天宝”三款社交产品同日围剿微信反遭封杀

1月15日,快播创始人王欣新社交产品“马桶MT”上午正式发布;下午,字节跳动正式发布社交产品“多闪”;晚间7点半,罗永浩也正式宣布子弹短信更名为“聊天宝”。三款社交产品非常巧合地在同一天发布;更巧合的是,三款产品均遭到微信的封杀。

在发布会前晚,马桶MT官网链接在微信内被终止页面访问;发布会当天,多闪的个人名片二维码在分享后几分钟被微信屏蔽;罗永浩在发布会上提及今天三款社交产品的发布,均遭到微信的封杀。

对于微信的“封杀”反击,王欣在发布会现场表示,马桶MT不对标任何一款产品,只是希望把年轻人的社交需求实现;今日头条CEO陈林在发布会上表示:多闪不是IM产品,不对标微信,只是提供给部分有非常亲密关系的朋友有新的社交产品,希望微信能尽快解封了,让大家都能体验到。罗永浩认为,这是国内整体商业环境所致,可以理解腾讯,但仍然“想和微信聊聊”。

罗永浩资金风波后首露面: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惨

在昨晚的快如科技发布会上,锤子科技CEO罗永浩作为投资方露面。这也是锤子科技遭遇资金风波后其首次公开露面。

罗永浩在发布会现场表示,自己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惨,“我们最近确实过得比较艰难”,罗永浩说,“但2018年企业界都比较惨,很多上市公司也倒闭了”。对于外界对锤子科技的种种传闻,他称会等一些信息确认了或者过了保密期,才会公布。(新浪科技)

Facebook未来三年将投资3亿美元帮助全球新闻机构

Facebook周二宣布,未来三年将在全球本土新闻领域投资3亿美元。之前,Facebook因其在全球新闻业务遭蚕食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而受到指责。Facebook表示,此次在时间和资金上的投资是对之前一项计划的重大扩展,即帮助美国和全球其他地区的新闻编辑部门创建并维持可行的商业模式,以确保他们继续生存。

根据Facebook的计划,此次在美国的第一轮投资将帮助增加当地报道的资源,帮助研究如何利用技术改进新闻采集和创造新产品,招募“见习社区记者”,并将他们安置在当地新闻编辑室。此外,还将帮助资助一个类似于“Peace Corp”机构的项目,在五年内将1000名记者安置在当地新闻编辑室。

接受这笔投资的机构将包括普利策中心、Report for America、Knight-Lenfest地方新闻改革基金、地方媒体协会和地方媒体联盟、美国新闻项目(American Journalism Project)和社区新闻项目(Community News Project)。(新浪科技)

滴滴就乘坐网约车需要实名认证征求意见

据了解,近日,滴滴出行新一期的公众评议会正式上线。将就“乘客坐网约车是否需要实名认证”的话题,与大家进行探讨。

对于乘客来说,乘坐网约车时如果没有实名认证,一旦发生危险不能准确及时地锁定相关人员,无法保障司乘的权益与安全。另一方面,在个人认证信息不对外展示(司乘双方均不可见),严格保护用户隐私,不断完善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的基础上,乘客已使用手机号码注册,是否还需要用身份证、人脸识别来实名认证?出租车暂未推行实名认证,网约车是否需要实名认证?实名认证是否过度收集了用户的隐私信息?这些问题都值得商榷。(腾讯《一线》)

恒大健康:9.3亿美元收购瑞典电动汽车公司NEVS

恒大健康(00708.HK)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今天以9.3亿美元成功收购电动汽车公司NEVS的51%股权并获得多数董事席位。据公告显示,双方当天签订协议并完成交割。

NEVS是一家总部位于瑞典的全球性电动汽车公司,致力于成为全球可持续的共享智能出行生态的领军者。2012年,NEVS成功收购一家脱胎于军用飞机制造企业、将飞机制造技术运用于汽车生产的老牌欧洲高端车企——瑞典萨博汽车公司,并于2012年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

