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疑问:那块被叫做“魔术擦”的海绵到底是怎么去污的?

本文来自窗敲雨的微信个人公众号“酷炫科学”,未经许可不得进行商业转载

最近正好在写密胺海绵的稿子,于是就稍微查了一下这个东西,感觉是个相当有趣的小知识,而且其实答案可能比人们想象的还要更加简单一些,想在这边也稍微讲一讲。

vrain-melamine-sponge-1

这里要说的是一种白色的清洁海绵,在市场上具体叫什么大概取决于你买到了哪个牌子,魔术擦、擦擦克林什么的说的都是这个东西。对于我这种懒人来说,这是个很实用的东西,比如说只要把它沾上点水随便擦一擦就可以去掉经年累积的茶垢(不并没有经年累积…),也可以拯救脏到不行的灶台。同时使用这种东西的时候你也会感受到它和普通洗碗海绵不一样的性质,比如说这东西捏起来其实没有那么柔软,而且也相当没有韧性,很容易就可以扯成小块,而且还像橡皮一样会磨损……

那么,它到底是怎么起作用的?

首先先来了解一下这种海绵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它的通用名称其实应该叫做密胺海绵,“密胺”指的是密胺树脂,是三聚氰胺和甲醛分子聚合在一起的产物(两个听起来不太妙的名字……不过这个聚合物是无毒的)。

密胺海绵的材质和结构都是它清洁作用的关键。它使用的其实是一种相当硬的聚合物,这些聚合物形成了纤细的三维网状结构(确切地说是叫“开孔泡沫”)。这样的结果是,在密胺海绵的切面上会有很多细小的凸起结构,而且这些结构都相当的硬。当用这些海绵擦拭物体表面时,这些小突起其实是起到了打磨作用——就像是很细的砂纸一样(几乎所有的文章都采用了这个比喻,可见确实是很贴切了)。

vrain-melamine-sponge-2

(密胺海绵的内部结构示意图)

打磨的去污方式也解释了为什么使用密胺海绵不需要再加洗涤剂。同时这也决定了密胺海绵不适合用来清洁容易留下划痕的表面。

另外,关于密胺海绵还有一个挺有意思的事情:这种海绵一开始并不是用来做清洁的。密胺海绵的本职工作其实是作为吸音和隔热材料。这种东西用作建筑材料还有一个优点是自带防火属性,它受热之后会产生氮气,所以不容易燃烧。

kxkx-qr