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ice:社交媒体放大了购物焦虑,而有人正在呼吁“不买”运动

社交媒体会向人们施加压力来花钱买他们没有的东西。

我真的想让大家安心,他们没必要每个月为了时尚而花一大笔钱来让自己看起来很潮,不再有“上一季”的东西。真正的时尚从来不是那个样子。

   《社交媒体为什么正在毁掉你的生活》一书的作者Katherine Ormerod     

根据欧洲统计局(Eurostat)的数据,每年每个英国人平均会花费超过 1000 英镑来买衣服和鞋,而且当中有许多人花的钱远远超过这个数。在时尚行业不断塑造新潮流,催促人们不断买买买的同时,这一行业带来的不断消费所造成的环境问题以及对生活其他方面的挤压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现在一些博主、视频播主等有影响力的人正在改变自己以前在网上无止境地分享新衣服、新产品的做法,转而投入一场方兴未艾的“不买”(“no-buy”)运动。

正像名字所揭示的那样,“不买”运动的核心理念很简单:承诺在一段时间里不买新衣服或者别的好看的产品,而只用你已经有的东西。

2018 年初,美妆播主 Hannah Louise Poston 在自己的 YouTube 频道上承诺自己在 2018 年里将不买任何化妆品、护肤品、衣服、饰品和居家用品。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Poston 拍摄了 132 支视频来记录自己在这个“不买之年”里的种种经验和心得体会。

在 Poston 之前,生活在美国圣路易斯的艾米莉·海德伦德一家在 2015 年 6 月就进行过一项一整年不买任何东西的挑战。起初她十分怀念买入新东西的感觉,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样的冲动开始逐渐减弱。一年之后,她成功完成了挑战,而且在挑战结束之后,购物的欲望也没有出现反弹。“我并非真正需要这些东西,”艾米莉说,“我只是以为我需要。”

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加入这场“不买”运动,不过每个人承诺的时间各不相同——从几周到几个月;或者尽管没有承诺“不买”,但也承诺“少买”(“low-buy”)——严格对自己的支出进行限制。

“不买”运动大概是西方社会里近年来不断流行的极简主义(the minimalist)生活的又一种表现形式。在物质生活高度发达的西方社会,已经有不少人开始感到拥有物品的多少并不能决定自己的生活质量,反而在很多时候,不断地进行物质消费会让人沉溺在“工作-赚钱-购物”的死循环中难以自拔,以至于忽略掉生活中其他重要的方面。

一档由 Joshua Fields Millburn 和 Ryan Nicodemus 制作主持的网络播客节目《极简主义播客》(The Minimalists Podcast)的流行就是这股反思热潮的一种反映。从 2016 年初开始,这两个 38 岁的男人每周都会在这档音频节目里以聊天的方式,分享他们对于所谓“极简主义”生活的想法、他们如何以一种极简主义的方式生活并回答听众的种种提问。尽管有时候听起来有些冗长无聊,但是这档节目的播放量在苹果播客的健康类别中常常排名第一,并时不时进入所有类别的总榜前十

在开始极简生活之前,Milburn 和 Nicodemus 大概可以算得上是成功人士:在 30 岁之前有一份收入 6 位数的工作、有高档轿车、有大房子以及充斥在生活各个角落里的消费品。然而物质上的成功并没有让他们快乐。“我们感到了巨大的空虚,而为了买更多东西每周工作 80 个小时并没有填满这份空虚。这只带来了更多的债务、压力、焦虑、担心、孤独、内疚、疲惫、抑郁。”他们在自己的网站上写道

对于 Milburn 和 Nicodemus 来说,放弃对于物品的占有只是极简主义生活的一个方面,极简主义的核心并不是舍弃,而是赋予: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热情、更多的创造力、更多的经历、更多的贡献、更多的满足以及更多的自由,对物质的断舍离只是为了给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事情腾出空间。

这样的生活理念戳中了相当一部分为了紧跟潮流而疲于奔命的都市白领。当代人对于物质的渴求往往不是由于贫乏,而是源自焦虑,尤其是社交媒体的兴起进一步放大了这种焦虑。

“社交媒体会向人们施加压力来花钱买他们没有的东西,” 《社交媒体为什么正在毁掉你的生活》一书的作者 Katherine Ormerod 说

在时尚行业浸淫多年,当过时尚记者和编辑的 Ormerod 在上个月开始了为期四周的“不买”生活。在她看来社交媒体上充斥着大量产品推荐的内容,这些内容很难不让人产生购买的冲动,结果就是大众被鼓励购买了太多本不需要的东西。对 Ormerod 来说,拥有新东西的感觉很棒,不过穿着那些有着情感记忆和共鸣的衣物的感觉同样非常好,然而这些东西你是无法在社交媒体的环境里看到的,因为它们并不能赚钱。

作为一名有着一定影响力的网红,总是会有人付钱给 Ormerod 穿戴自己公司的产品,不过 Ormerod 已经决定不再穿任何公司给自己的新产品或者新衣服。“我真的想让大家安心,他们没必要每个月为了时尚而花一大笔钱来让自己看起来很潮,不再有‘上一季’的东西。真正的时尚从来不是那个样子。”

题图来自:Peter Plashkin on Unsplash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