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真唱假唱,怎么看都是观众赚到了呢 | 好奇心辞典

「好奇心辞典」是好奇心研究所的周更栏目,每周我们都会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解释一些生活中的新老概念,助力于你我从容理解当代社会。

如果要说我们的目标,可能是和福楼拜的《庸见词典》一样温柔地嘲笑当代生活中的种种成见、偏见、定论。做一份“重新定义了重新定义”的当代生活辞典。

【观众】春晚今年有望恢复真唱,出于“尊重观众”,而此前假唱也是为了“保证节目质量”。这正反话一说,好像观众真成了有福之人——要么被尊重,要么能欣赏一台高质量文艺晚会,实在是想想都开心。

【预告片定律】即,如果预告片好看,正片不一定好看;如果预告片难看,正片一定难看。因为预告片是来自正片的最精彩局部,如果连它也令人失望,只能说巧妇都难为无米之炊,更别说国内导演这些不巧的妇了。

【体检】拖延去体检的理由是一个年龄分水岭,讳疾忌医的是中老年,真正的年轻人都是因为懒得打电话预约才不去的。

【原创】一个被微信重新定义的概念。是不是原创主要看你是不是一个搬运飞毛腿。

【新型镇定剂】新世相。治疗手法是如发球机一般地发问:三十岁你慌什么慌,二十五岁你慌什么慌,二十岁你慌什么慌……主成分是鸡汤;也有一般镇定剂都存在的副作用——对智力有所损伤。

【vlog】实在是不配被称作中产阶级版的快手,后者还留有拍出“自制版迪迦奥特曼”趣味与活力。vlog 有什么呢?对着前置摄像头告诉大家“嗨!我们现在来到了北海道”的一颗无聊脑袋吗?

【在的】自爆型自动回复。消息明明显示未读,收到淘宝客服的热心回复“你好,在的”。

【Track Pants】侧纹条运动裤,和校服裤的差别主要体现在穿着者的体型——苗条健美的小红书博主穿是腿长两米的 athleisure,你穿是大考前营养过剩的卫生区值日生。

【大黄靴】暖和但笨重,没冷到一定地步都不足以克服怕累的心理门槛。因此每年第一次穿上的时间,都等同于对季节和气温最终的认输时刻。

【公共记忆】在当代人的记忆中,一定有一位声称自己“陪朋友参加海选结果意外出道”的虚头巴脑年轻艺人;或是一位声称自己家庭地位是“女儿第一,老婆第二,宠物狗第三,我第四(此时观众大笑)”的油滑中年明星。

题图来自:郑舒雅

鸭子动图来自:林小妖

好奇心辞典此前已经在微信上发布近 1000 条,你可以搜索我们的公众号「好奇心研究所」(ID:Qlab42)查看往期辞典,或者在任意图书销售平台购买《好奇心辞典》看合集。

我们做了一个壁纸应用,给你的手机加点好奇心。去 App 商店搜 好奇怪 下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