诺基亚拟在芬兰裁员350人,以削减成本

据外媒昨日报道,芬兰电信设备制造商诺基亚(Nokia)计划在芬兰裁员350人,以削减成本。该公司计划到明年削减成本7亿欧元(合8亿美元)。目前,诺基亚在芬兰约有6000名员工。

诺基亚在去年10月份宣布了其最新的成本削减计划,但没有说明其对就业的影响。该公司还将完成一项12亿欧元的成本削减计划,该计划是在2016年收购网络设备商阿尔卡特-朗讯后启动的。(腾讯科技)

韩国科技巨头Kakao暂停拼车服务

据外媒报道,韩国科技巨头Kakao周二在一份声明中称,在与出租车行业达成共识之前,该公司将不再向用户提供试运行的拼车服务。该公司表示,它甚至会考虑完全取消拼车服务。

此前,该公司与出租车司机僵持了一个月,因为出租车司机称这项业务将威胁到他们的运营。上月,韩国一名出租车司机自焚,以抗议Kakao公司的拼车服务。该拼车服务提供的价格略低于普通出租车票价。

在Kakao宣布暂停拼车服务后,韩国执政民主党敦促出租车司机加入谈判。出租车司机工会尚未对这一要求作出回应。(腾讯科技)

苹果官方网店悄然启动新机降价

1月14日晚间,苹果天猫官方旗舰店首次针对以旧换新用户发券,变相调低iPhone XR售价。用户在提交“以旧换新”后,可领取500元优惠券,限定在天猫Apple Store官方旗舰店购买iPhone XR使用。这也是今年苹果官方首次降低新品价格,满减后iPhone XR 5999元起。(澎湃新闻)

融资消息

国内篇

元嘟嘟获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车险理赔反欺诈平台元嘟嘟近日宣布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由信天创投投资。元嘟嘟创始人兼CEO袁清林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完善AI产品、落地多元化场景等方面。

公开资料显示,元嘟嘟隶属于北京元嘟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12月,致力于为保险公司提供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与汽车构造、保险条款等专业知识相结合的车险理赔风控一体化解决方案。

offer先生获险峰长青千万元Pre-A轮融资

在线职业教育品牌offer先生宣布已于去年8月完成千万元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险峰长青(K2VC)。 offer先生创始人王梓帆表示,该轮融资资金将主要投入课程研发和市场推广。

offer先生在线职业教育平台成立于2015年,主要业务是为大学生提供在线求职教育内容及求职辅导服务,学生可以通过付费参加在线求职训练营、观看求职视频课程、也可以预约导师进行1对1辅导或参与VIP求职服务。

沃德生命获澳银资本领投数千万元融资

据悉,沃德生命近日完成了数千万元的融资。本轮融资由澳银资本领投,而沃德生命也是澳银天使基金的首个项目。该笔融资将用于产品注册、生产基地建设以及人才队伍建设。

公开资料显示,沃德生命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体外诊断设备研发商,旗下拥有凝血与止血、化学发光、临床微生物三条产品线。

餐北斗再获数千万元 A++ 轮融资

据悉,餐饮物流供应链品牌餐北斗于2018年12月底完成数千万元 A++ 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新希望川商创投基金领投、老股东顺丰投资、黑马基金、启创资本、险峰长青,以及展博资本、富泰来跟投。这是该公司 2018 年的第三次融资,A轮募集资金过亿元。

资料显示,餐北斗聚焦餐饮食品冷链物流领域的运营,为广大餐饮和食材客户提供全国网络型冷链仓储与运输的运营服务。

睿心智能医疗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实时监测设备研发商睿心智能医疗完成数千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经纬中国独家投资。据了解,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进一步深化和拓展睿心智能医疗在心脑血管领域的人工智能技术与生物仿真技术的开发以及市场推广。

公开资料显示,睿心智能医疗由三位博士于2017年12月在深圳创立。该公司致力于人工智能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目前公司创始人研发的产品在心脑血管疾病检测等方面有广泛的应用。

清微智能获1亿元天使投资

人工智能芯片研发商清微智能宣布已于2018年9月完成1亿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百度战投,分众传媒,禧筠资本,国隆资本,西子联合控股等。

