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动画电影《白蛇:缘起》?

大家好,我是《白蛇:缘起》导演黄家康,首次在知乎上跟大家聊天,看到知乎上热烈的讨论这部动画电影心情有点激动哈。在自我评价这部作品之前,我想先分享一下这部电影一些创作点滴和自己的一些背景。

我在2000年左右入行,当时跟很多年青人一样不知道自己将来要找什么工作,对前景有点迷茫。机缘巧合之下看到一则广告,香港有一家意马动画应聘动画学徒,好奇心之下跑去试下反正不吃亏哈,结果在三佰多人竞争中居然成为其中八个幸运儿之一人成功被取录,自此成为一位动画师。动画师的工作其实对美术综合能力要求蛮高,要对良好的姿态,节奏和表演有触角,相当于电影里面的演员一样,但动画师要演的不单是人,有时动物,机械人,怪兽,什么天马行空的也有。而且,高品质的动画每天最多只能做出1-2秒,一部作品历时很长。虽然很苦,常常要加班赶进度,我十分喜欢动画师的工作,看到完成作品的时候是相当满足的。

(唔..发现继续写下去可能会写很久哈,跟这部电影也不太相关,有兴趣了解这个北漂故事的朋友跟我說下,我以后再分享哈)

反正之后发生了很多经历,中间参与过两部荷里活电影《忍者神龟》和《阿童木》之后,巧合地五年前加入追光。擔任前面三个项目的动画总监。有幸首次执导这部动画电影《白蛇:缘起》。

《白蛇:缘起》一边是《白蛇传》前传,一面又融入了柳宗元的《捕蛇者说》。我们好奇白素贞为什么那么义无反顾地爱上一个没本事的穷小子呢?在《新白娘子传奇》,许仙看见白素贞变蛇时被吓死,是不是每个男人都会害怕睡在自己旁边的那个女人是个妖怪呢?这前面究竟发生了什么?是不是许仙前世特别好呢?那他们前世是怎样的呢?这些问题就是整个电影构思的起点。

有了构思后,接下来就是各种的资料搜集和考究。我们对晚唐和宋朝文化,包括建筑,衣服,人物造型等進行大量考究。特别研究过唐代木造佛塔,道观,古城等等….

此外,我们到了贵州实地视察当地古老的小村庄,溶洞,卡斯特地貌等….为我们的”中国风”打下良好的基础。

人物造型是这个项目重中之中,我们花了大量时间去调硏包括对晚唐时期和时下年轻人的喜好分析,设计出我们认为最美的少女白素贞。

有观众评论我们角色的表情比较僵硬,其实这是一种风格的选择。要做到表情夸张丰富技术上并不难,但我认为这样比较靠近西方的角色表演,这并不是我希望的。我希望我们的角色更内敛一些。我们放了更多的精力在细致的情感表达上,希望在微表情上让观众看到更真实情感,令观众共情。

三維角色測試,观察角色所有角度

我会要求动画师拿到分配好的镜头后,自己找参考或者最好自己演一遍。这样有助于理解角色的情绪和表演逻辑。一个镜头有时需要拍好多不同的版本去找出最佳的表演方式。所以制作一部动画电影,基本上我们同时也用真人拍了一遍了。

大家能看出这是电影里哪个鏡頭嗎

经过各个部门的努力,反复打磨。只要能为项目加分,同事们都拼命地实现,只为作品出来,不留遗憾。

后期制作也是动画电影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很高兴很多观众对电影的音乐,声音,配音的喜爱,当中有很多朋友为电影助力,其中不少朋友是因为对项目的喜爱,仗义帮忙,在高压力的档期下,依然高质量超标完成。

注入了三年心血的作品,要我去评价肯定是不客观。在国内愿意沈下心来花三年时间制作一部动画电影的公司和团队已经不多,这部作品是追光动画和其他很多很多热爱动画热爱电影同仁的心血结晶,还有很多为这部电影帮忙的朋友在此没法一一答谢,尽管这部作品仍然有不少瑕疵和遗憾,但我相信参与过的同事和朋友都会为《白蛇:缘起》感到骄傲。

很荣幸在动画创作路上遇到这些志同道合,作品上映后亦得到不少同行和观众的支持。但国产动画在市场上仍然非常困难。动画电影在国内容易被误解为只是给小孩看的。其实在世界各地,这类年轻向的动画早已经是电影的主流了。

我特别希望有更多的观众能关注国产动画电影,支持仍在默默坚持制作高品质动画的艺术家,可以让我们的这一代甚至下一代的年轻人可以看到更多我们自己国家传统文化的故事。

来源:知乎 www.zhihu.com

作者:amp

【知乎日报】千万用户的选择,做朋友圈里的新鲜事分享大牛。
点击下载

此问题还有 631 个回答,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