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洲冰川融化比80年代快六倍,超出此前估计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1 月 14 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目前每年融掉的冰体大约 1980 年代的六倍以上,而本被视作相对稳定的东南极洲冰盖正在快速融化,可能将重塑此前对于海平面上升的预测。

以面积论,东部南极洲冰盖约占南极大陆的三分之二,是西南极洲的 10 倍,后者在快速融化,属于科学界已经达成的共识,但对东南极洲的认知却相对薄弱。“研究南极冰的人都知道,东南极洲有可能开始失去大量的冰,但是从来没有人知道这事会多快发生。”没有参与新研究、来自普林斯顿大学的气候科学家 Michael Oppenheimer 向《科学》杂志表示,“如果这篇论文是正确的,本世纪海平面上升的游戏将会改变。”

根据这份新研究,从 1979 年到 2017 年,南极冰川融化已经导致全球海平面上升至少 13.8 毫米,而冰体的大量融化则要归因于“暖而咸的绕极深层水(circumpolar deep water,CDW)”。简单来说,海洋温度的上升会融化冰架,而冰架的作用就像门挡一样,可以缓建内陆冰川流入海洋的速度,防止海平面上升。

右侧是东部南极洲(East Antarctica)图/Wikipedia

据《科学》报道,与西南极冰盖相比,东南极冰盖气温相对寒冷,且大部分基土高于海平面,因此被认为不易受到海洋热量的影响,相对安全。根据去年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研究中 60 多名科学家的估计,从1992 以来,东南极冰盖每年增加了约 50 亿吨的冰。但随着气候变化的作用,一些科学家认为,大陆架气流带来的温水将开始侵入东南极洲曾经无懈可击的冰层。

对于东南极洲相对稳定的传统认知,研究者之一、来自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地球系统科学家 Eric Rignot 给《华盛顿邮报》的评价是,“有点像一厢情愿。”

在一份新闻稿中,他表示,即使追溯到 1980 年代,东南极洲的威尔克斯地一直参与了冰体的大规模融化。与传统所认知相比,这个地区对气候变化的反应可能更为敏感,“这一点很重要,因为与西南极洲和南极半岛相比,它的冰量更大。”

同一份研究指出,2009 年到 2017 年期间,南极洲每年平均融化的冰体脚从1979 年到 1990 年的 400 亿吨跃升至 2520 亿吨,增长超过六倍。其中,西部南极洲、东部南极洲、南极半岛的每年融化量分别占 63%、20% 和 17% 。

这项跨度为 40 年的研究总计观察了包括 176 个冰川盆地在内的 18 个地区及周边岛屿。研究者通过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等多个机构的卫星图像及气候模型,追踪了南极洲地区降雪量及冰流出海的速度,最终核计出内陆降雪对冰体融化的抵消作用。加州大学欧文分校、NASA 喷射推进实验室、荷兰乌特勒支大学合作完成了这项研究。

2018 年 6 月在《自然》杂志发表的一项由 84 名科学家组成的跨国研究发现,目前南极洲的年均融冰量约为 2190 亿吨,并未发现东部南极洲如此的巨大风险。据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冰川学家 Richard Alley 在《科学》的介绍,结果上的差异可能出自估测方式——此前的研究通过卫星反复对冰盖“称重”及测量冰川海拔的变化来计算减少的冰量。其中一位作者 Beata Csatho 则告诉《华盛顿邮报》,“需要更多的工作来调和这些新的估计。”

题图来自 Torsten Dederichs on Unsplash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