清微智能成立于2018年7月,是一家人工智能芯片研发商,产品主要特点是超低功耗。

阿里影业战略投资韩寒的亭东影业

根据工商信息数据显示,1月9日,亭东影业获得战略投资,投资方为阿里影业。亭东影业成立于2015年7月,注册资本1520.5046万元,法人是韩寒。该公司主要从事电影发行,实业投资,文化艺术交流与策划,设计、制作各类广告,利用自有媒体发布广告,会务服务,展览展示服务,办公用品、文具的销售。曾出品制作过电影《乘风破浪》和《三重门》等。

微纳星空获长江航天产业基金数千万战略投资

猎云网近日获悉,民营商业卫星公司北京微纳星空宣布获得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旗下长江航天产业基金数千万元战略投资。微纳星空成立于2017年,总部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永丰产业基地,由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和航天体制内资深团队联合创立,致力于为市场提供一流的卫星系统技术解决方案。

国外篇

分期消费平台Akulaku获1亿美元D轮融资

据报道,分期消费平台Akulaku宣布完成1亿美元的D轮融资,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将参与这轮融资,并成为它的战略投资人。一旦这轮融资谈妥,Akulaku的融资总额将达到2.2亿美元。

Akulaku成立于2014年,虚拟信用卡是这家公司的主要业务,另外它还提供数字、通讯以及消费方面的产品。该公司的业务包括P2P借贷Asetku、借贷市场Akulaku Silvrr和B2B电商Akugrosir等。除了印尼,Akulaku的运营范围还包括菲律宾、越南和马来西亚。

印度浦那云厨房平台Faasos完成3亿卢比融资

据悉,Faasos宣布完成了3亿卢比(约合420万美元)的新一轮融资,领投方为Alteria Capital,参投方包括Lighbox和此前曾投资过该公司的红杉资本印度公司。

Faasos是印度的一家本地生活服务公司,主要依靠自己的个人配送系统来满足食物订单的配送需求。

Trice Medical获1900万美元C+轮融资

近日,美国骨科诊断设备公司Trice Medical获得1830万美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Charter Capital Partners和密歇根州市政雇员退休系统(Municipal Employees’Retirement System,MERS)领投,现有投资者Safeguard Scientifics、HealthQuest Capital、BioStar Ventures和Smith & Nephew跟投。

Trice Medical成立于2011年,总部位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是一家专注于微创技术的骨科诊断设备公司。

印度共享摩托车公司Vogo又融资887万美元

据悉,印度共享摩托车公司 Vogo 为其正在进行的 B 轮融资887万美元,投资方为经纬印度、Stellaris Venture Partners、Kalaari Capital 和印度最大的摩托车制造商 Hero MotoCorp 的主席 Pawan Munjal 的家族办公室。上个月,Vogo 才获得印度打车巨头 Ola 1亿美元的战略投资。

Vogo Aoutomotive是印度一家摩托车共享服务平台,能够为城市通勤者提供短途出租摩托车,同时也为出租车和汽车的使用者提供了快速且经济高效的替代方案。

传美国建筑创企Katerra融资7亿美元

据外媒Information提供的消息,日本软银计划再次领投Katerra,融资额为7亿美元,融资后这家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建筑公司估值将超过40亿美元。

Katerra是一家美国智慧居家和智慧建筑解决方案提供商,专注于利用采用系统方法,从建筑开发,设计和施工中消除不必要的时间和成本,提升施工效率。

Wiliot获得3000万美元B轮融资

据外媒彭博社透露,亚马逊旗下的AWS与三星风险投资、Avery Dennison一起参与了无线技术公司Wiliot公司价值 3000万美元的B轮投资。资料显示,Wiliot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无晶圆厂半导体公司。

Fordeal获得数千万美元C轮投资

Fordeal日前获得数千万美元C轮投资,投资机构包括高瓴资本等。资料显示,Fordeal是中国制造升级、中国设计与中国品牌文化输送全球的践行者,由一批国内著名电商平台精英所创建,平台经营商品类目广泛,覆盖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