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奇物种』囚笼里的歌利亚

本文来自红色皇后的微信个人公众号“濑尿虾的松鼠窝”,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redqueen-elephant-seal-1

北象海豹(Mirounga angustirostris)和南象海豹(M. leonina)是世界上最大的鳍足亚目动物,成年雄性身长超过四米,体重超过两吨。今天我们知道,很多动物园和水族馆提供的条件,都不能满足大型海兽的生活需求。但象海豹庞大的体型和奇特的外表,很能吸引眼球,所以一直有人尝试饲养这类巨兽吸引游客。

早在1883年,美国的杂志《圣尼古拉斯》(St Nicholas)就有一篇文章记载,费城动物园(Philadelphia Zoological Gardens)养了两头象海豹。同一篇文章还讲了一个故事:一艘叫玛丽•安(Mary Ann)的船上,有一位水手汤姆•巴罗(Barrow),养了一只“世界上最大的宠物”。巴罗去佐治亚州猎海豹,他遇到了一只年轻的象海豹,但他心软没有伤害它,反而跟它成了朋友。他给它取名“歌利亚”(Goliath),还骑着象海豹在海里游玩。

redqueen-elephant-seal-2

也许是故事里的角色开了先河吧,以后人工饲养的象海豹有不少都叫“歌利亚”,就像今天我们管狗都叫旺财,猪都叫佩琪一样。

以后,象海豹在动物园和马戏团里频繁露面,成为人们心目中的动物明星。上世纪20年代,林林兄弟马戏团(Ringling Brothers Circus)从哈根贝克动物园(Hagenbeck Zoo)买来两只象海豹,起名“歌利亚一世”和“歌利亚二世”。在马戏团表演的时候,这两只海豹会坐着大马车,绕着表演场转圈。因为象海豹的外形很有震撼力,它们不需要表演高难度的节目,只要露面就足以吸引许多眼球。

redqueen-elephant-seal-3

人工饲养的象海豹明星,还有法国文森动物园(Vincennes Zoo)的(又一个)“歌利亚”,德国柏林动物园(Berlin Zoo)的“罗南(Roland)”,日本二见海洋乐园(Futami sea paradise)的“小丸子”(Maruko)。罗南死后,人们用它的皮,制作了一个等身大的标本,摆放在柏林自然史博物馆作为纪念。

离我们最近的象海豹明星,也是最有名的象海豹明星,名叫Minazo。它在1995年新江之岛水族馆(Enoshima Aquarium)。Minazo在水族馆学会了不少把戏,很受欢迎,它会把饲养员像顶球那样顶起来,在饲养员喂食的时候,还会自己拿着装鱼的桶。

redqueen-elephant-seal-4

redqueen-elephant-seal-5

Minazo在2005年死于肺病,年龄是11岁,野生象海豹的寿命约13岁。一般来说,人工豢养的动物比野生动物活得长,但豢养的海生哺乳动物经常早逝。它死后,音乐人秋田昌美(Masami Akita)专门出了两张唱片纪念它。2006年,Minazo滑稽的照片被做成表情包,在网络上走红。当然,这些“身后事”都和Minazo本豹没有多少关系了。

参考资料

Dickenson, V. (2016). Seal. Reaktion Books, London.

redqueen-q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